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卡 >> 正文

透支百元滚出万元账单 银行员工称信用卡有点黑

2012-3-23 10:32:47  文章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信用卡罚息 信用卡业务 最低还款额
核心提示:透支191.11元“滚出”10854.43元账单;少还44.60元,循环利息1070.57元;最低还款,一年循环利息能买iPhone4……这些不是天方夜谭,而是真实发生的信用卡消费案例。如果每月都只还最低还款额,是不享受免息还款期的,从消费记账之日起,就按每天万分

  如今,每个人或多或少都几张信用卡,在享受透支消费、商户打折的同时,你是否了解它的收费方式和盈利模式呢?透支191.11元“滚出”10854.43元账单;少还44.60元,循环利息1070.57元;最低还款,一年循环利息能买iPhone4……这些不是天方夜谭,而是真实发生的信用卡消费案例。

  个案

  透支191.11元5年“滚出”10854.43元欠款

  据报道,董小姐的信用卡是5年前在学校办的,信用额度仅200元,没用几次后就被她遗忘了。但在不久前,董小姐接到银行合作公司的催账电话,去银行求证后才想起来还有一张信用卡。信用卡账单显示,最后一笔消费是2007年5月,当时透支191.11元。经过近5年密密麻麻的罚息明细,最后账单显示欠款竟达10854.43元。董小姐傻眼了,自己并未更换联系方式,为何这5年没有收到任何来自银行方面的单据和催款提醒呢。

  少还44.60元一个月循环利息1070.57元

  “少还信用卡44.60元,逾期10天竟产生1070.57元的循环利息。 ”无独有偶,近日,一位名为“艳妮”的网友也爆料称自己的信用卡“被宰”经历。据她介绍,自己的信用卡账单应在2月23日还款41994.60元,但她通过ATM机提前还款时,只还了41950元,少还了零头44.60元。3月5日,她收到银行寄来的账单,上面赫然写着循环利息:1070.57元。

  每月若只还最低还款额一年利息能买iPhone4

  每月只还最低还款额,不知不觉,一年循环利息够买一个iPhone4了。王女士因为出国,办了张方便境外刷卡的信用卡,并在这期间透支近2万元。回国后,王女士收到银行的还款通知信,称可以按最低还款额还款,不影响后期使用,只需还1000多元。 “当时不知道利率有多高,就想着到年底一起还。 ”每个月1000多元的最低还款额,偶尔小额刷卡消费,王女士的信用卡一直维持着2万元左右的透支额。等到年终翻阅账单,看到有一笔300多元的“循环利息”。她再翻出从未拆封的其他旧账单,发现每个月都有300—400元的循环利息。 “真没想到,一年下来的利息都能买iPhone4了,后来我信用卡都不敢用了。 ”

  算账

  1000元卡债一年后变1461元

  目前,1000元存在银行,年利率为3.5%。也就是说,存1000元钱在银行,经过一个自然年,且在期间,央行没有利率变动的情况下,储户最终会收获的利息为35元。

  同样是1000元,如果是信用卡债,经过一年发酵,会到什么程度呢?假设客户田小姐1月9日消费1000元,账单日为1月10日,且此后一直未还款,前提是在这一年间,央行并无加息降息。沪上某商业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信用卡欠款有两种费用:一是循环息,每天按欠款本金的万分之五收取;二是滞纳金,按最低还款额未还款部分的5%收取,最低还款额按欠款本金的10%计算。欠银行1000元第一个月,循环息每天0.5元,一个月以30天计算,就是15元。滞纳金是最低还款额未还部分的5%(但最低20元),即20元;这样算下来,第二个月还款本金就涨到1035元,第二个月的滞纳金和循环息就以1035元为基数计算,以此类推。那么直至次年1月10日,田小姐的本金加罚息为1461元左右。

  也就是说,按此种模式,持卡人通过信用卡向银行借贷1000元的成本为461元,也就是说年利率会高达46%。按照央行规定,国内信用卡的日息为万分之五,透支利率年息为18.25%。实际上,通过信用卡向银行借贷1000元的成本显然要高过央行规定,也早已高过目前年利率为7.05%的个人商业贷款。

  来自中国银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美国信用卡年利率根据个人信用状况等因素确定,最高达36%;英国信用卡年利率在19%左右。中国银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认为,“从全球范围来看,我国信用卡利率处于较低的水平。 ”

  提醒

  银行员工:我不用信用卡,有点疏忽就亏大了

  在某城商银行工作数年,熟稔信用卡业务的潘先生却没有信用卡。 “不需要,平时没有太多大额消费,不必透支;嫌麻烦,透支还要去还款,不如直接刷储蓄卡;有点‘黑’,一般全额罚息,有点疏忽就亏大了。 ”他告诉记者,一旦逾期或使用其他业务,利息很高,利滚利。 “不考虑滞纳金、利滚利,信用卡每天万分之五的利息一年加起来也有18%,现在存款利息不过3.5%,最好的理财产品年化率也很难超过10%,你说信用卡赚钱多不多? ”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