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卡 >> 正文

国内多家银行7月起信用卡还款晚三天不罚息

2013-7-2 11:58:33  文章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马文婷 高…
核心提示: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银行卡专业委员会日前通知要求,从7月1日起,各成员银行要为客户提供信用卡“容差容时”服务,即允许持卡人在还款时有一定宽限期或小额不足额清偿。

  [提要]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银行卡专业委员会日前通知要求,从7月1日起,各成员银行要为客户提供信用卡“容差容时”服务,即允许持卡人在还款时有一定宽限期或小额不足额清偿。昨天是这项新规实施的第一天,绝大多数银行已经开始实施“容差容时”服务,但各家银行的标准也有差异。[网友有话说][更多精彩内容]

  信用卡客户可能只有几元钱没按时还,或不小心晚了两三天还款,却要承担数倍的罚息,这一饱受诟病的信用卡规则如今正在改变。

  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银行卡专业委员会的通知要求,从7月1日起,各成员银行要为客户提供信用卡“容差容时”服务,即允许持卡人在还款时有一定宽限期或小额不足额清偿。记者昨天从各家银行信用卡中心了解到,绝大多数银行已经开始实施“容差容时”制度。

  通知

  要求还款至少宽限3天

  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银行卡专业委员会日前通知要求,从7月1日起,各成员银行要为客户提供信用卡“容差容时”服务。

  一是要求成员单位为持卡人提供“容时服务”,即为持卡人提供一定期限的还款宽限期服务,还款宽限期自到期还款日起至少3天,持卡人在还款宽限期内还款,应当视同持卡人按时还款;二是要求成员单位为持卡人提供“容差服务”,即持卡人当期发生不足额还款,且在到期还款日后账户中未清偿部分小于或等于一定金额(至少为等值人民币10元)时,应当视同持卡人全额还款,此部分未偿还金额自动转入下期账单。

  调查

  多数银行执行但标准不一

  昨天是这项新规实施的第一天,记者拨打各家银行信用卡中心的客服了解到,绝大多数银行已经开始实施“容差容时”服务,但各家银行的标准也有差异。

  例如在“容时”服务方面,多数银行的宽限期均为3天,北京银行、招商银行的客服表示该服务为系统自动服务,系统会自动识别客户的还款期,在3个自然日之内如果及时还款,则可以免于罚息。

  光大银行表示,虽然有3天的宽限期,但是需要客户自行向银行提出申请,申请时间截止到第三日的下午5时。由于工商银行是惟一一家率先取消全额罚息的银行,所以客服人员明确表示,账单到期不能延迟还款。

  在“容差”方面,各银行的标准也不尽相同,不过大多数银行都默认了10元的标准。招商银行客服表示,对于10元以内的欠款,该行将不予罚息,自动计入下期账单。北京银行客服表示,对于10元或1.5美元等值欠款,不予罚息。

  值得一提的是,有多家银行在容差方面表现较好,对于容差的标准高于10元。

  >>部分更“大方”的银行

  农业银行

  11月7日起,对信用卡欠款实行“分段计息方式”,按照未还款实行余额计息制。如果当期账单未偿还的款项小于等于账单欠款总额的10%,且普卡欠款不高于100元,金卡、白金卡欠款不高于200元,视为全额还款,未还款部分计入下一期账单。

  中国银行

  10元以下的未还款金额,或账单未偿还款项小于等于账单欠款总额1%,不收取罚息。

  光大银行

  当期未还款金额不超过100元的,自动计入下期账单,不收取罚息。

  新规之前

  透支万元少还10元 利息达到220元

  1万(元)×44(天)×0.05% =220元

  假设一持卡人的账单日是每月5日,到期还款日为每月25日,如果他在5月12日刷卡透支1万元,到了6月5日的账单日其本期应还款额为1万元,但到了6月25日当天,他只还款9990元,有10元欠款没还。

  按照不少银行“全额罚息”的规定,利息将按该账单期全额即1万元来计算,日息0.05%,而且罚息是从消费后的第一天算起,而非到期还款日后算起,5月12日刷的1万元,将按从5月13日到下一个还款日即6月25日这段时间的日利息每天万分之五计算,达到220元(10元0.05%利息可忽略不计)。在持卡人本人看来“少还10元钱,利息却是20多倍”。

  具体算法

  >>名词解释

  全额罚息:消费者未全额还款但达到最低还款额的,从消费日起,全额计算全部欠款每日万分之五的利息。

  推荐阅读:银行揽储大战再起 客户信用卡消费超5000被拒

  信用卡价格战蔓延至国有行 常规卡费不再是生财主力

  近日,中国银行宣布,自2013年7月1日起,暂免收取11项信用卡费用。今年,由外资行最先发起的信用卡收费减免大战,战火蔓延至中资股份制银行,然后现在国有大银行也坐不住了,价格战越演越烈。

  揭秘顶级黑金信用卡:年费18000元 仅发行几百张

  信用卡安全:失卡保护?凭密交易?谁给信用卡盗刷设防

  美国《彭博商业周刊》:信用卡公司鏖战中国

  去年,中国发行信用卡4600万张,截至2012年底,各家银行累计发卡量达到3.31亿张。在中国超过30家较大信用卡发行商中,仅有包括招商银行和交通银行等在内的少数银行声称其信用卡业务盈利。

  信用卡蓝皮书:2012年交易金额达10万亿 建议灵活费率

  《蓝皮书》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信用卡产业蓬勃发展,业务规模迅速增长。截至2012年末,全国信用卡新增发行量达4600万张,累计发行3.3亿张;全年信用卡交易金额达10万亿元,同比增长31.6%。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