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卡 >> 正文

沈阳多家银行对持多张信用卡者拒发新卡

2009-10-25 12:21:02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佚名  【字体:

  (联合早报网讯)一直给人感觉“多多益善”的银行信用卡发行,突然出现180度大转折。10月22日,从沈城银行业获悉,多家银行开始对信用情况良好的新办卡用户说“不”,原因是:“您持有的信用卡太多了!”

  银行帮持卡人“数数儿”

  读者王女士日前告诉记者,她到一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办理信用卡时,因为已持有三张银行信用卡而遭拒。让她不解的是,自己的信用记录一直良好,从未有过欠款情况,而且信用卡持有数量多,正好说明自己的信用状况好,银行更应当放心发卡才是。怎么反倒拒绝了?

  无独有偶。近日,陆续有市民反映,到银行办理信用卡时,已持有的信用卡数量成了银行审核的内容之一。市民金先生给记者讲述了他的办卡经历:数月前,一家省内的城市商业银行到沈阳开分行,并发行信用卡。他对这家银行印象较好,就想办一张该行的信用卡。张先生分别向银行提供了工作证明、收入证明,以及已持有的两张信用卡的最近一期对账单。可是,等了半个多月后,金先生接到这家银行的电话通知:“您已持有他行信用卡2张,因此您的申请不被受理。”

  10月22日,记者以申请者的身份,分别向多家银行信用卡中心进行咨询,发现后期发卡审核环节,银行果然对信用卡申请人已持有的信用卡数量有一定的限制,超过这一限制,银行将拒绝发行新卡。在具体数量上,有的银行为3张,有的银行为2张,还有的银行视已持有信用卡累计授信金额和每月工资情况而定。

  担心有人“超能力”用卡

  最近几年,银行一直在信用卡市场上“跑马圈地”,甚至部分银行热衷于“以卡办卡”这种“挖墙脚”业务,即如果客户持有其他银行信用卡,可以放宽条件为其办理本行信用卡。如今,怎么银行的态度突然出现了这么大的变化呢?

  一家总部在上海的商业银行辽宁地区信用卡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持卡人所持信用卡过多,一旦大额透支,将影响到还款能力,使银行出现风险。

  据了解,目前,银行信用卡中心在审核新卡时,都会查询申请人在其他银行的信用卡授信情况,并通过人民银行的征信中心查询申请人最近两年的信用卡使用情况。即使申请人信用状况良好,如果申请人在他行的综合授信较高,接近或超过还款人的实际还款能力,银行都会将其列为风险关注类客户,拒绝发卡。此前,银监会也曾向各家银行发出通知,要求商业银行严格防范过度发卡造成的信用风险。

  银行回到“正道儿”上来

  易观国际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60%的持卡族拥有3张以上信用卡。上个月,本报曾报道,由于银行过去“大跃进”似的发卡,辽宁省内(不含大连)已产生了400万张左右的睡眠卡,造成了大量的资源浪费。银行业人士认为,此次部分银行发卡态度的转变,对抑制睡眠卡的产生、避免资源的过度浪费将产生积极的作用。

  10月22日,记者同时从多家银行获悉,在新卡审核力度严格之后,银行将业务拓展重点转向了已持卡老客户的“正道儿”上来,通过推出多项活动,提高已发卡的使用效率。比如,兴业银行推出了刷卡满5000元赠50元手机话费充值卡、广发银行推出了刷卡积分抵消费折扣、招商银行推出了刷卡租车租一天送一天活动等等。

  一个人有几张卡合适?

  对于银行来说,发卡数量过多,而使用率不高,无疑增加运营成本,造成浪费。而对于个人来说,手里的银行卡过多,也不是好事,不但增加使用成本,而且容易产生不良信用记录。

  那么,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手里有几张卡比较合适呢?工商银行北市支行高级理财经理陈铁刚建议市民,持有三张银行卡即可,其中信用卡有一张就够用。

  根据不同的使用功能,这三张银行卡可分为:工资卡—收支账户,理财卡—投资账户,信用卡—消费账户。使用工资卡支付个人和家庭生活中各项日常费用,理财卡购买基金股票或者国债等理财产品,信用卡进行日常消费。

  他还提醒市民,虽然目前多数信用卡没有年费,使用成本看起来不高,但不要忽略其隐性成本,即个人信用成本,如果信用卡数量过多,一旦用卡后忘记还款,将直接影响个人信用情况。因此,信用卡不要持有过多,一张即可。 (来源:沈阳日报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