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卡 >> 正文

信用卡管控成本高效用卡:避免睡眠卡收费滚雪球

2014-9-16 8:46:0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通过信用卡的积分和特约商户优惠,能使日常消费变得更加经济。然而,在日常的申领使用过程中,睡眠卡以及各种不必要的用卡成本也会悄然产生。持卡一族还需注意管控成本,高效用卡。 通过信用卡的积分和特约商户优惠,能使日常消费变得更加经济
通过信用卡的积分和特约商户优惠,能使日常消费变得更加经济。 然而,在日常的申领使用过程中,睡眠卡以及各种不必要的用卡成本也会悄然产生。 持卡一族还需注意管控成本,高效用卡。

  通过信用卡的积分和特约商户优惠,能使日常消费变得更加经济。然而,在日常的申领使用过程中,“睡眠卡”以及各种不必要的用卡成本也会悄然产生。持卡一族还需注意管控成本,高效用卡。

  信用卡篇:管控成本高效用卡

  随着电子支付的日益普及,同时持有数张信用卡已经是非常普遍的群体现象。在广告公司工作的Lucy就是一个“开卡大户”。“我喜欢申请信用卡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想通过积分和银行的特约商户优惠获取更多消费折扣”。为了享受不同银行推出的信用卡优惠,Lucy说自己的钱包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被塞进了十几张不同种类的信用卡。

  然而,在享受信用卡带来的“甜头”时,Lucy的烦恼也接踵而至。她说“因为手中的卡太多,我有时根本搞不清哪张卡是哪天申请的,哪张卡自己总共刷了多少次。今年我就因为刷卡不达标收到了3张年费缴费通知,莫名其妙地花了600多元,其中两张还都是只享受了一两次临时优惠后没有再用过的信用卡。”另外,由于信用卡还款日期各不相同,每个月的信用卡还款问题也让Lucy颇感烦恼,“因为从收到信用卡帐单到截至还款日有一段时间,除了一张绑定同行借记卡的信用卡不需要操心之外,另外几张常用信用卡管起来就有些麻烦。有时自己工作一忙,就算设置了提醒也容易忘记或者搞错,为了这个我也花了不少不必要的滞纳金。”另外,因为手中的信用卡较多,叠加后的高消费额度也不知不觉中增加了Lucy的总体消费支出,“有时入不敷出,只能回家求父母支援。原本自己的初衷真的是想减少开支,没想到最后竟然是背道而驰。”Lucy表示,为了降低不必要的用卡成本,自己已经开始调整消费习惯,准备有选择地注销一些信用卡。

  避免“睡眠卡”收费滚雪球

  为了扩大市场份额,目前各家银行都会通过不同形式的刷卡优惠以及首年免年费的政策以吸引消费者办卡开卡。在现实生活中,像Lucy那样为了信用卡刷卡优惠或开卡赠礼而开办信用卡的消费者不在少数。但由于大部分力度较大的刷卡特惠并非永久性的长期优惠,而不少持卡人在获赠开卡礼品或优惠活动期满后就会耗尽了自己的“五分钟热度”,将新卡“打入冷宫”。而这样的行为,极易导致“睡眠卡”的产生。持卡人如果一不留神,后续因遗忘年费优惠期、刷卡不达减免标准或偶然刷卡后忘记还款等情况产生的收费就可能如同雪球般接踵而至,甚至影响到持卡人的信用记录。

  为了避免“睡眠卡”造成的损失,持卡人在日常管理信用卡的过程中,应注意记录相关信用卡的申请日期及刷卡次数,同时也应注意各家银行有关“首年免年费”的起始时间是如何计算的。比如,建行、广发银行等银行是从持卡人开卡日算起至次年的当天为一年,这一年之内免除年费;而交行、招行则是从审核通过或制卡日开始计算,每年年费金额在制卡日的当月的账单中扣除。有的银行还规定,“如持卡人在申请信用卡后第一年内没有开通信用卡,那么首年免年费的优惠或就享受不到,而需直接收取年费”。持卡人一般可根据实际的使用情况进行判别,如在特惠结束后无其他用卡需求,最好及时在银行规定的相关免费期内注销卡片,以免产生不必要的年费损失。

  另外,部分信用卡虽然在申办时打着“终身免年费”的旗号,但却可能会在开卡后收取一定的“工本费”或“入伙费”,另有不少银行的白金卡由于加载了较多的增值服务,年费会高至千元至几千元,且大部分为刚性收费,即使未被激活也需缴纳年费。申请人如在申请时没有理解清楚,也可能遭遇开卡后尚未享受优惠,就先被银行直接从卡中扣除相关费用的情况。因此,建议消费者在申办新卡时,应事先弄清卡片的性质,谨慎衡量其中的得失,理性地进行选择,在日常管理及维护使用的过程中,也应该特别注意减少自己手中的“睡眠卡”,避免产生不必要的持卡费用。

  个人持卡不宜超三张

  多持有几张信用卡可以多享受些不同的优惠,但“睡眠卡”又容易增加管理上的麻烦及不必要的用卡成本。对于普通的消费者来说,究竟该如何科学选择或缩减自己手中的信用卡呢?业内专家建议个人的信用卡持卡数一般以控制在3张为宜。

  “卡太多风险就会加大,万一遗失会带来很多麻烦不说,在还款的日常打理方面也有一定难度,且容易引发过度消费。因此个人持有信用卡的数量最好不要超过3张。”业内专家建议说,“普通消费者可结合自己的消费习惯及银行的长期商户优惠,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一张银联标准卡,一张visa/master双币卡及一张全币种卡片。同时,可根据不同信用卡最长免息期从30至50天不等的规则,将一个月分为上中下三段,将3张信用卡的账单日期以10天左右的长度平均拉开,错开账目单,让它们跑‘接力赛’。如此不仅可将大额消费分解到将近两个月的时间里,享受尽可能长的免息期,还能提高信用卡的使用效率,让资金运作更灵活。”

(责任编辑:DF150)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