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理财 >> 正文

IMF:房价跌30%对中国银行业影响有限

2011-11-17 16:12:50  文章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IMF 房价 中国银行业
核心提示:

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15日公布了对中国金融部门进行的首次“金融部门评估规划”(FSAP)成果报告——《中国金融体系稳定评估报告》和《中国金融部门评估报告》,指出中国金融体系总体稳健,同时呼吁中国进一步改革金融体系,以应对全球经济风险,促进经济增长。报告称,假设中国房地产价格下降30%,对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影响亦有限。


  不过,报告也指出,中国的信贷、房地产和债务等问题单独看,都处于可承受范围,但这些问题如果一起发作,将令国内大型银行面临系统性风险。

  评价有效抵御了金融风险

  该报告指出,中国金融体系总体稳健,有效抵御了国际金融危机。

  报告指出,IMF联合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对中国最大的17家商业银行进行压力测试表明,大多数银行有能力抵御单独出现的包括资产质量大幅恶化(包括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收益率曲线的移动及汇率变化的冲击。

  报告显示,假设中国房地产价格下降30%,由此造成的银行业资本充足率下跌将不到0.25个百分点,影响有限。在最严重的假设情形下,15%的开发贷款和土地储备贷款以及7.5%的个人住房贷款成为坏债,银行业整体资本充足率将下降1个百分点,但没有银行资本充足率会跌破监管红线。

  报告认为,中国银行(601988)业金融机构的资本实力和盈利能力显著增强,风险管理能力和资产质量大幅提高。2010年底,中国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2.17%,不良贷款率1.13%。2010年银行金融机构的资产利润率为1%,资本利润率为17.5%。

  风险极端情况有系统风险

  IMF警告称,中国的信贷、房地产、汇率和债务问题若单独来看,都还处于可承受范围,但这些问题如果一起发作,将令国内大型银行面临系统性风险。

  据报告,中国的金融部门面临着几个近期风险:快速的信贷扩张导致贷款质量恶化;影子银行和表外活动导致银行脱媒现象加剧;房价下跌;全球经济形势不明朗。中期脆弱性也在增加,可能会妨害金融体系为支持未来经济增长而进行的必要调整。这样的情况如果继续下去,将带来进一步的风险。

  对17家银行的压力测试表明,GDP增幅每下降1个百分点,银行不良贷款比率至少上升1个百分点。测试假设银行在严峻情况下面临多重打击,占中国银行业资产总额约20%的银行,资本充足率会低于8%低限。IMF称,这种严峻情况假设的前提是:经济年增长4%;M2(货币供应额)增长约10%;地产价格暴跌近26%,存贷款利率变化95个基点。

  “中国银行业的基本流动性指标看来是稳健的。”IMF指出,国内大规模低息存款为银行业提供了稳定的资金来源。因此即便未来两年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增长三倍至6%左右,预计各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也不会跌至监管机构的最低要求之下。

 建议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

  报告说,在金融体系复杂程度不断提高以及全球经济面临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中国需关注金融体系融资结构不均衡、商业化程度不充分、金融产品和服务覆盖面不够广、养老保险体系需进一步完善、金融基础设施有待改善等问题。


  报告建议中国继续推进金融改革,加强金融监管,完善金融稳定框架,加快金融体系市场化进程,协调宏观经济和金融政策以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进一步完善金融基础设施。

  央行回应

  改革步骤应据我国实际情况保持灵活性

  针对IMF及世界银行的报告,央行认为,报告对我国金融体系的评价是客观、积极、正面的,对我国金融体系未来改革建议是富有建设性的。

  不过,报告中还存在个别不够全面、不够客观的观点,所提出的某些改革措施的具体时间框架和优先顺序等建议尚需结合我国实际深入研究。在信贷调控方面,利率、汇率改革已取得重大进展,目前市场机制已在利率、汇率形成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在明确改革方向的同时,具体推进改革步骤时应根据我国实际情况保持灵活性。

  楼市

  降价加速逾八成城市成交量下跌

  楼市加速“入冬”。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11月7日至13日)全国楼市成交延续低迷走势,在监测的35个城市中,29个城市楼市成交量同比下降,9城市成交量降幅在50%以上。不过,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李稻葵称,未来两三年,房价上涨不可能,但房价下跌不会超过15%。

  统计显示,上周成都成交量同比降幅最大,达到59.50%,其次是南充,同比降幅达57.79%。重点城市中杭州(不含萧山余杭)、天津、北京同比下降幅度也均超过50%。此前一周,在监测的35个城市中,28个城市楼市成交量同比下降,6个城市成交量降幅在50%以上。

  房价松动迹象也呈现加速蔓延态势。截至目前,富力、保利、万科等标杆房企,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降价促销,其中部分项目降价幅度在20%至40%。上海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认为,预计未来加入促销的楼盘将进一步增多,促销力度也将进一步加大。

  李稻葵表示,在未来3到5年房价“基本保持稳定”的情况下,算上通胀因素,假设中国名义GDP按每年10%的速度继续增长,中国老百姓收入将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上升,三五年后,相当于房价降了30%到50%。

  至于限购政策会否长期执行下去,李稻葵表示,“最有可能的是房地产价格略有下降,地方政府限购政策会放宽一点,微调微调,交易量上升一些,再降下来再微调,一定是这样一个博弈的过程。”

  融资

  民间借贷浙江河南内蒙古成高危区

  28日,记者从多方证实,两天前,温州市再发生两起因无力偿还高利贷而跳楼的事件。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两位企业主均为当地鞋厂老板,欠债上亿。

  今年4月至今,温州已有80多家企业老板失踪、公司关门、员工讨薪事件,仅9月以来,就有高达25起。据了解,在“重灾区”龙湾,8月份已发生了20多起跑路事件。当地一位放贷者告诉记者:“目前,仅龙湾区的外逃资金估计已在100亿以上,不少中小企业的负债中,银行占3成、民间高利贷占7成。”

  然而,温州小企业高利贷崩盘只是全国民间借贷市场这一金融灰色地带危机的一个缩影,就目前了解的情况看,借贷风险高危区除了浙江省之外,还有江苏、福建、河南以及内蒙古等省区。

  日前,央行研究局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在去年我国民间借贷市场开始抬头之时,这一市场的资金存量就已超过2.4万亿元,占当时借贷市场比重已达到5%以上。而近两年来,我国民间借贷资金量逐年增长,存量资金增长超过28%。

  多位放贷者向记者表示,他们借出的资金中一半为自有资金,另一半从银行贷出来的,通常是“我们将房产银行抵押出去,用2分的月息借钱出来,再用4、5分的利率放出去给小企业主们,赚取中间利差。”

  分析人士指出,高利贷市场推动了金融脱媒。有专家认为,若无严格监管,恐酿成中国式信贷危机。
 政策预期

  央票利率破“定存”

  货币政策微调加力

  中国人民银行15日发行的520亿元一年期央票利率较前一期下降8.58个基点至3.4875%。这是自8月中旬以来,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首次低于同期限定期存款利率。作为风向标,市场嗅出了货币政策松动的信号。

  由于公开市场操作受到市场供需关系的影响,操作相对灵活,所以央票利率的下调并不直接导致货币政策转向,但是其信号作用仍然不容忽视。

  实际上,这次央票利率大幅下调8.58个基点,已经不是第一次。此前央行在10月20日下调了三年期央票利率1个基点,而11月8日央行再次下调一年期央票利率1个基点。

  央票发行利率连续3次下调,向市场释放了较为明确的货币政策松动的信号。货币政策乃至宏观调控的预调微调在公开市场操作中表现得非常明确。

  国泰君安债券研究员陈岚表示,此前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下调1个基点,已释放了非常明确的信号。此次调整8.58个基点,更是对政策松动的确认。

  交通银行(601328)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表示,年内货币政策会在总体稳健的情况下,适度进行微调。鄂永健说:“不排除四季度适度下调准备金率的可能性。”

  名词解释

  “金融部门评估规划”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于1999年5月联合推出的项目,主要目的是加强对金融脆弱性的评估与监测,减少金融危机发生的可能性,推动金融改革和发展。“金融部门评估规划”已成为国际广泛接受的金融稳定评估框架。2008年11月,在二十国集团华盛顿峰会上,各国领导人一致承诺对本国开展“金融部门评估规划”。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