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理财 >> 正文

存折功能衰退越办人越少 存折渐现“退市”苗头

2010-6-18 14:55:52  文章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存折 退市
核心提示:

  存折,那个只有薄薄几页纸的小本子,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财富的象征。那时候,谁家要是有闲钱,都会迫不及待的存到存折里,再压到箱底。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POS机、ATM机等金融设施开始出现并普及,存折逐渐“失宠”,被小巧便捷的各类借记卡、信用卡取而代之。现在,到银行想办一张存折,似乎成了一种“奢望”……

  昨日,市民韩大娘向记者反映,“本想办活期一本通存折,可银行却称存折停止办理,给我办了一张银行卡。难道承载着一代人记忆的存折,真的要退出历史舞台?”随后,记者展开调查采访。

  本想办存折却拿到银行

  6月17日,韩大娘来到工行和平支行想办一张活期一本通存折。“您办存折有什么特殊用途吗?”“特殊用途?我就是存取款啊。”“对不起,银行已经停止了办理存折业务,您还是办一张银行卡吧,这样存取款也方便些!”“我用惯了存折,存折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存取记录,银行卡我也不太会用啊!”韩大娘和银行人员对话后,有些无奈的选择了“以卡代折”。

  听到韩大娘的经历,记者昨日走寻了工商银行多个营业网点,询问能否办理活期一本通存折,银行均表示,现在原则上已经不办存折了。随后,记者又暗访了建行、交行、招行、中信、浦发、华夏等多家银行,工作人员虽表示存折可以办理,但却均有“办卡不办折”的建议。

  存折功能衰退越办人越少

  难道见证了大家财富积累的存折,真的已经开始退出历史舞台?银行停办的原因又是什么呢?昨日,记者采访到工商银行辽宁省分行营业部个金部相关人士。

  她表示,“虽然银行没有彻底停办存折的明令规定,但各个支行网店确实在引导市民‘开卡不开折’,除了老人和有特殊用途的市民外,银行几乎不再向市民办理存折了。从存折转变向银行卡,存取款介质的变化主要为了方便市民,毕竟存折只能在银行网店办业务,而银行下班后,存折就用不了了,银行卡却在任何时候可以通过ATM机正常使用。”

  同时她还强调,如果之前在银行有存折的市民,当然可以正常使用,当存折用满后,市民也可以更换新存折继续使用。

  “恋旧一族”多是老年人

  存折日渐“隐退”,市民对此有何感想呢?65岁的于先生说:“我用了大半辈子存折,每一笔进账出账都看得清楚,存折用起来很方便,用银行卡还要交10元年费,用存折还不需要向银行交钱。”

  “每月到集中发社保和退休金的时候,银行窗口前经常排长龙,仔细数数,绝大多数都是来领钱的老年人。”工商银行某网点客户经理说,老人来银行办业务,主要是取钱和代缴水电费。

  招行工作人员也强调,老人取钱一般动作较慢,取一次十分八分很正常,柜面工作压力不小。“如果看到接受能力较强的老人,我们会尝试教他们用卡,但大多老人还是习惯用存折。”

  在采访中,记者在多家银行的营业大厅都看到,银行工作人员在指导老年市民在ATM机上存取款,服务耐心又细心。

  市民积极推进“存折换卡”

  虽说老年人对存折还抱有怀旧心理,但这似乎并不妨碍“存折换卡”的进程。对很多家庭来说,存折俨然已经成了“古董”,而银行卡被看做是时代进步、金融环境成熟的一种体现。

  “我至少有10张借记卡和信用卡,我已经十多年没用过存折了。”建设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1993年进入银行上班,当时发了工资就存到存折里,后来用一折一卡。“说实话,当时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还是喜欢存折,总觉得用卡‘看不到钱数’不放心。可十多年过去了,现在取款用的ATM机、结算用的POS机遍布大街小巷,借记卡和信用卡也成了生活必需品,存折早就不用了。”

  吴女士说:“近些年,发工资有工资卡,进商场购物刷信用卡,网购也用有支付宝功能的借记卡,存折真的离我们越来越远了。”

  存折全面退市仍有待时日

  难道“存折时代”就将这样消亡了?沈城多家银行柜员均表示,现在到银行开存折的市民确实越来越少,随着货币电子化的进程加快,金融环境的不断好转,存折的功能缺失问题日渐暴露出来。相比之下,银行卡则实用很多。存折退市已是一种趋势,但由于中老年市民习惯信赖“白纸黑字”的收支记账方式等原因,存折退市仍有待时日。而且,在公款等特殊用途情况下,存折确实能比较清楚的反映出资金的进出。

  对于用惯了存折的老年客户,银行方面也表示,要提供完善的服务,但也希望他们可以分享金融领域新科技成果,积极接受新事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