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理财 >> 正文

项目涨价风起云涌 沪上银行收费"七宗最"

2010-8-9 22:13:09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网》  作者:佚名
关键词:银行乱收费 小额账户 银行利息 银行收费项目
核心提示:跨行取款手续费的提高再次使公众目光聚焦于银行收费。在本刊调查的16家银行中,工行、农行、建行既要对储蓄账户收取10元的年费,与此同时,对他们认定的小额账户还要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用”,每季度3元。

  跨行取款手续费的提高再次使公众目光聚焦于银行收费。近年来银行业的收费涨价风起云涌,跨行取款费、小额存款管理费、打印账单费……虽然银行利息越来越少,收费名目却越来越多。作为寡头垄断型企业,银行不应该享有完全、无限度的定价收费权利。银监会近日出面要求银行清理、规范收费项目,但愿这次监管之手不是高高举起轻轻落下。

  在目前的银行收费项目中,各银行标准不尽相同。本刊调查了沪上16家银行的18种收费项目,并从中评选出收费项目最昂贵、最离谱、最暴利、涨幅最大等银行收费之“七宗最”,期望引起市民警醒、监管重视。

  最昂贵的银行:工农建行

  评判标准:收费项目数量多少入选银行:建行、农行、工行入选理由:在调查的18项收费名目中,建、农、工3家银行需要收费的项目数量最多。

  本刊调查的16家银行中,不少银行在收费项目中或多或少会对部分收费款项采取免费的措施,然而建行、农行、工行这三大银行坚守每个收费阵地,而且每项款项收费并不低。这3家银行针对存储卡收取10元年费、5元工本费、小额账户管理费、5-10元不等的挂失费、密码挂失费、补换新卡费用等,另还有明细账单打印费、开具存款证明费、短信息通知费等,几乎对于用户的每项业务都有一定的收费。

  在16家银行中,宁波银行的免收费项目最多,不仅免收借记卡的年费、工本费、补换新卡费及短信息通知费,且对于在ATM上转账及异地同行取款和明细账单打印也免费。

  最嫌贫爱富:小额账户管理费

  评判标准:起收管理费的账户日均余额入选银行:招商银行入选理由:农行的账户日均余额为300元,建行和工行为500元,还有一些银行免除此项费用,而招行的标准则高达1万元。

  小额账户管理费对于很多持卡人来讲并不陌生,四大银行中,除了中行之外的3家银行均收取此费用,农业银行将日均不足300元的借记卡账户界定为小额账户,而工商银行与建设银行则以日均500元为标准,小额账户每季度收取3元管理费。

  记者发现,在被调查的银行中,小额账户管理费最高的为招商银行,招行将日均不足1万元的账户设定为小额账户,并按月收取小额账户费用,每月收取1元。虽然收费与农行、工行、建行一致,但1万元的标准比500元提高了20倍,称其嫌贫爱富,并不为过。

  本刊调查的16家银行中,还有多家银行免收此费,包括:民生、浦发、交行、光大和华夏等。

  涨幅最大:网银跨行转账费

  评判标准:收费的涨价幅度入选银行:农业银行入选理由:在旧标准下,农行网银跨行转账仅收取3元的手续费,而4月起,涨到了交易金额的0.5%,封顶(最高)35元,比旧标准提高了10倍。

  农行网银上一笔3.7万元的同城跨行转账业务被收费35元,以前这笔资金的网银转账费用仅为3元。从3元到35元,按照新标准收取的交易费比旧标准提高了10倍。原来,农行于4月份起调整了网银的收费标准,即同城跨行转账的收费额为交易金额的0.5%,封顶(最高)35元。

  实际上,此次调高费用之前,农行网银的同城跨行转账业务的费用比其他国有大行有竞争优势。如3.7万元转账金额,在旧标准下,农行网银仅收取3元的手续费;中行次之,为10.5元,建行、工行的手续费分别为25元、45元。

  目前,也有些银行仍保持着较低的网银跨行转账收费标准,比如,民生银行、深圳发展银行、中信银行仍按每笔2元收费,不论转账金额多少。广东发展银行对普通卡客户每笔最高也只收3元。兴业银行则对1个工作日内到账的普通网银转账免费。

  最暴利:账单打印费

  评判标准:最终收费与实际成本的比例入选银行:中国银行入选理由:成本只有几角钱,收费最高达100元。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四大行已经全面开征账单打印费,收费从5元到20元不等,而此项收费伴随打印的账单时间越久远,收费也越贵,最贵的收费则来自中国银行,3年前账单的打印费高达100元。

  银行已经开收借记卡年费了,按理说应当每月主动邮寄对账单上门,但不少银行不但省了邮寄对账单这一服务项目,连客户上门主动打印都还要收费。打印一张账单的成本不过区区几角钱,中行居然要收100元,堪称“最暴利”。

  最离谱:异地跨行ATM取款费

  评判标准:手续费上限入选银行:农业银行入选理由:多家银行都上不封顶,其中农行最贵,每笔为取款金额的1%+2元/笔。

  虽然很多人都知道异地跨行ATM取款需要手续费,可是大部分人以为手续费一般有上限。实际上,记者调查发现,除了建行和工行每天有100元的收费上限,其余银行对异地跨行ATM取款均不设收费上限。

  其中,农行收费最贵,每笔为取款金额的1%+2元/笔,上不封顶。根据银联当天最多取款2万元的规定,农行异地跨行ATM取款2万元,需要支付216元的费用。此外,中行每笔12元的收费也是被调查银行中较高的,2万元按每笔2500元算,要取款8次,共付96元。

  广发和兴业银行则免去每月前三笔异地跨行ATM取款的费用,从第四笔取款开始收费。

  最重复:年费与小额账户管理费

  评判标准:同时收取两项费用入选银行:工行、农行、建行入选理由:年费已是账户的管理费用,为何还要重复收取一笔小额账户管理费用?

  在本刊调查的16家银行中,工行、农行、建行既要对储蓄账户收取10元的年费,与此同时,对他们认定的小额账户还要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用”,每季度3元。这样一来不禁让人质疑,年费已经是该账户的管理费用,为何还要重复收取一笔管理费用?

  在16家银行中,两项费用全免的,则有民生、浦发和华夏等银行

  打击面最大:同城跨行取款

  评判标准:是否收费及收费金额入选银行:工行、中行、农行、建行、浦发、深发、交行、招商、宁波、中信、上海近期,外地一些银行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上调到4元。虽然沪上银行的跨行取款费还未上涨,但一旦上调,无疑是所有收费项目中“打击面”最大的。

  在本刊调查的16家银行中,除了华夏免费以外,民生、广发、兴业和光大这4家银行,实行本地跨行取款每月前2笔或前3笔免费,其他银行均要收费。

  来源:上海劳动报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