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理财 >> 正文

中国工农中建交邮六大行齐发公告 这类存款业务清零

2020/12/16 10:43:55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中国工
文章简介:自2021年1月1日起,提前支取可靠档计息的个人大额存单、定期存款等产品,计息方式由靠档计息调整为按活期存款挂牌利率计息。这段话怎么理解?对大家有何影响?基金君来解读一下。六大行齐叫停“靠档计息”12月14日,六大行齐发公告称。其中工商银行公告称,自2021年1月1日起,对于提前支取靠档计息的个人大额存单、节节高、拥军宝和工行定存产品

自2021年1月1日起,提前支取可靠档计息的个人大额存单、定期存款等产品,计息方式由靠档计息调整为按活期存款挂牌利率计息。


这段话怎么理解?对大家有何影响?基金君来解读一下。


六大行齐叫停“靠档计息”


12月14日,六大行齐发公告称。


其中工商银行公告称,自2021年1月1日起,对于提前支取靠档计息的个人大额存单、节节高、拥军宝和工行定存产品,调整提前支取时适用的计息规则。如在调整日(含)后提前支取,将按照支取日工行人民币活期存款挂牌利率计息;如在调整日(不含)前提前支取,仍按照原方式计息;如未提前支取,利息不受影响。


中国工农中建交邮六大行齐发公告 这类存款业务清零_图1-1


农业银行称,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存款利率和计结息管理的有关规定,自2021年1月1日起,我行对于提前支取分段/靠档计息的个人存款产品(包括个人大额存单、定利盈、整存整取定期存款等),调整提前支取时适用的计息规则。如您在调整日(含)后提前支取,将按照支取日我行人民币活期挂牌利率计息;如在调整日(不含)前提前支取,仍按照原方式计息;如不提前支取,利息不受影响。


中国工农中建交邮六大行齐发公告 这类存款业务清零_图1-2


中行称,自2021年1月1日起,提前支取靠档计息的个人大额存单、人民币定利多和中银步步高(定期)存款产品,提前支取计息方式由靠档计息调整为按照支取日我行人民币活期存款挂牌利率计息。如您持有上述产品,在产品到期时支取,仍按照存入时约定的产品到期利率计息,利息不受影响;如您在产品到期前有用款需求,在2020年12月31日及之前提前支取的,仍按照原产品靠档计息规则计息,在2021年1月1日及之后提前支取的,提前支取部分将按照支取日我行人民币活期存款挂牌利率计息,不再靠档计息。


中国工农中建交邮六大行齐发公告 这类存款业务清零_图1-3


建设银行公告称,自2021年1月1日起,建行对于“提前支取、靠档计息”的个人大额存单、惠存通(含个人人民币特色储蓄)等产品,调整提前支取时适用的计息规则。如在调整日(含)后提前支取,将按照支取日人民币活期存款挂牌利率计息;如在调整日(不含)前提前支取,仍按照原方式计息;如不提前支取,利息不受影响。


中国工农中建交邮六大行齐发公告 这类存款业务清零_图1-4


交通银行称,自2021年1月1日起,具有提前支取靠档计息功能的大额存单、“超享存”和“智慧定期”等人民币定期存款产品,提前支取计息方式由靠档计息调整为按照提前支取日我行人民币活期存款挂牌利率计息。


如您持有上述产品至到期日,仍按原产品到期利率计息;如您在产品到期前有用款需求,在2021年1月1日(不含)之前提前支取的,仍按照原产品靠档计息规则计息,在2021年1月1日及之后提前支取的,支取金额均按照支取日我行人民币活期存款挂牌利率计息。上述产品其他功能维持不变。


中国工农中建交邮六大行齐发公告 这类存款业务清零_图1-5


邮储银行也公告称,自2021年1月1日起,对于“提前支取、靠档计息”的邮利丰存款产品,调整提前支取时适用的计息规则。如在调整日(含)后提前支取,将按照提前支取日人民币活期存款挂牌利率计息;如在调整日(不含)前提前支取,仍按照原方式计息;如不提前支取,利息不受影响。


中国工农中建交邮六大行齐发公告 这类存款业务清零_图1-6


什么是“靠档计息”


“靠档计息”产品是指定期存款在提前支取时不按照活期利率计息,而是按照实际存入时间最近的一档存款利率计息,剩余部分按照活期计息。该类产品既可享受活期产品的流动性,又能享受定期产品的高收益,因而备受储户青睐。


例如,客户存的三年期定期存款,只存了一年就要提前支取,可以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结算,而不是政策规定的活期利率。


一般来说,定期存款采用的计息方式是到期一次性付息,如果有客户在定期未到期时想要提前支取,则计息方式会直接按活期计算,所以提前支取会损失掉一定的利息收入。而按照“靠档计息”方式,假设客户一笔定期存款存期为3年,若在第2年第4个月提前支取,则支取的利息可以按照满2年零3个月这一档期兑付定期利息,剩余期限则按照活期计息。


靠档计息产品一度是中小银行的揽储利器,但在业内一直饱受争议,因其违反了《储蓄管理条例》中的有关规定。据第一财经报道,2019年12月,监管通过窗口指导的方式,要求银行在全国范围内立即停止办理关于定期存款提前支取靠档计息的相关业务,并逐步压缩该类业务存量,从政策传达之日起到2020年底为过渡期,在过渡期结束后,该类产品余额为零。


《储蓄条例》第二十四条规定:未到期的定期储蓄存款,全部提前支取的,按支取日挂牌公告的活期储蓄存款利率计付利息;部分提前支取的,提前支取的部分按支取日挂牌公告的活期储蓄存款利率计付利息,其余部分到期时按存单开户日挂牌公告的定期储蓄存款利率计付利息。


今年3月,央行曾下发《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存款利率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对定期存款提前支取靠档计息等不规范存款“创新”产品作出整改要求,此类产品也正式进入了清退阶段。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文对表示,部分靠档计息产品涉及结构化存款,但正如监管整顿所指出,大量结构化存款产品是假的结构化存款产品;部分是通过接力形式,即储户购买的是长期限存款,但允许在规定时点进行转让,根据连续持有的期限获得利息,这种产品存在较大的流动性风险,极端情况下可能找不到接力方。整体看,靠档计息产品存在拉高了银行吸储成本,加大了流动性风险管理的难度。


有民营银行人士指出,今年金融业让利实体经济,银行业是主力,如今贷款端利率下降,存款端也就是负债端的利率也必须要下降。监管机构规范靠档计息存款产品意在降低银行揽储成本,从而为达到降低贷款利率、解决企业融资难及融资贵问题。


据金融时报报道,“靠档计息”产品也曾因定价激进惹来社会争议,有些银行的靠档计息在央行同档次存款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30%,明显超出市场同期限存款利率。在此之前,民营银行发行的“智能存款”产品,也被监管部门一度叫停。


在监管多次指导下,目前市面上已难觅靠档计息类产品的踪迹,存量产品的处置也正在推进中。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末,不规范的活期存款创新产品较基准日(自律约定生效日,2019年5月17日)压降75%,定期存款提前支取靠档计息产品较基准日(自律约定生效日,2019年12月17日)压降38%,均已超过压降计划,压降效果显著。



相关文章:
六大行齐叫停 靠档计息产品面临整改
2021年银行存款利率是升还是降?2021年存款利率走势预测
年末银行揽储大战开启 中小行更有节日气氛?
银行机构全面启用“存款保险标识” 理财产品不纳入
15万利息一年多少钱 定期收益会更高
中国银行存款利率多少?中国银行存款利率表一览
2020年光大银行最新大额存单利率 光大银行大额存款利率是多少?
交通银行存款利率是多少?2020交通银行存款利率表
浦发银行活期存款利率是多少?浦发银行活期存款利率一览
银行定期存款收益是多少?银行定期存款收益计算
12月工商银行定期存款利率是多少?工商银行存款利率一览
2020年广发银行最新大额存单利率 广发银行大额存单利率是多少?
2020年邮政储蓄银行最新大额存单利率 邮政储蓄银行大额存单利率多少?
银行理财收益计算方式 300万理财一个月多少钱?
银行定期存款利率是多少?30万存一年利息多少?
2020年中国工商银行最新大额存单利率 中国工商银行大额存款利率是多少?
大额存款存哪个银行利息高?各大银行存款利率表
2020中国银行最新大额定期存款利率 中国银行大额定期存款利率是多少?
通知存款什么意思?通知存款利息怎么算?
定期存款利率缘何再度上涨?今年存款利率是多少?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计息支取 存款 提前 产品 靠档 利率 按照 定期 活期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罗永浩就“交个朋友直播间”售假致歉:
     中国民航局再对三外航发出熔断指令
    [银行]  2021年哪家银行利息最高?银行存款利率会
     2021年中国银行最新存款利率 中国银行存
    [股票]  仁东控股股票最新消息 为何今日再度跌停
     A股闪电开启“避雷”模式
    [基金]  定投基金从什么时候开始 入门知识理财小
     私募厚兴股权投资信披违规 实控人谢忠顺
    [保险]  2021年重疾保险新规 买旧的还是等新的好
     出借呗窗口多久出额度 具体时间要这样决
    [期货]  2021年铁矿石还会涨吗?2021年铁矿石价
     涨涨涨!鸡苗价格一天一个价 疯狂到一个
    [股评]  今日股市最新消息 今日股市收盘行情
     今日上证指数最新消息 12月15日上证指数
    [港股]  港股行情今日分析 美股清洁能源股及ETF
     今日港股早盘最新消息 蓝月亮每股发售价
    [美股]  Gmail又“挂了” 此前一天刚经历大规模
     传iPhone明年将增产30% 苹果概念股有哪
    [外汇]  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破6.5 创2018年
     人民币兑菲律宾比索最高多少,菲律宾的
    [债券]  明电发债值得申购吗 首日上市价格预测是
     万顺转2中签号公布 投资者中一签可以赚
    [黄金]  12月15日周大福黄金最新价格 今日周大福
     中国黄金价格多少一克?今日中国黄金金价
    [理财]  如何在香港找工作,香港工资为什么这么
     阿胶的价格为什么相差那么多,阿胶多少
    [信托]  信托理财产品在哪里买 这三种渠道了解一
     信托公司是金融机构吗 两者之间性质有什
    [房产]  扬州房价狂降什么情况,扬州房价下跌已
     蛋壳公寓最新消息 蛋壳公寓暴雷事件回顾
    [汽车]  汽车购置税免税是什么时候开始的?车辆购
     2021年汽车下乡补贴怎么申请?2021年汽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