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理财 >> 正文

银行盯上“煤老板” 争当千亿“煤金”大管家

2009-11-10 13:50:21  文章来源:太原新闻网  作者:佚名  【字体:

“总行已经下了任务,必须要抓住几家退出来的煤老板手里的资金,你看能否帮我联系联系?”昨天一大早,省内某股份制银行新建路支行的李行长就找到了记者,希望能够在本轮煤炭资源整合中,为自己的银行争取到诱人的退出资金。

  随着本省煤炭资源整合进入实质性阶段,由此产生的巨大资金流也

  引起了省内各大银行的高度关注。

  银行“不差钱”

  银行的“勃勃雄心”,来源于全省煤炭行业今年实施的全面整合重组,“大煤矿重组小煤矿,需要大量的资金来支付资源价款和补偿款,每家企业没有个几十亿根本吃不下这个蛋糕!”工行山西省分行副行长吕道铭说,天量信贷需求,为银行提供了充足的市场机会,而工行早与相关企业进行了贷前对接,只等手续完备就能放款。

  “兼并重组为银行信贷资金创造了前所未有的需求!”省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该局一份最新调查数据显示:本着“一个矿区尽可能由一个主体开发,一个主体可以开发多个矿区”的原则,此次整合将矿区进行了划分,跨区域整合主体对资金需求量最大,以晋城市为例,跨区域整合主体的资金需求达到了30亿元以上,周边整合主体的资金需求也在10亿元以上。

  这还仅是其中的一部分,根据政策要求,兼并重组后,大矿要对旧矿区进行技术改造或基本建设,资金需求量也相当大。若矿井产能由30万吨/年改造成90万吨/年,每座矿井需资金2.73亿元,如汾西矿业集团欲整合300余座煤矿,资金总需求达167.5亿元,其中今年一年的整合融资需求就高达30.79亿元,配套技改融资需求达19.16亿元,这些,都让各家银行的信贷部门看到了巨大机会。

  盯上“煤老板”

  银行不光盯着“钱进”,还盯着“钱出”。资源整合后,众多小煤矿主手中拿着大把的补偿资金,这些钱的流向,也让银行“分外操心”。

  一段时间以来,各家银行支行一级的工作人员都增加了“下乡”的次数,他们的任务,就是与已经实现整合的小煤矿主取得联系,让这些矿主手中千万上亿元的补偿款流进自己的银行窗口,一位支行行长表示:只要抓好一个煤老板,就可能完成全年存款任务。

  省银监局相关专家分析认为:煤炭企业在兼并重组过程中,大量资金将退出煤炭行业,这部分巨额资金的流向,将成为各银行业机构激烈竞争的目标。

  “煤炭退出资金到底流向哪个银行,关键就得看哪个银行能够提供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服务了,通过这个剌激,或许能产生出几个优秀的‘私人银行’!”省银监局相关专家认为,目前省内银行业的理财业务发展相对滞后,理财品种较为单一,客户服务不够到位。此次整合带来的煤炭行业退出资金,将为全省银行业机构大力发展理财业务特别是私人银行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也为银行业机构客户服务水平的有力提升创造了客观条件。千亿“资金流”

  我省前所未有的煤炭资源整合大潮,到底会产生多大的资金流?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从整合的整体规模来看,大企业整合资金加上原煤矿主的补偿款,至少已达千亿规模,这比全省银行业投向煤炭行业的总贷款余额——819.64亿元还要多出不少,能否抓住这个大蛋糕,的确需要银行拿出些“真功夫”。

  进入“后煤老板”时代,曾经的煤老板资金能否如银行的设想那样?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煤老板手中的资金已经呈现出加速流出的趋势,所涉及的行业也从旅游业、高星级酒店、房地产业等第三产业向现代农业、新型制造业等第一、第二产业渗透。

  晋中市是本省煤焦资本较为聚集的地区,据该市小额信贷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韩建防介绍:今年以来,随着资源整合的推进,该市也有越来越多的煤矿主向市里递交了申请,希望开办小额贷款公司,以实现资本的增值。韩建防说,煤老板想进入信贷领域的非常多,但是,出于对市场需求的考虑,“市里暂时不再增加小额贷款公司的数量”。

  据韩会长介绍,除了信贷领域,本市煤老板主要关注的领域还有房地产和酒店业;不过,由于实现成功转型需要相当时间的熟悉和经验积累,有的行业还有一定的进入门槛,这些都会让煤老板存在一定时间的“犹豫期”。在决定新的投资方向之前,把钱放进银行或许是煤老板们最普遍的理财选择。

  掌握新“动向”

  上千亿元的资金流,不仅对银行业形成了巨大诱惑,也提出了新的考验。省银监局相关专家认为,目前全省银行业投向煤炭行业的贷款余额已占到了各项贷款余额的11%,而且,贷款高度集中在大型煤矿企业和集团,随着整合的推进,银行信贷必然会更加高度向省内几个煤矿企业“大户”集中,对其他优质煤炭企业客户的选择面变窄,银行面临着较大的信贷管理风险。

  如何有效化解风险?省社科院能源所的夏冰研究员认为,银行业要高度关注煤炭行业风险,强化风险预警机制,及时掌握煤炭企业动向;同时,加强信贷管理,摸清参与重组企业的风险状况,积极与各方沟通协调,保障银行信贷资金安全;同时,建立沟通协作平台,强化对资金使用的管理,积极利用银团贷款等方式来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省银监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针对全省煤矿整合重组中出现的资金需求,监管部门将强化监管力度,严密监控煤炭行业的贷款质量及迁徙变化情况,对银行业机构采取必要的风险窗口指导,督促其加强信贷管理、贷款清收等,确保信贷资金安全;同时,要通过信贷政策,支持地方经济结构调整,特别是支持现代服务业等行业的发展,为社会游资寻找出路。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