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卡 >> 正文

交行等信用卡丢不起 挂失补办费最高数百元

2014-8-18 19:09:4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办信用卡容易,但挂失补卡最高要花费100元,这也太贵了!”近日,陈女士拨打本报党报热线83751111称,上个月她的交通银行信用卡不慎丢失,客服告诉她挂失需缴纳50元,补办卡费用15元,加急快递的话另加35元,加起来要100元。记者近日进行了一番

  “办信用卡容易,但挂失补卡最高要花费100元,这也太贵了!”近日,陈女士拨打本报党报热线83751111称,上个月她的交通银行信用卡不慎丢失,客服告诉她挂失需缴纳50元,补办卡费用15元,加急快递的话另加35元,加起来要100元。记者近日进行了一番调查,发现目前榕城各家银行均有信用卡挂失费,而且标准都不一样,叫人直呼“看不懂”。

  各家银行均称挂失有服务成本

  记者在对榕城多家银行调查后发现,目前各家银行对信用卡挂失、补卡的收费没有统一标准,如工商银行信用卡挂失费较低,只需 20元;中国银行信用卡挂失费40元;交通银行信用卡挂失费50元;而平安银行磁条卡挂失费需60元,IC卡挂失费则要75元。

  除挂失费用外,大部分银行还要收补卡费,客户如需使用快递寄出则需另付快递费,几项费用累加起来促使补卡成本飙升。但令市民不解的是,与信用卡相比,不具备透支功能的借记卡的挂失补办费用则非常低,大多数银行不收取挂失费用,只需要10元左右的补卡费。

  为何同是银行卡 ,挂失补办费差距这么大?交通银行信用卡中心客服解释说,信用卡和借记卡的收费标准不同,信用卡产品服务价格是根据信用卡产品特性,考虑相应服务成本、风险管理需要和客户接受程度来综合评估制定,相关收费标准均严格按照银行服务价格管理规定进行了报备和公告。

  多数银行信用卡临时挂失期限各不同

  对一些粗心的持卡人来说,信用卡忘记放在哪里是经常的事。但即使挂失后找到信用卡,银行也并不会退还挂失费。记者调查发现,多数银行信用卡可办理临时挂失业务,信用卡临时挂失不需要缴纳费用。

  不过,各家银行的信用卡临时挂失的规定不同,如交通银行提供的临时挂失期限为3天,如果持卡人没有在规定时间内致电客服取消挂失,卡片状态将自动转成正式挂失,且费用须由持卡人承担;建设银行提供的临时挂失期限则为5天,5天后挂失业务自动撤销。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信用卡持卡人之所以要承担较高的挂失业务费用,是因为信用卡可以透支,挂失后银行需要把相关信息传输到国际信用卡组织,其后续风险由银行来承担,这样可以更好地保障丢卡人的权益。

  应尽快建立银行收费信息强制性披露制度

  针对市民反映银行信用卡挂失费高的问题,记者联系了福建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副教授阚小冬。阚小冬表示,信用卡挂失的确需要成本,如信息传播费等,此外银行还要承担兑付风险。但如果客户支付了挂失费,从挂失的那一刻起,银行就必须履行义务,承担所有风险。“因为现实生活中存在挂失后信用卡还是被兑付的情况。”

  针对各家银行信用卡挂失费标准不一的问题,福建江夏学院金融学院副教授黄茂海说,银行收费之所以千差万别,主要是没有统一的规范政策去约束,同时也有监管方面的缺失,他建议银监会能尽早制定细化的条款以维护客户的切身利益。“此外,银监会应当尽快建立商业银行收费信息强制性披露制度,以保护消费者权益。”

  福建远东大成律师事务所王征全律师认为,虽然目前国家对于信用卡挂失、补办等费用没有统一规定,但依据相关法规,建议有关部门对收费的合理性进行研究,必要时实行政府指导价或政府定价。“消费者也不必屈从于银行单方面的定价,可多方比较后选择更合适的银行办理相关业务。”

(责任编辑:DF132)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