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理财 >> 正文

选择战略投资者:农行“单打一”探秘

2010-6-22 10:12:36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投资者 农行
核心提示:

 在工、建、中三大行上市之后,作为四大国有银行之一的农行终于上演压轴大戏。而农行在引进战略投资者方面与另外三家大行不同,A股招募坚持只引入全国社保基金一家作为战略投资者,颇是耐人寻味。

  “工、建、中三大行上市时,管理层希望通过引进国际上的战略投资者,把西方先进的金融经验引入中国。但也有事实证明,有的所谓战略投资者,不过是财务投资者。因此,农业银行此次选择了中国社保基金成为其唯一的战略投资者,应在情理之中。”国信证券分析师黄学军认为。

  此前,农行副行长潘功胜明确表示,不能以入股的先后顺序,来定义战略投资者,新意义的战略投资者应该具备两个条件,一是长期投资者,二是双方存在战略合作关系;社保是传统意义的战略投资者。社保基金股权资产部主任冀国强也表示,已向农行注资超过150亿元人民币。

  农行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本次农行A股发行方式为“采用向A股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网下向询价对象询价配售与网上资金申购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这就意味着“绿鞋机制”已经启动。早在2006年,中国证监会颁布的《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中就规定首发规模在4亿股以上的公司,可以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机制,俗称“绿鞋机制”。 该机制可以稳定大盘股上市后的股价走势,防止股价大起大落。

  与此同时,按照招股意向书的约定,承销农行的券商和投行对农行IPO将采用包销的方式,即若农行未被市场投资者购买的股票,将由承销商分摊全额买下。这几种发行方式的结合,不仅可保证农行此次发行数量可观的新股能够顺利发行出去,而且可减轻内地市场的发行压力。

  “农行在这次上市中可以看出是信心满满,这与农行的业绩快速提升有很大的关系。经过了不良资产剥离、股份制改造以及运营管理改革,近年来农行业务快速发展,盈利能力大幅提升,资产质量明显改善。”黄学军指出,“同时,在国家对三农支持力度不断加强、农行积极推进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的背景下,农行未来业务有较大的成长空间。另外,从财务层面分析,其盈利和成长空间也很大。同时,以资产、贷款和存款总额计,农业银行是中国领先的商业银行。”

  截至2009年12月31日,农行资产总额88,825.88亿元,占全国银行业资产总额的11.3%;贷款总额41,381.87亿元,占全国银行业贷款总额的9.7%;存款总额74,976.18亿元,占全国银行业存款总额的12.3%。按2008年税前利润计,农业银行位列《银行家》杂志“世界银行1000强”第8位。截至2009年12月31日,拥有约3.2亿个人客户。以个人客户数量计,农业银行是中国最大的零售银行

  据悉,国内不少机构投资者也表示出认购农行A股的兴趣。如中国人寿(601628)、中国平安(601318)、中国太平洋(601099)保险等大型保险公司,各自拥有数千亿元多至近万亿元的可投资的资金。国内一批央企如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神华(601088)、国家电网等均表示了深厚的投资兴趣。

  潘功胜表示,路演阶段农行在H股只会引入基础投资者,在A股叫战略配售,两者的概念是相同的,都是以IPO股价参与入股的。中国人寿(601628)董事长杨超也曾表示,有意参与农行IPO认购。

  “保险公司、基金公司只能参与IPO认购,这恐怕与农行的渠道及基金托管业务优势密切相关。”曾经任职于中国太保(601601)投资管理部的黄学军深有感触,“一些基金可能考虑到以后或许在基金销售、基金托管有求于农行。”

  据统计,2009年,农行代理新单保费规模居同业第一,代理保险手续费收入居同业第二;按托管的资产规模计,是国内第二大托管银行和国内最大的保险资金托管银行

  在我国,基金托管人是具有基金托管资格的商业银行。基金托管人的主要职责包括安全保管基金的全部资产、执行管理人的投资指令、监督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运作、复核并审查基金管理人计算的基金净值及基金价格、出具基金业绩报告等。四年一度的世界杯足球赛正如火如荼举行,平安、泰康、太平等保险公司借机大力推销旅游意外险,另外销售良好五年期分红产品,也是通过银行渠道销售的。

  “农行在网点数、布局及零售客户数方面具有优势,在这一大背景下,农业银行借助上市改制,完善公司治理和补充资本后,有望快速发展成为业内的领跑者。”第一创业证券研究所研究员周海峰指出。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