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理财 >> 正文

活期存折“一折难求” 10家银行网点仅3个可办

2011-12-6 14:36:38  文章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关键词:存折 活期 银行网点
核心提示:近日,一些市民向成都商报记者反映,活期存折越来越难办,甚至出现“一折难求”的情况。记者询问了位于北东街上的一家建设银行(601939)网点,其大堂经理表示,“活期存折,2006年就已经没有了”。

  近日,一些市民向成都商报记者反映,活期存折越来越难办,甚至出现“一折难求”的情况。已经使用了存折几十年的六十多岁市民杨大爷告诉记者,“前几天收到儿子寄来的几千块钱,本想到银行办一张活期存折,把这笔钱存进去当做自己每月生活消费的补充,还可以看到支取了多少钱。没想到走了好几家银行都没办到存折。银行的人都给我说,他们对于活期账户只能办卡不能办存折,如果一定要办存折只能办定期存折。”

  目前银行是否真的已经不能再办活期存折了?为此,成都商报记者走访了在蓉的一些银行网点,实际探访结果表明,一些银行确已不再办理活期存折。在记者走访的5家银行共10个银行网点中,仅3个银行网点可办到活期存折。

  市民:

  活期“一折难求”

  最近,向成都商报记者反映办不了活期存折的市民不止杨大爷一位。记者在总府路上的一家农业银行(601288)网点里见到了正在向农行工作人员要求办理活期存折而被拒的王婆婆。这让几十年来都用存折的王婆婆很苦恼。“已经习惯了存折,每次我和老伴都是在柜台存钱、取钱,存折上也会留下每一条明细,看着也放心。”

  虽然她也知道银行卡有许多存折所没有的新功能,但是王婆婆依然觉得卡没有存折方便,“钱就放在那么小一个卡片里面,时间一长就忘了里面有多少钱,心里总觉得不踏实。”这也是为什么银行工作人员不止一次推荐她换银行卡,她都接受不了的原因。而现在办存折也越来越难了,“原来我要新办存折,虽然银行的工作人员也会向我推荐办卡,但在我的坚持下,还是会给我办到存折,可是现在很多银行直接就拒绝我的办存折要求。”

  不仅如此,不少年轻人也呼吁银行可以推荐办卡,但是并不该停办存折业务。才工作两年,家住成都东门的林丹说,“并不是只有老年人才用存折,像我们80后,钱包里的确全是银行卡,但是像我和我身边不少朋友,手上还是至少会有一本存折的。”

  林丹告诉记者,她才参加工作的第一年,几乎每月都当“月光美少女”,单位发的工资全在银行卡上,而银行卡无论是刷卡消费还是通过网银在网上消费,都很方便,至于刷了多少钱,卡面上又不会直接显示,心里就完全没数,“只管刷,反正刷到没钱了再说”,结果工作一年后完全没攒下钱。后来林丹听朋友的话办了一本活期存折,“存折存钱、取钱基本都要到柜台办理,虽然麻烦,却有它的好处。我每月发了工资就先从工资卡里面取一部分钱出来存进存折里,反正存折不能像储值卡那样直接刷卡消费,反倒帮我攒下了不少钱。而且存了多少钱,存折上也一目了然。只是没想到,上周去单位周围几个银行网点想再办一本存折却被告知办不了。”

  调查:

  10网点仅3个可办

  上周五,记者走访了农、中、建、交等行的共10个银行网点,仅在其中3个银行网点办到了活期存折,而其余7个银行网点均拒绝了记者的要求。

  记者询问了位于北东街上的一家建设银行(601939)网点,其大堂经理表示,“活期存折,2006年就已经没有了”。同时,记者的要求在其他几个银行的网点也同样遭到拒绝。

  不过,有的银行不同营业网点给出的答案也不一样。在位于总府路上的一家农业银行,记者被告知不能办理活期存折,而另外一个位于王府井(600859)附近的农业银行网点,却被告知可以办理。这家农业银行网点的大堂经理告诉记者,“一些银行网点需要在特定的时间段内才能办,比如一周内只有那么几天可以办,其余时间不行。当然不同网点有不同的规定”。她还告诉记者,“有些银行网点之所以不愿意办,是因为如果太多人办存折,柜台上的业务就办不完了。而且现在办存折的人并不是想象的那么少。像我们这个网点,来咨询办存折的人就很多。”

  活期存折“一折难求”的现象,只存在于部分银行。在位于红星路的中国银行(601988)及位于二号桥附近的交通银行(601328)内,记者均被告知可以办理活期存折。

  可否拒办?

  监管部门无明确规定

  记者在采访调查过程中了解到,不少市民都表示,虽然早已不使用存折,但同时认为银行停办存折不合理。一些年纪大的市民则呼吁,他们不习惯用银行卡与ATM机,银行应该考虑到他们的消费习惯,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一位中年女性市民则向记者表示,“活期存折业务是银行提供的金融服务中的一部分,银行不该强制规定必须办卡还是办存折,而是应该由客户根据需要选择”。

  那么银行拒办活期存折是否属于违规行为?记者联系成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的相关负责人,截至记者截稿还未得到答复。随后记者登录人民银行官方网站,也未搜索到关于规定银行办理活期存折业务的相关文件。

  一位在蓉的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存折虽然曾是传统金融支付工具,但它从各大银行网点逐渐消失是行业发展使然,存折的局限性已经跟不上客户的需求。“银行卡取代存折的背后,是银行业务结构转型的需要”,他举例到,客户拿着银行卡任何时间都可以去任何一个储蓄点自动存取款机交易,省去了排队的麻烦,还可以刷卡消费。存折就难以达到上述要求,且必须在银行上班时间办理,同时存折也不如银行卡易保存。

  另外,为了提高竞争力,商业银行都在大力发展银行卡和电子银行业务,整个发展导向也在让存折逐渐被银行卡所替代。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