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卡 >> 正文

药店变脸“超市” 医保卡“套现”变身“银行卡”

2009-8-7 14:04:28  文章来源:生活新报  作者:佚名  【字体:

用来看病买药的医保卡不仅能“变”出现金,还能当“购物卡”在药店买杂货,“医保卡兑现”和医保卡购物之风正悄然在广西南宁兴起。为什么会有人愿意提前透支自己的“救命钱”?为什么用于指定医疗目的的医保卡用途出现“错位”?记者采访发现,一些持卡人只顾眼前的利益,

  对医保卡用途认识存在的误区以及药店、地下贩子的逐利正令医保卡陷入“尴尬”。

  资金套现 医保卡变身“银行卡”

  记者日前在南宁市第一医院附近发现,“医保卡兑现金”公然上了街头小广告,拨打广告上的联系号码询问得知,能以六折的折扣办理医保卡套现。操作方式是,由贩子带领到指定的药店,买指定的药品,刷卡支付后,贩子拿药,记者拿钱。“你刷100元,我给你60元现金,不管是自治区的医保卡还是南宁市的医保卡都行。”记者还从细心的市民那里打听到另外两个办理医保卡套现业务的“地下贩子”的联系方式,打电话询问后发现,他们的兑现套路大同小异,给的折扣有高有低。

  为揭开医保卡兑现的内幕,7月23日,记者与一女贩子约定在南宁市朝阳广场附近的一药店交易。整个操作过程与记者电话了解到的完全一致。到了最后的刷卡环节,记者找了个借口放弃“套现”,女贩子悻悻地离开。记者在与她“闲聊”中得知,她的一些“同行”还做药品转销,把收集的药品销往小药店或诊所。由此看来,这“套现”业务的背后隐藏着一条完整的灰色利益链。

  替换项目 药店变脸“超市”

  记者在暗访时还发现,许多药店为了提高营业额,搞起了“多样化”经营,“方便”市民刷医保卡买杂货。记者在南宁市琅东水晶城附近的一家药店外看见,促销广告上赫然写着“会员大返利,积分送好礼”和“医保进店,真情回馈”的字样。走进药店,商品琳琅满目,除了药品,还有保健品、洗发水、卫生纸、桶装食用油等日杂用品。记者问售货员,能否使用医保卡购买非药品类商品,得到的回答是“当然可以,市医保卡什么都可以买,自治区医保卡则只能用于购买药品”。记者接着走访了另外几家药店,询问用医保卡购物的情况,得到的答案五花八门。有的药店比较规范,有的经营混乱,总的来说,市医保卡比自治区医保卡更加“好用”。

  记者在南宁市金洲路上发现一家药店“通吃”市医保卡和区医保卡,而且购物没有任何限制。记者随便挑了一盒面膜和两罐饮料,毫不费力就刷卡成功。但是药店提供的医保卡购物明细上,收费项目名称、单价、数量、金额、项目等级和处方编号等信息全被“抹去”。记者就此询问药店收款员,得到的答复是:这样做是为了药店“配药”。记者“心领神会”地追问“配药”是不是用医保类药品代替已出售的非医保类药品,收款员点点头。

  医保卡为何遭遇“尴尬”

  据了解,我国医疗保险分为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两部分,前者主要用于支付住院费用,后者主要用于门诊,其中个人账户可以累积、继承。医保卡作为个人账户结算的工具,是为支付参保患者治疗、购药之用的,而从现在医保卡“套现”和刷卡买杂货的火暴程度来看,其用途偏离了“正道”。

  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保险事业局了解到,医保卡违规使用行为“久治不愈”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参保人对医保卡用途的认识存在误区。一些持卡人,尤其是年轻人,对医保卡里的资金总不如对手里的现金重视,想通过“套现”把“死钱”变成“活钱”,殊不知这样做最终吃亏的是自己。还有些在基本医疗保险基础上享受医疗补助和单位待遇较好的人群,想方设法把医保卡里的钱“用出去”,多为自己谋点“福利”,成为医保卡“套现”的“主力军”。

  据社保局的相关负责人透露,根据自治区的相关规定,每年(从1月1日-12月31日)发生的门诊费用,国家公务员在一定限额内享受一定的国家公务员医疗补助,但必须发生费用才能享受补助。于是有人为了享受待遇,在年底补助“过期作废”之前,去药店疯狂刷卡购物。

  其次,药店竞争逐利的行为给了不少人“可乘之机”。医保定点药店作为盈利机构,为了增加营业额,不仅给非医保用药开“绿灯”,还把引进食品、日杂用品经营作为吸引顾客的手段。

  广西社会保险事业局副局长罗保林认为,合理扩大医保卡使用范围,有利于扩大医疗保险的受益面,帮助家庭成员“同舟共济”。那些用医保卡打折“套现”的市民,只考虑到眼前利益而忽视了长远利益,这是在透支自己的“救命钱”。

  据罗保林介绍,社保局最近组织了对自治区本级定点零售药店的专项检查,对违规单位进行了严肃查处。下阶段将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重点管理定点零售药店和发生费用比较大的定点医疗机构、私营医疗机构和医院重点科室等。

  “医保卡的规范使用,主要还有赖于药店和参保人的自觉性。”罗保林提醒市民,要珍惜医保卡里的资金,为自己以后提供保障。“每个人都有看病、住院的需要。即使现在医保卡里的钱不多,但钱总是在积累,累积久了保障程度也增大,将医保卡的钱花光或者打折变现都不合算。”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