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卡 >> 正文

信用卡最低还款藏陷阱:最低还款没有免息期

2010-1-7 11:50:51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佚名  【字体:

  “您好,我是××银行信用卡中心,由于您使用本行信用卡消费满3000元,我们建议您使用分期付款方式归还透支额度,现在开通此项业务本行有好礼赠送……”元旦过后,不少信用卡客户都接到了银行这样的服务短信,一时间,信用卡分期付款和最低还款成为客户关注的焦点。不过据记者了解,银行引导客户使用的上述业务并不能给客户带来真正的实惠。相反,这些业务对应的利息增长速度快得惊人。

  分期付款不便宜

  高流动性对应高透支成本

  几乎所有的信用卡持卡人都会碰到这样一个问题:刷卡金额较大时,一次性全额还款的压力较大;信用卡最低还款、分期付款虽然能减轻持卡人的资金压力,但其中“成本”实在不小。

  据了解,目前国内大多数银行都支持信用卡分期付款业务,记者致电多家商业银行信用卡中心,不少银行都表示,该行在滚动举办信用卡分期付款赠积分、分期12个月付款免一期分期额度等活动。不过,在被问及上述活动的手续费是否免费时,银行都表示“手续费从来不免”,收取比例按照分期数的不同,一般为每月0.4%-0.7%左右。

  客户梁小姐持有某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信用卡,最近她想通过信用卡分期付款的方式买一台价值5300元的笔记本电脑。按照银行手续费的提取标准,分期3个月利率为2.6%、6个月利率为4.2%、12个月利率为7.2%,一次性收取。也就是说,如果梁小姐设定自己分6个月还款,需缴纳5300元×4.2%=222.6元手续费。

  如此算来,信用卡分期付款并不能让持卡人占到“便宜”。不过,记者计算后发现,通过信用卡最低还款额的“代价”显然更高。

  最低还款没有免息期

  未还部分每天利息万分之五

  对于一次性还款有压力的持卡人,银行往往会劝持卡人选择最低还款额进行还款,但这样的成本也并不低。

  记者从某行信用卡客服中心了解到,如果持卡人利用最低还款额偿还欠款,就不能享受“免息期”待遇,银行一般会从消费当日开始按照每天万分之五的标准收取透支利息,一直到还清欠款为止。除了工商银行,国内大多数银行计算透支利息时,仍会按照原本的刷卡额度计算,即使已经还清的款项也要算利息,更可怕的是,如果下个月,持卡人依旧没有还清欠款,那么这部分利息就会被纳入到最低还款额中,并且通常会按月计收复利。

  仍以梁小姐为例,如果她想通过最低还款,即每月还10%,那么梁小姐应在1月3日之前还款530元。到了1月15日,利息部分:300×0.05%×33(2009年12月1日至2010年1月2日)+5000×0.05%×24(2009年12月10日至2010年1月2日)+(5300-530)×0.05%×13(1月3日至1月15日)=95.95元便会纳入到最低还款额中,并按月计收复利。另外,根据客服人员的说法,信用卡还款都是按照消费先后顺序的,如果梁小姐在1月5日再度消费500元,那么即便梁小姐在2月3日之前还了2000元,后面消费的500元仍要从消费当日开始征收每天万分之五的利息。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产生了利息和滞纳金,通常会100%地计入到最低还款额里。持卡人很难计算出应支付的最低还款额是多少,一旦还少了,那么银行还会收取最低还款未还部分的5%作为滞纳金。

  专家:

  银行应降低收费标准

  银行发放信用卡的本意是鼓励大家消费,但在还款时却巧立了许多“迷惑”持卡人的弯弯绕绕。信用卡分期手续费、透支利息较高、全额罚息等问题一直被很多持卡人诟病。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在推广这种信用卡循环信用消费模式时,收取适当的费用、利息是可以理解的,但收取标准不宜过高。

  他建议,从弹性角度来看,如果银行方面适当降低收费标准、改善收费模式,或许可以吸引更多的百姓使用信用卡,有利于银行做大规模,有益我国信用卡业务的发展。同时,他提醒持卡人,在消费时不应超出自己的收入水平和承受能力,尽量做到理性消费。

  那么,一旦发生信用卡大额消费,而一时又无法还清时,应该选择何种还款方式呢?理财专家建议,如果该笔消费可以在3-4个月内还清,则选择最低还款额更省钱,因为透支利息是每日计息,如果全部还清就不会再产生利息了。但如果较长时间还款困难,就应该选择分期付款方式。另外,一些银行规定,持卡人申请分期付款后,至少要等3个月以后才能申请下一次分期付款。因此,用户在消费时应该做好规划,做到心中有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