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卡 >> 正文

解疑信用卡不设密安全说 专家:国内还是设密好

2012-2-24 10:31:35  文章来源:云南网  作者:佚名
关键词:信用卡不设密码最安全 信用卡安全 信用卡消费
核心提示:还有银行不论信用卡是否设置密码,对所有持卡人都提供“失卡保障”服务,提供每卡每年最高4万元的赔偿。招行信用卡中心人士提醒,银行所提供的失卡保障,大多针对的是没有设置交易密码,仅凭客户签名进行交易的信用卡客户。

  设一个消费密码丢一项“失卡保障”

  信用卡是否不设密码更安全

  “你好,请问我的信用卡设置了消费密码,现在可以取消吗?”最近,一位自称银行内部人士在专业理财论坛上发帖爆料,告知信用卡不设密码其实更安全,引起了市民的热议,部分信用卡持卡人开始考虑要取消自己的信用卡消费密码,并向银行致电咨询。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很多信用卡发卡行都有“失卡保障”服务,但如果设置了消费密码,被盗刷则不受保护。

  现象

  卡被盗刷有密码自己埋单

  “近期国内盗用卡片信息事件高发,为保障您的用卡安全,建议您开通消费密码。”此前,昆明的杨小姐手机上收到一家银行发来的短信,建议她开通信用卡消费密码,她觉得有道理就开通了。而最近,网上热议的信用卡不设密码更安全,又让她不太放心了。

  “我给银行打电话,客服人员告诉我,信用卡如果丢失了,别人不知道密码也盗刷不了,非常安全。”杨小姐表示,但是当她细细询问,客服人员才告诉她,该行有48小时失卡保障制度,卡主挂失前48小时内,如有人恶意刷卡消费,并有卡主到公安机关的报案证明等材料,并符合挂失前半年内有过刷卡消费记录等条件,就可以由银行代为索赔,“但是最高限额是信用卡的额度,不包括自有存款、提现、网购、邮购、电购等。”而当杨小姐问及一旦设立了消费密码,“失卡保障”还有效吗?这位客服人员便表示,密码已经为卡提供了一层保护,因此设立之后将不再获得“失卡保障”,也就是说持卡人要自己为被盗刷埋单。于是杨小姐当即取消了消费密码设置。

  热议

  不设密码反而更安全?

  其实,在2006年以前,国内很多银行的信用卡都遵循国际惯例,没有设置消费密码,只需要凭持卡人签名就可以消费,然而随着信用卡盗刷事件不断曝光,大部分银行都建议客户设置消费密码。

  而最近,一位自称银行内部人士在专业理财论坛上发帖爆料,称信用卡不设密码其实更安全。因卡片丢失被盗刷,凭密码消费时,法院倾向于判持卡人负全责;凭签名消费,法院会以持卡人没有保管好卡片存在过错为由,判持卡人承担10%~50%的损失,余下损失由商家承担,具体视商家过错内容而定,例如签名与卡片不符、性别不符等,商家的过错越多则持卡人承担的损失越少。因克隆卡被盗刷的持卡人,如是凭密码消费或凭签名消费且持卡人无法举证是克隆卡,法院倾向于判持卡人负全责;凭签名消费且持卡人能举证是克隆卡,例如持卡人手机收到盗刷短信后立即前往超市消费并保留消费签单作为呈堂证供,由于盗刷多发生在外地而持卡人从常理上不可能同时在相隔遥远的两地消费,银行因此彻底丧失了抗辩的理由,法院多会判银行负全责。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信用卡盗刷案件越来越多,大部分银行都推出“失卡保障”服务。目前,很多银行信用卡章程中都规定,交易时只要使用了密码,银行均视为持卡人本人所为,发生的损失银行概不负责。如果没有使用密码进行交易,只有凭持卡人的亲笔签字才有效,如果不是你签的字,无论别人怎么模仿,责任都不在持卡人,如发现信用卡被盗刷,银行会对该卡挂失前一定时间内的损失金额作出部分赔偿。

  “凭密码交易,你卡被盗了,而且被盗刷,那说明你没有妥善保管你自己的密码。”某银行信用卡工作人员昨日对春城晚报记者表示,“国际通用信用卡都没有密码,目前我们的信用卡只有不凭密码交易才享受失卡万全保障。”

  争议

  签名消费也有很大漏洞

  “凭签名消费的确有很大漏洞。”昆明的蒋小姐长期一直使用老公的信用卡,每次在超市、商场甚至街头小店消费都很顺畅,从来没有人发现她的签名和卡背面的签名不一致,“只有一次在广州出差时,一家商场的收银员明确拒绝我使用别人的信用卡消费。”

  “所以,我认为对于银行来说,密码消费应该比签名安全,也降低了信用卡丢失时的损失。”蒋小姐表示,关键是凭密码消费不能享受“失卡保障”,这对持卡人来说反而不安全,“我设立了密码,却失去了一项保障,这究竟是进步还是退步。”

  而另一位消费达人金小姐却认为,只凭签名来消费,也省去了遮遮掩掩输密码的麻烦,更能突出信用卡带给持卡人的便利性,“反正有失卡保障,信用卡不设密码才方便。”

  针对安全用卡,业内人士提醒,首先客户在使用信用卡的时候,要把信用卡当做“现金”来对待,不要单单只想它是一张卡而已。按照国际通用信用卡是不设置密码的。但是无论是设置了密码的信用卡,还是未设置的信用卡,使用者都应遵循3点:首先是不要随意替他人支付;其次就是要找一些资质高的商铺来刷卡;最后就是在刷卡时视线不要长时间脱离。

  (云南网)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