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卡 >> 正文

民生银行深圳分行:金融助力智慧校园梦

2018/6/22 16:59:54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做高校智能水电系统的江渊最近接到了一单大生意,价值700多万,工期两年,安装完成预计能给公司带来近两百万的利润收入。这要是放在几年前,这笔单江渊和他的合伙人压根儿不敢接——两年的工期,相当于要提前垫付大笔的设备、材料采购费,还要支付员工20多个月的工资、外包安装人员按天结算的工钱,公司根本就没法儿运转。

可如今,有了银行的鼎力支持,江渊只盼着快点开工。用他的话来说,不愁技术不愁款,多接大单就能多赚钱。

行业工期长  垫款难解决

50来岁的江渊是浙江人,2000年来到深圳,因为打小成绩就不错,江渊一直对学校怀有特殊的情感,所以此前他一直从事教育相关的工作。后来一次旅游的机会他偶然了解到国外大学的智慧化建设,回来就同朋友一起创建了深圳市常工电子计算机有限公司。

常工电子主要从事校园智能管理系统的设备制造、软件开发和系统集成业务。按这行的规矩,从设备采购、系统研发到最终安装调试,工期少则3-5个月,多的一到两年。而上游设备及元器件供应商顶多给1-2个月的账期,中间的资金全得自己垫付。

当时常工电子初成立,流动资金虽然不多,但因为客户少、项目的规模也小,日常的资金缺口用自己的积蓄还有亲戚朋友的借款基本能够满足,江渊的妹妹就每年都会接到他几回借钱的电话。

亲戚的钱好借,但毕竟金额有限。而且借久了也怕耽搁人家的事儿,用江渊的话说,“谁的家里不是一家子人,谁不想把自己的资产转起来呢”,借的次数多了,自己都有些不好意思。好在公司运营还算不错钱还得也快,虽然当时智慧校园的概念还没现在这么盛行,但做些传统的小单,也能积累积累客户基础,混个脸熟。

转折发生在2012年,当时市内一所著名高校要在西丽修建新校区,水电、空调节能系统全部用最智能化的设备,江渊的公司由于合作基础久、信誉好、性价比又高,成功中标。但校区修建属于政府投资项目,费用需要等两年多以后校区建成整个项目结算。除去履约保证金,加上要采购的设备费、原器件费,资金缺口还有100多万。

“商贷通”小微贷解燃眉之急

平常二三十万的资金还可以四处凑凑,这么一大笔钱,必须得找银行贷款解决,江渊拨通了自己房贷经理的电话。

接到电话时,民生银行深圳南山支行的钟锦辉正在南山学府路的西部电子城发放业务传单。因为平常都有一些联系,江渊简单介绍了自己的需求,双方约好第二天一早到公司收集资料、了解详情。

在江渊位于桂庙路口的办公室里,钟锦辉和同事进行了贷前调查。主要包括江渊及两个合伙人的从业年限,公司的中标合同、员工数、日常的经营结算量及日常运转情况;同时与设备供应商了解合作年限,采购稳定性及增长情况等等。江渊同时提供了公司的经营流水、身份证、结婚证及房产证等资产复印件,核实原件后,钟锦辉颇有把握地告诉江渊,按他及公司的资质,只要夫妻两人的征信正常,申请100万的“商贷通”经营贷没有问题。

随后的几天,江渊先后接到钟锦辉两个电话,分别告知了授信报告已经上报和与行内审批人员的沟通情况。第6天,他的审批结果出来,批下来的是130万元,跟江渊之前自己匡算的公司需求差不多。

拿着这笔钱,江渊赶紧备货启动项目。2014年项目顺利交货,由于常工电子的技术扎实、售后服务也好,很快形成了良好的口碑效应,客户订单接踵而来,常工电子的客户圈子也加速拓展,步入了快速发展阶段。

银行综合服务助梦想升级

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江渊对资金的需求量也不断增长。此后每一年贷款到期前一个月,钟锦辉都会到公司重新收集资料,查看近一年的账户流水情况,并根据江渊的需求重新更新贷款报告,向银行发起增额请求。

由于江渊的还款记录良好,每次贷后审查也都很顺利,民生银行给出的贷款额度也因此逐年增加,基本覆盖公司的资金缺口。因为贷款提用手续简单,而提前还款又不收费,江渊总是在临近用款时才提取额度,有了收入立即还上,这种多次循环的操作方式也为他省去了不少的费用开支。

2015年,民生银行的“免还续贷”、“额度续期”产品一出来,他也第一时间收到通知,并前去办理了零成本贷款转期,财务费用又省了一笔。

做生意嘛,省一分就等于赚一分。江渊总是这样告诫自己。因此在平时公司的资金打理上,他也特别上心。公司两年前就把所有员工的工资代发放在了民生银行,“他们上门来给办卡,省了员工请假去排队跑银行的时间;发工资时,财务只要登录公司网银就可以批量转,没什么成本,也很省时间。”江渊表示,现在公司日常有些临时周转的现金,也都放在账户上,银行会根据公司的流水和流动资金情况,给予一定的利息优惠。

如今,常工电子已经获得了国家级的高新技术认证,拥有20多项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知识产权,年营业额达到3000余万元,服务的客户遍布广州、深圳的各大知名高校。当下,江渊正与中国电信合作,探讨用物联网技术改造校园水电网络,实现设备、资源及环境的智能检测及管理,打造更加安全、高效、节能、的智慧校园。

江渊的智慧校园梦,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俄罗斯警方拘留向中国球迷出售世界杯假球票事件
     中国教育部:应扭转“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
    [银行]  赃款未追缴 龙江银行原副行长减刑建议被驳回
     津门“银行家”之死
    [股票]  29个跌停创造A股新纪录!这家上市公司近80亿市值
     下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钢铁板块迎来机会
    [基金]  “老鼠仓”监管升级!跟着私募基金炒股,被罚10
     创业板ETF持续扩大 盯创业板漂亮100(附股)
    [保险]  欺骗投保人!幸福人寿宣称:保险公司不能破产及
     中国人保原总裁王银成受贿870万元 一审获刑11年
    [期货]  一天不止赚一倍 “苹果”火爆背后有人疯狂做文章
     原油期货上市带火原油场外期权
    [股评]  机构预测下周大盘走势(6/25)
     下周最具爆发力六大黑马(6/25)
    [港股]  小米认购八大关键点:预计筹资480亿港元 股价或
     小米正式启动香港IPO路演 预计募资480亿港元
    [美股]  陌陌持续13个季度盈利 2018年Q1净利9亿人民币
     抄袭的代价!58同城因它被判需赔601万元!
    [外汇]  美元指数反弹站上90大关:美联储货币收紧的节奏
     三月外汇储备正增长:外汇市场延续供求平衡格局
    [债券]  中国信用债发行成本创2014年来新高
     人行摸底排查企业债违约风险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留学生江玥被杀案落幕:一个家庭877天的抗争
     个税起征点拟调至每月5000元,月薪万元能省多少
    [信托]  银保监会:强化监管力度,进一步整治信托业市场
     影子银行迎来强检查 部分信托公司暂停通道业务
    [房产]  37万/㎡!北京6.7平房子拍出250万 实地探访房子
     北京6.7平米房子拍出250万元人民币 实地探访房子
    [汽车]  7月1日起我国对购置挂车将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长安悦翔将于8月正式上市 搭载两款发动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