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理财 >> 正文

三银行3种结果:银行理财经验评估标准待统一

2009-8-19 17:51:42  文章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字体:

记者近日在广西南宁调查发现,商业银行在对投资者就购买理财产品作评估时标准不一,同一客户在3家商业银行竟得到3种不同结果。此前中国银监会曾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将理财客户划分为有投资经验客户和无投资经验客户。但如何区分有无投资经验令许多人感到困惑,商业银行理财经验评估标准有待统一。

  投资经验竟成“瓶颈”

  “我一直炒股,也买基金,但未买过银行理财产品。最近我想买点短期理财产品,结果看了新规定后,银行方面说,我必须有投资经验才能购买。你说我不能算有投资经验吗?”南宁市民赵小姐说。

  另一位市民李先生则对“有无投资经验”的界定心存疑虑:“我老婆炒股、买基金都是我告诉她买啥就买啥,其实她对股票和基金的投资知识并不了解,可是银行了解了她的开户和操作情况后,就衡量她有投资经验;相反,我没有股票基金账户,银行就认为我拿不出证据证明自己有投资经验,这样的评估准确吗?”

  7月6日中国银监会发布了《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投资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应科学合理地进行客户分类,根据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提供与其相适应的理财产品。商业银行应将理财客户划分为有投资经验客户和无投资经验客户,并在理财产品销售文件中标明所适合的客户类别;仅适合有投资经验客户的理财产品的起点金额不得低于10万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不得向无投资经验客户销售。”

  然而,何谓投资经验,如何区分客户有无理财投资经验?银监部门下发的通知似乎有些语焉不详。

  3家银行3种评估结果

  记者为此对南宁市3家商业银行进行了调查。

  在滨湖路一家商业银行,当了解到记者有意购买理财产品时,理财顾问让记者填写了一份《个人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评估问卷》。这份问卷共有年龄、投资经验、资产价值、承受预期、投资期限、投资目的、投资态度等方面的8道选择题。每道选择题后面则附带5个选项,在理财顾问的提示下,记者算出自己的得分为35分,属于“进取型”投资者,理财顾问建议记者购买风险高一些的理财产品。记者留意到,在“客户签名”上有一行字为“本人根据自身情况填妥本问卷并已充分了解自身风险承受能力。”但理财顾问并未向记者介绍理财产品的风险和收益,也没有询问以往的投资情况。

  记者随后对金洲路上的另外2家商业银行进行了调查。其中一家银行向记者提供的客户风险评估问卷只有简单的4道题目,分别涉及财务状况、投资目的、承受风险、投资经历4方面的内容。按照理财顾问的要求,记者结合在第一家银行所做的题目做完了测试,理财顾问简单地询问了记者金融产品的购买经验后认为,记者属于“稳健性”投资者。另外一家银行则在询问了记者是否购买过基金、股票等产品后,认为记者属于“保守型”投资者,但却建议记者购买他们新推出的基金产品。

  记者调查过程中,三家商业银行的理财顾问都以理财产品收益低为借口,不约而同向记者推荐新开发的基金产品。

  在购买理财产品时,这3家商业银行向客户提供的问卷设计都大致相同,评估结果却差别不小。一个容易引发的疑问是,投资经验的评估是否有统一的标准呢?
理财评估标准待统一

  面对不同的评估标准和结果,许多投资者感到困惑不已。

  在南宁某商业银行金融产品销售部门供职的张先生认为,国家银监部门下发的通知正是以帮助银行进行风险控制为目的,把风险较低的产品卖给没有投资经验或者投资经验欠缺的投资者。对投资者来说,如果评估结果不准确,很可能导致自己承受较大的投资风险。

  《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第三十七条规定,商业银行利用理财顾问服务向客户推介投资产品时,应了解客户的风险偏好、风险认知能力和承受能力,评估客户的财务状况,提供合适的投资产品由客户自主选择,并应向客户解释相关投资工具的运作市场及方式,揭示相关风险。

  广西银监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投资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只是一个原则性的规定,将购买理财对象划分为有投资经验客户和无投资经验客户的标准具体由各商业银行制定,银监部门只是“起督促作用”。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