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卡 >> 正文

信用卡还款逾期可申请免罚息

2012-9-15 11:52:24  文章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陈春林
核心提示:如果你因为出差等客观原因导致信用卡还款逾期,只要给银行打一个电话,也许就可以免交罚息了。2、信用卡购物是有免息期的,只要在免息期届满前还款就无需支付高昂的透支利息。

  如果你因为出差等客观原因导致信用卡还款逾期,只要给银行打一个电话,也许就可以免交罚息了。近日,一条微博爆出信用卡“潜规则”:偶尔逾期或还款不足,银行或可网开一面,不予罚息。扬子晚报记者近期调查发现,工行、建行和招行已在业内率先采取了这一做法。

  打一个电话,持卡人免掉了100多元的罚息

  持卡人苗先生在微博中称,自己上期信用卡账单为5654.82元,因与信用卡关联还款的借记卡账户中只有3300多元,便于最迟还款日当天往信用卡中存入2300元。此后一两天,苗先生迟迟未收到扣款成功的短信通知,于是查看借记卡账户,发现卡上的3300多元还没划走,于是再次向信用卡账户转入3500元。月底,苗先生收到银行寄来的对账单,发现竟产生了110.95元利息,询问银行才知道,原来利息是从消费日开始计算,且是全额罚息,每天万分之五。

  因为一不小心晚还了两三天,就被银行罚了100多元利息,苗先生心有不甘,于是尝试着向信用卡客服人员反映了这一情况,希望减免利息。出乎他意料的是,对方经过调查核实,认定其是无意逾期还款,竟真的取消了这笔罚息,这让他大喜过望。

  苗先生并非唯一的“幸运儿”。不少网友在给苗先生微博的留言中称,逾期后及时跟信用卡客服联系,可能就能免息。一网友说,曾因信用卡晚还一天就被罚了400多元利息,后给客服打电话,强烈反映其收费不合理,结果那次罚息就被银行取消了。

  三银行可申请免除罚息,前提是客户信用良好

  记者昨天以客户的身份拨打了国内二十多家银行的信用卡中心客服电话,称自己因出差来不及按时还款,逾期两天了,现已将钱打入信用卡还款账户上,是否可以向银行申请免除罚息?但大多数银行要求记者报出该行的信用卡卡号和姓名等个人信息,不是该行客户就无法咨询该行的信用卡业务。其余的近十家银行中,有三家银行的客服表示,可以有条件接受信用卡逾期客户的免除罚息的申请。

  工商银行客服告诉记者,只要情况经过核实,且银行查明用户信用记录良好的可以酌情免除利息,但申请机会只有一次,日后再出现类似情况则不再接受免息申请。并提醒记者注意及时还款,重视自己的信用记录。建设银行客服也回答记者可以受理申请,但要视用户平时用卡、还款情况来决定是否免息。招商银行的客服也表示,如果客户信用记录良好,银行可以接受客户的免息申请并根据情况做弹性处理。

  广发、光大等银行的客服则告诉记者说,若用户预计不能及时还款,在还款日期前或还款日当天可向银行说明情况,向银行申请分期还款或延期还款。但用户在过了两天后才打电话,此时产生的利息无法免除。

  银行对非恶意透支提高容忍度,免息需主动申请

  据记者了解,银行对于信用卡逾期还款客户采取这种比较“人性化”的做法,在业内并非头一次。此前,工行、建行和招行就已率先在业内取消了信用卡“全额罚息”。其中,工行早在2009年就规定:只对信用卡未清偿部分计收从银行记账日起至还款日止的透支利息。建行和招行则推出了“容差还款”政策,对于信用卡逾期还款额度在10元以下的零头,银行将计入下一期还款额,不计罚息。

  为何银行愿意对信用卡逾期还款客户网开一面免收罚息?采访中,招行信用卡中心客户经理张先生告诉记者,2010年“两高”(即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曾出台信用卡恶意透支司法解释,对信用卡恶意透支作出了司法界定,此后,对于非恶意透支而出现还款逾期的客户,银行提高了容忍度。他还向记者表示,之前确实有信用卡逾期还款客户享受过免收罚息的优惠。

  不过,业内人士也告诉记者,要想免除信用卡逾期还款的利息,持卡人应先向银行提出申请,否则,即使自己信用记录良好,银行也不会自动免收罚息。因为逾期罚息是银行信用卡业务的主要利润来源之一,如果持卡人本人都无异议,银行收利息当然不会客气。

  小知识

  信用卡罚息:是银行对信用卡逾期还款客户收取的惩罚性利息,目前央行规定的罚息标准为日息5%%。比如客户刷卡透支了1万元,超过免息期后仍未还款,银行将从该笔消费的第二天起、按日息5%%来收取罚息,假如客户免息期为50天,免息期过后10天才还款,那么银行将向其按照60天计收罚息共300元。

  扬子晚报记者 陈春林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