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卡 >> 正文

深圳贷款卡强制评级:10亿灰色利益链隐现

2013-9-5 8:35:2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深圳,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之地,曾在22年前首创了贷款证,此后发展为普及全国的贷款卡制度,这是深圳金融史上最值得骄傲的成就之一。然而,多年来,近万家深圳借款企业不得不接受一项被认为形同虚设的资信评估,原因是不交钱评估,贷款卡就无法年

  深圳,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之地,曾在22年前首创了贷款证,此后发展为普及全国的贷款卡制度,这是深圳金融史上最值得骄傲的成就之一。

  然而,多年来,近万家深圳借款企业不得不接受一项被认为形同虚设的资信评估,原因是不交钱评估,贷款卡就无法年审,也就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

  这项资信评估虽遭广泛质疑,但依然在无法可依的情况下强推多年,涉及利益上10亿元。不过好消息是,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下称“深圳人行”)正在酝酿作出调整,这项评估业务有望在明年退出。深圳当地企业界人士表示,如果真能取消,那就正应了一句古话——解铃还须系铃人。

  9月3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联系到深圳人行办公室有关人士,该人士称暂不便向媒体作出表态。

  评级机构“卖发票”

  2013年8月初的一天,和往年一样,除了带着营业执照副本和财务报告等材料,林娟(化名)还拿了一张数日前刚领到的发票,来到位于深圳市福田区泰然工业园雪松大厦。该大厦A座一楼是深圳人行指定的贷款卡办理及年审点。

  林娟是深圳龙岗一家制造企业的财务经理,这是她连续第7年办理贷款卡年审。

  在林娟看来,手里的这张发票意义非凡。为了开到这张发票,林娟交了两万元的资信评估费用。林娟之前每年都要交这个钱,不交的话评级机构就不给发票,没有发票就过不了贷款卡年审,也就不可能从银行贷到钱。

  因此,每到快要做贷款卡年审的时候,就会有评级公司主动给她打电话,让她直接过去缴纳资信评估费用,以换取发票,而评级报告最快得两三个月才能出来。

  不过,林娟清楚地记得,在深圳人行公示的贷款卡年审指南中,并未要求出具企业资信评估报告。

  “实际上,评级机构的人,除了打电话找我要钱,从来没有到我们公司做过调查,有时甚至不要我们提供公司基本信息和财务报表,这算什么评级报告?”林娟向本报记者称。

  林娟很难想象,在一些评级机构内部,他们自己就将这项业务戏称为“卖发票”。一名深圳当地的评级机构人士告诉记者:“做这块评级的分析师要写的报告太多,往往是闭门写报告,不可能起到任何风险提示作用。”

  上述评级机构人士说:“为了减少成本,实现利益最大化,评级机构分析师配备普遍不足。在高峰期的时候,一个分析师单月要写数十份报告,一天一份,完全就是走过场。”

  与林娟相熟的银行客户经理曾经多次告诉林娟,银行的人并不会看这个所谓的评级报告。

  深圳当地一家商业银行支行行长也向本报记者表示:“每家银行都有自己的内部评级系统,在发放贷款前,银行都会给企业做个评级,用于评估风险、确定额度等。不知道深圳人行要求企业做这个评估报告有什么意义?”

  “既然没用,那还要这个评级报告做什么?每年花两万块又是为什么?”这样的疑虑,多年来积蓄在林娟心中,她深知花了冤枉钱,却也无可奈何。

  无法可依的评级

  林娟的遭遇及无奈,不过是深圳近万家借款企业的缩影。在深圳,所有上一年度贷款余额或新增贷款不低于500万元的企业,须由深圳人行指定的评级公司做资信等级评估,收取费用5000元到3万元不等,否则将不能通过贷款卡年审。

  对其中的七八千家小微企业而言,为了一张莫名其妙的发票,每年都要交一笔并不算少的钱做无谓的评级,这让它们感到愤懑。“对于小微企业来说,这笔费用说多不多,说少也不少。这么多年下来,前前后后也交了十几万了。”林娟告诉记者。

  事实上,林娟们不得不接受的这项资信评估,可谓渊源已久,并且正是始于深圳。

  贷款卡最初叫贷款证,由深圳人行首创,此后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大力向全国组织推行,演化成为今天全国通用的贷款卡制度。贷款卡的意义在于提高贷款透明度,降低信贷风险。

  资料显示,从1993年起,深圳人行组织贷款企业资信评估,亦在国内开风气之先。以此算起,深圳贷款卡评级已经开展了20年。

  1996年4月,央行公布实施的《贷款证管理办法》规定企业资信评估结果“可作为金融机构向企业提供贷款的参考依据”,在监管层面正式肯定了借款企业评级的必要性,令其在全国范围内得到一定程度的推广。

  在此过程中,贷款证年审与资信评估紧密联系在一起,其中又以上海和深圳贯彻力度最大。不过,这项评级在随后的实际作用,逐渐与预期相去甚远。

  某国有大行北京分行人士称,随着我国商业银行改革的推进,其风险管理技术的不断提高,内部评级系统日益发达,同时我国评级业发展步伐却相对滞后。在此背景下,借款企业外部评级,显得越来越鸡肋。

  转折出现在2004年,央行出台《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管理办法(试行)》,要求贷款卡年审材料仅包括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和企业上年末资产负债表及损益表等,对于资信评估只字未提,这令贷款卡年审与资信评估挂钩的做法,变得无法可依。

  接着,央行在2006年公布《贷款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不再要求贷款卡集中年审,有效期届满1个月前均可办理,在年审材料一栏中,同样未提及资信评估。

(责任编辑:DF069)

  12 下一页 提示:键盘也能翻页,试试“← →”键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