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卡 >> 正文

信用卡现金分期成本高 手续费不可小觑

2013-5-29 8:26:5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信用卡预借现金、现金分期都能为持卡人提供应急资金,不过两者成本均不可小觑,申请还应量力而行。当我们急需汇款,可又没有闲置资金时;当我们有一笔现金支付迫在眉睫,却苦无存款时,向信用卡预借现金是一种解决方法。 所谓预借现金,其实就

  信用卡预借现金、现金分期都能为持卡人提供应急资金,不过两者成本均不可小觑,申请还应量力而行。

  当我们急需汇款,可又没有闲置资金时;当我们有一笔现金支付迫在眉睫,却苦无存款时,向信用卡预借现金是一种解决方法。

  所谓预借现金,其实就是将信用卡的授信额度转化到存款账户,便于持卡人支取、转账等。目前,多家信用卡中心都提供了此项服务,其中不少还提供现金分期还款服务,供持卡人在设定时段内分期偿还欠款。

  不过细心的持卡人会发现,虽然此类业务大多只是以手续费形式收取费用,但实际借款成本并不低。那么,各家信用卡中心的预借现金服务究竟有何不同,真实的手续费率到底有多高呢?我们不妨一起了解一下。

  额度如何变现金

  招行的预借现金服务其实就是信用卡取现,只是在申请方式、取款方式上多了一些渠道。比如,除了传统的ATM机预借现金、银行柜台预借现金外,持卡人还可以电话预借现金。只要同时持有招行信用卡和一卡通,就可以拨打客服电话根据语音操作将款项从信用卡账户转入一卡通账户。此外,你还可以登录招行信用卡网上银行,选择“分期理财”下“预借现金”,选择对应卡片操作,就能完成资金的划转。

  目前招行对预借现金服务的收费包括手续费和利息。境内人民币预借现金手续费为每笔取现金额的1%,最低收费每笔10元人民币;境外预借现金手续费为每笔取现金额的3%,最低收费每笔3美元或30元人民币(有特殊规定的卡片除外).YOUNG卡青年版、微博达人卡和城市主题系列金卡每个自然月第一笔预借现金免手续费。预借现金不收取跨行手续费。预借现金不享受免息还款,从取现当天起至清偿日止,按日利率万分之五计收利息,按月计收复利。

  在额度方面,预借现金的额度一般为信用额度的50%,同时,境内每卡每日预借现金累计金额上限为人民币2000元;境外非银联线路每户每日预借现金累计金额不超过等值1000美元,1个月内累计金额不超过等值5000美元,6个月内累计金额不超过等值1万美元。

  如果说招行的预借现金业务还较为传统,那么包括建行、民生、平安、兴业在内的信用卡中心推出的现金分期业务就更新颖一些。所谓现金分期,其实就是持卡人向信用卡中心申请支取小额资金,并平均分成若干期偿还的业务。经过后端部门核准后,资金会以较快的速度划至持卡人收款账户,由持卡人在约定期限内按月还款,并支付一定手续费。这一业务的优势在于一定程度上锁定了持卡人的借款成本,只需按期足额偿还,就不必担心日益高涨的利息了。

  建行卡中心规定,现金分期业务的申请金额必须为必须为100元的整数倍,最低为500元,最高不超过持卡人可用信用额度(不含溢缴款和临时额度)且累计不超过人民币5万元。收款账户是持卡人在建行开立的借记卡、准贷记卡等人民币结算账户。可分3、6、12、24期偿还。手续费在首期一次性支付。一旦持卡人完成了分期支付,就不能对分期金额和期数进行更改或撤销了,如果想要提前还款,必须一次性支付剩余本金,已入账的分期手续费不予退还。

  民生信用卡持卡人的现金分期额度定期更新,持卡人当期现金分期额度的有效期约为每月的第七个工作日起到当月最后一天;该额度不高于信用额度的90%,持卡人申请现金分期的金额须低于现金分期可用额度,同时不得高于当前信用卡账户剩余额度。分期期数包括3、6、9、12期,除3期一次性收取手续费外,其他期数下分期收取。

  平安“灵用金”现金分期业务的可选期数比较丰富,包括1、3、6、12、18、24期。申请金额必须为1000元的整数倍,最低2000元,最高不超过5万元级信用卡固定额度下的可用额度(不含临时额度)。分期手续费每期分开支付。申请核准后不得更改分期期数、分期金额。若持卡人申请提前偿还分期余额,经核准后必须一次性支付未偿付的分期余额和手续费。比较特别的是,“灵用金”的款项除转入平安借记卡账户外,还可转入他行同名结算借记卡内。

  兴业“随兴贷”现金分期业务也支持向他行借记卡转账功能。持卡人每次申请的最低金额为人民币2000元,最高5万元,且必须为1000元的整数倍。分期手续费可选择一次性支付或分期支付,无论哪种,经核准后是不能修改、撤销的。申请提前还款的话,对一次性一经扣除的手续费不予退还,对分期的、尚未收取的手续费也需一次性支付。

  分期手续费不可小觑

  尽管现金分期业务提供了持卡人一定便利,但我们发现,持卡人需要为此支付的成本并不低。若有意尝试,还应好好衡量一下。

  比如在民生、兴业信用卡中心我们发现,现金分期的业务手续费会高于同期账单分期手续费率。比如民生6期现金分期手续费为0.75%/期,而账单分期则只需0.7%/期;兴业12期现金分期手续费为一次性收取9%或分期每期收取0.75%,同期账单分期手续费为一次性收取7.8%或分期每期收取0.7%。因此,除非你是有比较急切的现金需求、转账需求,不然在刷卡消费后申请账单分期的成本会更低一些。

  而实际上,现金分期业务的手续费也不像表面看来那么低,你可能会错觉,每期0.7%、0.8%的手续费并不算高,不过你应该考虑到,你所占用的资金是逐月递减的,随着还款的进行,你实际使用的资金数额不断降低,这与一般贷款是有很大差别的。

  我们假设持卡人向银行借款1.2万元,分12期偿还,那么第一个使用的资金就是1.2万元,第二个月降至1.1万元,底三个月为1万元……直到第12个月实际只用了1000元。而如果直接从银行贷款,这1.2万元的本金是可以用足1年的。在上述现金分期的例子中,持卡人实际平均占用的资金只有6500元,假设每月手续费为0.85%,那么总费用就是1224元,由此得到的实际年化费率为18.83%。

  当然,这样的计算方法还没有包含货币的时间价值和复利的因素,还谈不上十分精确,但已经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现金分期的成本。提醒持卡人在申请前衡量一下自己是否确实需要,是否有其他更低成本的借款方式,以及何种分期期数与自己的还款能力最相匹配。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