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理财 >> 正文

手续费上涨100% 异地同行汇款怎样能更省钱?

2010-8-4 15:15:34  文章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手续费 异地同行汇款
核心提示:

 曾经让银行陷入口诛笔伐的同城跨行ATM机取款手续费又现涨价风:继农行、建行和中行去年下半年实施同城跨行手续费4元标准后,交行、广发行等部分股份制银行从7月开始也正式从原来的2元上调到4元。虽然数额不大,但由于上涨幅度达到100%,并且关系到每个人的日常生活 ,因此,此次涨价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


  “跨行取款每笔要收4元钱,想想真是冤,我以后得尽量避免跨行取款。”某国有商业银行的客户陈小姐介绍,她家小区门口正好有招商银行的24小时自助银行,她经常用其他行的工资卡在招行ATM机上跨行取现。“这么算算,我一个月手续费就被收去几十元钱。”

  银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商业银行ATM机跨行取款收费属于市场调节价,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服务价格由商业银行总行依据成本自行制定和调整。“目前,商业银行根据自身的成本情况调整ATM机跨行取款收费标准,是合法合规的,建议客户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交易。”

  京城收费未涨价

  由于目前银行基本是根据区域不同情况,实施不同措施,因此各个地方的政策依旧存在差异。记者从京城各家银行了解到,包括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五大银行在内的银行同城跨行ATM机取款手续费没有发生变化,仍然为每笔2元。银行相关工作人员均表示,目前北京地区依旧按照原先的标准实行收费,没有收到相关的政策消息。

  “所谓跨行手续费,是根据ATM机所属的受理行的政策来定的。例如,某行目前跨行ATM机取现收取的是4元每笔,那么该地区其他行的客户持卡在该ATM机上取款,则将扣去4元。”北京某家银行大堂经理杨艳告诉记者。

  “某些银行目前发行的一些所谓跨行取款免费的借记卡,其实也是扣费的,只是发卡行对用户补贴了相关费用。这是竞争客户所采用的一种策略。”一家城商行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对于银行目前名目繁多的收费服务而言,ATM机跨行取款只是其冰山中的一角。如何让银行的客户更加明确,更加简洁地了解到自己为各项服务所支付的费用,是各家银行在今后需要着重弥补的服务盲区。”杨艳表示。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近年来,中国银行业中间业务收费不断上涨,逐渐成为一种潮流,引起各方普遍关注。“但费用上涨是否合理,是否经过严格论证才是问题的关键。”他认为,银行单方面提高收费,多少有些强制意味。“无论是2元还是4元,都不应该只是银行业协商得出的结算价格,而是应该经过相关监管机构进行严密论证,或由第三方机构对收费的适当性做出独立评估。”

  跨行取款为何收费?

  有消费者认为,银行业务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应该和水电费一样必须经过价格听证才能最终定论,而不是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自己做出决定。

  对于上述观点,银行的表示则是叫苦连连。“我们是商业银行,是上市公司,对于相关费用的定价依据的是市场竞争原则,和水电费这样的市政项目不能一概而论。我们如果出现了亏损,是要自己承担后果的。”一家上市银行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和那些大行网点众多不同,我们银行的ATM机依旧处于入不敷出的情况,设立一台机器的投入以及维修花费是非常巨大的。”一家城商行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记者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简单来说,目前银行若要提高相关收费,先需要将相关方案报批银监会,等待批复便可以实行。

记者了解到,在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中国银联入网机构银行卡跨行交易收益分配办法》的批复中规定:持卡人在他行ATM机上成功办理取款时,无论同城或异地,发卡行均按每笔3.0元的标准向代理行支付代理手续费,同时按每笔0.6元的标准向银联支付网络服务费。

  也就是说,每产生一笔跨行取款,发卡行都要产生3.6元的费用。出于成本支出考虑,这是一些网点布局已比较成熟的大银行率先调整跨行收费标准的主要原因。

  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林先生告诉记者:不要问为啥收费,你想想如果我们不收费的话会咋样?股份制小银行肯定愿意,他们可以大量发卡,然后借用我们的渠道和机器。跨行查询费也许和成本没啥关系,但是和市场绝对有关系。

  对于各种手续费上涨的原因,业内最多的解释无非两点:一是与国际接轨,二是成本上升。但对于成本一说,甚至有银行内部人士也承认,真正的成本接近零,之所以看起来成本很高,主要是银行之间互设门槛所致。考虑到国内银行业一直主要靠利差盈利的事实,为了维持利润增长,银行要拓展中间业务,会大力在各种手续费上创新和创收。

  投资贴士TIPS

  异地同行汇款怎样更省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银行汇款方式包括网点柜台、网上银行、ATM自助转账、电话银行汇款等多种方式。各家银行不同方式的汇款,手续费标准也不相同。怎样汇款既方便又省钱,而且还比较符合您的实际需求呢?

  柜面汇款:比费率还得看汇款额

  以异地同行汇款为例,目前各家银行的费率从0.3%-1%不等。如果选择柜面汇款的话,对比各家银行的关键点就是看费率。不过,银行人士提醒您,各家银行汇款手续费的上下限也不相同,所以,汇款金额不同的话,有可能出现费率较高而实际收费却比较低的情况。

  比如汇款2000元,选择费率较低的中信银行最省钱,只需要6元钱。而汇款额200元的话,尽管招商银行的费率较低(0.2%),但受到最低收费5元的限制,需要实际收费5元,反倒不如选择实际收费1元的农行汇款合算。

  网银、电话汇款:收费更优惠

  “其实,用不着到银行网点排队,有条件的人完全可以在家里轻点鼠标就能将钱汇出,而且手续费更低些。”某行理财专业人士张先生表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通过网银、电话银行或手机银行汇款,银行方面均要求客户先办理相应的签约手续。

  异地同行转账中,兴业银行仍然靠零手续费占据“最优惠”位置,光大银行也是免费。其次是中行,按照转账金额的0.6%收取,最低1元,最高12元。中信银行在这一块手续费也较低,按转账金额的1%收取,最低1元,最高50元。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