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卡 >> 正文

不让银行赚一分钱!玩转信用卡增值财富N种方法

2009-10-28 10:55:28  文章来源:中金在线  作者:佚名  【字体:

  你用得着信用卡吗?玩卡“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他(她)们这么用卡

  fat chou:这么着用卡有意义吗

  fat与银行打交道的习惯养成在拥有一张携程的信用卡之后,每个月15号,他会准时的把信用卡账单全额还掉。整个循环从收到账单开始,无论是机票花了两千还是超市购物的三百八十块,只要是账单上出现的数字,fat都会主动从其他银行卡里取出钱来,存入这张招商银行(行情 资讯)的信用卡中,直到这张信用卡“重新变得纯净”。

  Fat的兴趣是琢磨账单上的积分以及可以换购的礼品,一个带橡皮搽的写字板都会让他雀跃不已。

  Fat周围使用信用卡的同事几乎和他习惯一致:他们生活条件不错,非常稳定,不用置办什么大件,所以信用卡宣传册上的分期认购的产品对他们吸引力不大——银行里自然有钱支付一台新款的笔记本或者一件组合家庭影院。于是,使用信用卡的全部意义来自于:积分。

  尽管fat不止一次的怀疑这种带着强迫症色彩的从一个银行账户转入另外一个银行账户的行为是否有实质意义?难道信用卡仅仅是为了积分?

  小白:信用卡用到没信用

  如果我们在一个信用健全的社会,也许不会出现小白这种问题。最怕在信用观念本来非常朦胧的时期,加之大多数人对信用卡的随性认识,使用信用卡反而失去信用。

  小白是其中之一。因为对信用卡的不理智对待,数次逾期还款铸成信用污点。现在的他贷款买房时遭遇银行拒绝,后悔不迭。“早知道就不碰这玩意了。”小白悔恨不已。

  信用卡相关数字

  1915年.

  信用卡起源于美国。1915年,美国的一些百货公司、饮食娱乐业、汽油公司向特定顾客发放一种金属徽章作为信用筹码,顾客可凭徽章在商店及其分号赊购商品,约期付款,这就是信用卡的雏形。

  上述筹码在1950年演变为具有证明身份和支付功能的卡片,这是世界上第一张具有支付功能的塑料卡。1951年,美国纽约富兰柯林国民银行发行了允许持卡人在规定的信用额度内在指定商户消费的卡片,开始了银行发行信用卡的历史。

  而借计卡在20世纪70年代才诞生。

  经过近一百年的发展,目前信用卡已成为美国家庭不可获缺的理财工具。据统计,2002年美国总人口2.6亿人,但持卡人共计1.24亿人,拥有至少1张信用卡的家庭共8400万户。信用卡量达5.23亿张,应收款共计6609亿美元。在美国不仅银行可以发卡,石油公司、零售商、旅游娱乐公司和制造企业都独立或合作发行了信用卡,并创造了可观的利润。美国运通旅游公司发行的卡片质量较高,2002年发卡量共4465万张,净利润21.4亿美元,卡均利润47.9美元。

  使用信用卡的三大误区 从1985年第一张信用卡的诞生,我国信用卡仅有20年的历史,虽然信用卡已经渐渐走入更多中国家庭,但人们在对信用卡的认识与使用上仍有很多误区,这种误区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信用卡不是免费午餐

  抽文:信用卡不仅不是免费的透支工具,甚至是昂贵的透支工具。

  但这并不能抹煞信用卡作为一项临时、短期、紧急、小额融资工具的好处。

  首先是对信用卡功能定位上的误解,以为信用卡是免费的透支工具,这是非常错误的观念。

  根据规定,只有使用信用卡进行消费结账才能享受最长50天免息还款期,而用信用卡在自助银行或柜台取现则不能享受免息还款期,自取款之日起计收万分之五的日息,而且还要收取现手续费,如果不及时还清取现金额及由取现产生的手续费,不仅取现金额要收万分之五的日息,连同手续费也一并收取万分之五的日息。

  计算免息还款期时很多人以为如果刷卡消费后,可以免费享受50天免息还款期,以为这50天是免息的,从第51天才开始计息,假如透支60天后还款就只付10天的息,这是非常错误的观点。首先,并不是每一笔消费都是50天免息还款期,这与刷卡日期、当月天数、银行结账日等诸多因素有关;而这个免息还款期是指持卡人在这个期限内还款是免息的,一旦超出这个期限,就不是按超过免息还款期外的日期计息,而是由于未在免息还款期内还款致使免息还款期失效倒回去从刷卡消费记账日当天开始计息。

  关于免息期的计算,如果某银行对账单日为每月5日、指定还款日为每月23日,以客户每月消费一次计算,如果客户在当月4日消费1000元,免息还款期就是当月4~23日这段时间,为20天;如果是当月5日消费,则免息还款期就是当月5日到下月23日的时间,那就高达49天。

  在计算信用卡透支滞纳金时,均以月息为单位,而在计算循环利息时,一般是以日息为单位,而且是复息,即上一期产生的罚息与滞纳金到下一期时还要计复息。而在计算日息时,有的银行均按每个月30天计息,有的银行则按实际天数计息,即大月按31日计,小月按30天计。

  一般信用卡持有人产生了透支后,并不要求一次性还清全部透支款项,而是按消费金额一定比例付清最低还款额即可,如果付清了最低还款额,银行就不会对透支款项计收每月5%的高额滞纳金,如果连最低还款额都没有付清,银行就会对全部透支款项计收滞纳金。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