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卡 >> 正文

高端信用卡服务成本高 申办时个人资产是关键门槛

2010-8-24 15:21:42  文章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信用卡 资产
核心提示:

与普通信用卡刷几次就能免年费的优惠相比,白金卡、钻石卡动辄数千甚至上万元的年费,让银行意识到了还是富人的钱好赚。信用卡市场经过多年的跑马圈地,已经初具规模,银行纷纷将目光从拼发卡量转移到了拼抢高端客户上。


  争夺高端信用卡市场

  白金卡占比自200

  9年初以来,就一直呈上升趋势。据Bankrate银率网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白金卡环比上升11.32%,同比上升12.51%。可见高端优质客户一直是银行竞相争夺的重要资源。

  一般来说,信用卡等级越高授信额度就越高,相应的年费就越高。普卡的信用额度大约在1万元以内,金卡额度在1万-5万元,白金卡额度10万元以上,钻石卡50万元以上。

  记者了解到,国有四大行目前均发行了高端的白金信用卡,建设银行(601939)更是发行了最高额度500万元的钻石信用卡。

  这些高端的信用卡并不接受客户的主动申请,而是需要收到银行的邀请函才可以申请。如工商银行(601398)在7月1日至8月31日举办星级客户营销活动,收到银行邀请的贵宾客户可以参与工行的信用卡升级优惠活动,享受白金信用卡50万-100万元的授信额度。

  Bankrate银率网分析师认为,银行金融机构逐渐加强了信用卡的发行管理,由单一的数量营销逐步向提高信用卡的质量、提升信用卡效率方向改进,更加注重信用卡的内在品质,信用卡营销策略逐渐改变。

  个人资产是关键门槛

  普通信用卡申请时银行只需要个人提交收入证明等文件,无需有资产在银行,而申请高端信用卡不仅需要提交个人收入证明,而且在银行的资产必须达到一定数量以上。建设银行信用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申请建行白金卡需要个人年收入在30万元以上,个人净资产达到300万元以上,在建行个人金融净资产达到50万元以上,同时建行个人龙卡年累计消费额达到10万元。

  而最为顶级的建设银行钻石信用卡,则是主要针对大中型企事业高层管理人员、建行高端富裕客户、社会知名人士等,由银行以邀请和推荐的方式申办。

  工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申请工行白金卡需要半年信用卡的消费金额达到10万元以上,同时在工行的个人存款达到100万以上,还需要拥有住宅面积300平米或者价值100万以上的房产证明等。

  银行办理高端信用卡不仅对个人资产有严格的要求,申请人在将资产存入银行后,并不能立刻就申请到高端信用卡,这笔资产需要在银行留存一段时间后,才能成功申办高端信用卡。因此,各家商业银行一直将高端信用卡视为争夺贵宾客户的有效工具。

  刷卡能力也是申请高端信用卡的一个重要门槛,如建行、工行的白金信用卡在要求客户的个人资产之外,还要求个人年消费额达到一定的水平,建行需要达到年消费10万,工行需要达到半年消费10万元。

  专门团队服务成本高

  记者从各家银行了解到,高端信用卡通常都有一个专门的服务团队,如24小时贵宾专线、私人秘书服务等,高端信用卡的服务成本不低,因此收取不菲的年费成为了高端信用卡的一个标志。

  如中银白金信用卡的年费是3600元,工行白金卡的年费是2000元,农行尊然白金卡的年费是3000元,建行钻石卡的年费高达5800元。据Bankrate银率网统计,白金卡的年费平均值是1968元,钻石卡的年费平均值是8600元,无限卡的年费平均值是7500元。

  不菲的年费让一些收到邀请函的信用卡持卡人有所犹豫,不过银行方面认为,他们所提供的贵宾服务能让持卡人“值回票价”。

  中国银行(601988)信用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中行正在推广“白金私人秘书服务”,服务的对象是至尊版中银白金信用卡持卡人,服务内容包括日程管理、预订服务、文秘服务、资讯查询、个性化服务、特勤服务六大类近百项服务内容。

  “我们可以帮助客户订机票、订酒店、订演唱会门票、预订酒后代驾等,甚至帮助客户订鲜花送人。”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高端信用卡有的可以免年费,如中行、工行、农行,工行白金卡免年费需要消费20万元以上,农行白金卡免年费则需要积分达到30万分;建行钻石卡、交行白金卡则不能免收年费。

  服务同质化客户不买账

  银行的高端信用卡目前普遍提供的服务包括机场贵宾服务、高尔夫、医疗服务、高额保险、紧急救援、特约名店等方面,同质化较为严重,特色并不突出。

  以建设银行钻石信用卡为例,提供最高保额为2000万元的航空意外保险,提供全球28场高尔夫球联谊赛,提供国际500余家、国内30多家机场贵宾厅服务。此外还可以享受贵宾理财服务、个人贷款利率优惠、多家国际航空超值优惠、汽车道路救援、全球医疗救援、国际旅行援助、VISA白金秘书等服务。

  如果用满这些服务,持卡人肯定能“值回票价”,不过并不是所有的客户都喜欢打高尔夫,也不一定会用到航空意外险,各家银行的服务大同小异,消费者并没有一个挑选的余地。

  使用过白金卡的客户赵先生告诉记者:“刚开始用白金卡,觉得有面子,而且比如赠送保险、高档餐厅打折、免费使用机场贵宾通道、免费高尔夫练习,这些都很诱人。可是用了一年之后发现,高尔夫没有时间去打,体检也没有什么用;机场经常去,根本没有时间去使用什么贵宾厅,谁愿意提前几个小时到机场就为了享受所谓的贵宾厅。”

  投资贴士

  外资行信用卡网点不够网银补救

  近几年,中资行在信用卡市场不停跑马圈地,外资银行一直以来都想在中国巨大的信用卡市场中分一杯羹,第一个吃螃蟹的是东亚银行

  迄今为止,外资银行中只有东亚银行发行了自己的信用卡,其他外资行则采取与中资行合作发卡的方式,如花旗银行与浦发银行(600000)合作,汇丰银行与交通银行(601328)合作,德意志银行与华夏银行(600015)合作发行信用卡。

  东亚银行个人银行处总监张少锋告诉记者,随着内地与港澳地区的金融合作日益加深,东亚银行最近推出了“两地通”跨境综合金融服务,将本外币、定活期一本通和人民币境外汇入款专户捆绑合一,同时还推出了“两地通雅地会联名信用卡”。

  东亚银行自2008年12月23日起正式推出其信用卡产品,由于外资银行在内地的营业网点数量较少,东亚银行大力发展网上银行,作为突破网点和地域限制、抢夺高端客户资源的重要手段。

  “网银不受网点和数量的限制,可以将其视为发展低成本、易突破、跨地域的虚拟网点的有效手段。” 张少锋表示。

  东亚银行目前在内地设立了77个网点,其中包括20家分行和56家支行,东亚银行方面预计到2010年底,在内地的网点数量将达到90家。

  东亚银行信用卡包括普卡、金卡和白金卡,普卡的额度为1000到1.5万元,金卡的额度为1.5万-5万元,白金卡的最高额度达到100万元。信用卡年费根据等级不同,分别为120元、300元、3600元。

  东亚银行白金卡接受个人申请,需要考察的个人资产包括房产、机动车、个人收入证明、其他金融资产等。与中资行高端信用卡一样,东亚白金卡也有相应的高端贵宾服务,如旅行平安险、旅行不便险、高尔夫优惠订场服务、汽车道路救援、机场贵宾厅、机场接送、医疗体检、白金秘书等服务。此外,东亚银行的信用卡不论是普卡还是白金卡,均能享受72小时失卡前保障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