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卡 >> 正文

信用卡分期手续费悄然上涨 市民分期付款需慎选

2014-9-5 10:03:5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同样是1万多元的刷卡消费,当前的3期付款手续费要比一个月前多出20元左右———就在本月银行纷纷宣布取消减免部分服务收费项目之后,细心的市民意外发现,高挂“免息”招牌的信用卡分期付款手续费却已悄然上调,在不知不觉中,进一步抬高了消费者

  同样是1万多元的刷卡消费,当前的3期付款手续费要比一个月前多出20元左右———就在本月银行纷纷宣布取消减免部分服务收费项目之后,细心的市民意外发现,高挂“免息”招牌的信用卡分期付款手续费却已悄然上调,在不知不觉中,进一步抬高了消费者的购物成本。

  “免息”分期费率悄然上调

  上周末,市民小徐为新房购置了一台55英寸液晶电视,为了减少一次性支付的压力,他果断选择了信用卡免息分期的方式。按照12800元刷卡金额,银行人士告知,3期手续费共需约330元。然而,据小徐回忆,刚刚于上个月完成支付的同样一笔3个月分期付款购物,总金额超过13000元,手续费却只有310余元。

  “仅仅一月之隔,难道是手续费率见涨?”小徐拨通电话银行,证实了这一疑问。

  记者随后了解到,事实上,从上月底起,包括兴业、华夏等在内的多家商业银行便陆续上调了各期限信用卡分期、账单分期及现金分期手续费。以兴业银行信用卡分期为例,3期手续费从0.8%/期上调至0.85%/期;而6期、12期和18期、24期则分别从0.7%/期和0.72%/期上调至0.75%/期。

  同样是在上月,华夏银行等多家银行亦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调整了灵活分期、账单分期及自动分期手续费率。上调后的每期手续费率比之前上浮了0.05至0.13个百分点。

  市民分期购物成本上升

  免息分期付款是指银行与商家合作,向信用卡持卡人提供某种产品或服务,由银行先将持卡人所购买产品的全额款项一次性支付给商家,持卡人再使用信用卡以分期付款的方式向银行进行还款,只要支付一笔“手续费”,再在每月到期还款日前偿还当期的分期付款金额,便无需支付利息。事实上,在购买汽车、家电等大件商品时,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接受和选择免息分期付款,以减轻负担。

  “换个角度讲,免息分期又像消费贷款一样,消费者需占用银行资金进行购物消费。如今,这块业务已成了银行中间业务的重要来源,考虑到下半年资金成本的上升可能,各家银行调整分期付款手续费其实并无可厚非。”有银行人士对此这样解释。

  记者注意到,尽管此次费率的上调幅度不大,但根据金额的变化,市民的分期购物成本因此出现的上升不容小觑。

  以3期手续费从0.8%/期上调至0.85%/期为例,实际上相当于一次性收取的手续费从2.4%上涨到2.55%,换句话说,1万元消费,3期手续费直涨15元;若2万元购物选择12期付款,调整前后,分期付款手续费足足要高出120元。而商场人士表示,市民选择分期付款的商品往往都在万元以上。

  “免息”不等于“免费”,分期付款需慎选

  在比较各家银行的分期付款手续费费率标准过程中,记者发现,眼下,各家银行信用卡免息分期手续费差价不小,股份制银行费率偏高。以3期手续费为例,招商银行高达2.7%,而国有银行最低只有1.65%;12期手续费,国有银行均为7.2%;而部分股份制银行高达9%。

  不过,记者私下计算,相比于当前5.6%、6%和6.15%的半年期、1年期和1至3年期贷款利率,不论是股份制银行,亦或是费率相对较低的国有银行,免息分期的手续费所折算出来的“年利率”始终显得高高在上。

  对此,业内人士坦言,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首先需要明确,“免息”分期并不等于“免费”,相反的,分期付款的手续费折算下来,实际上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因此,对于收入不稳定的市民而言,若要选择分期付款进行购物,还需算算细账,以避免不恰当的提前消费所带来的压力。

(责任编辑:DF101)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