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银行理财能力最新排名:恒生最强 德意志最差

2010-1-26 15:11:24  文章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佚名  【字体:

 强者未必恒强。就时下备受关注的理财产品而言,事隔一年,各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能力排名格局发生了较大变动。

  一家专门研究金融机构理财能力的机构——普益理财研究所今年1月发布的第22期商业银行理财能力最新排名报告显示,2009年度,光大、建行理财产品在

  中资银行中的收益水平相对较高;而恒生、荷兰银行则在外资银行中显示出较强的理财能力。

  首尾都被外资行占领

  在普益财富对60家商业银行的收益能力排行榜中,记者发现,首尾均由外资银行占领,前两名分别是恒生银行和荷兰银行,最后两名是花旗银行和德意志银行

  荷兰银行是前10名中名次变化最大的银行,直接跳级12位,从10名开外跃至第2名。

  而11月份垫底的徽商银行由于收益提升,排名向上跃升两级,导致花旗银行和德意志银行各退一级处于垫底位置。

  本次最大的黑马是齐鲁银行,上升28名,排名22,“齐鲁银行跨度大,主要是因为2009年到期产品数量增加。” 普益财富研究员黄琦专门负责银行收益能力的研究和评价,她告诉《投资者报》记者。

  下降座次最大的是鄞州银行,下滑15名,普益认为鄞州银行由于到期产品数量减少,同时收益波动水平提高,造成排名下降幅度较大,从上期的26位降至41位。“最主要原因还是鄞州银行2009年到期产品数量少。”黄琦表示。

  此外,本期收益能力排名中,宁波银行(002142)上升10位至第21位,该行12月到期的5款理财产品均为稳健型理财产品,实际年收益率最高为6.5%,同时收益波动水平降低,E/I(收益率/利息率,表示预期收益水平)平均值下限较上期上升了0.1。

  汉口银行本期到期产品数量较上期有所增加,收益波动水平降低,E/I平均值下限增加了0.136,排名上升9位至第28位。

  重庆银行本期到期产品数量由上期的9款降至6款,E/I平均值下限也有所下降,从而排名下降13位至28位。 德意志银行收益能力最差

  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爆发出来的外资银行代客理财产品大幅亏损后,国人迷信外资银行理财能力的信念遭到破坏。而2009年银行收益能力排名更是要进一步撼动外资银行在投资者心目中的地位。

  据普益财富分析,有9家外资银行参评,而在后10名中,外资银行就占了5席,其中德意志银行收益能力最差。“主要还是产品设计上的原因。”黄琦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外资银行结构性产品较多,而中资银行以信贷类、债券类等比较稳定的产品为主。”

  据黄琦介绍,结构性理财产品风险较大,容易出现零负收益,从而导致整体收益差,而产品设计以信贷类、债券类等风险较小的产品为主容易实现收益。

  但是也不能因为发行结构性理财产品较多,收益能力差就理所当然,“这和产品设计、条款设计和挂钩标的市场的判断能力有关,比如他判断看涨投资标的市场,就预期产品会有多少收益,但实际投资后,标的市场下跌,收益自然就不可能实现了。”黄琦表示。

  结构性产品风险大不是理由

  “说结构性产品风险大,收益就可以做成零负收益,这是借口。”国内某股份制银行理财产品设计人员认为,“风险是大,可是收益也会很高,如果判断准确,收益会超越稳健型产品。”

  据普益财富报告,恒生银行2009年12月到期的11款结构性理财产品都实现了正收益,12月到期产品中实际收益最高的两款挂钩股票理财产品,均实现了9.33%的年收益率,进一步保证了该行的领先地位。

  荷兰银行能上升12级也同样归功于结构性理财产品,由于其12月到期的两款结构性理财产品均实现了37.72%的年收益率,从而带动该行本期E/I平均值水平较上期上升了0.419,从而排名上升显著。这也证明了上述理财产品设计人员的说法,结构性理财产品虽然风险相对较高,但也可能实现较高的收益率。因此在结构性产品表现较好的情况下,恒生银行和荷兰银行都能够在收益能力排名中形成优势。

  相形之下,德意志银行则显得有些难堪,其E/I平均值水平只有0.023,比收益能力最差的内资银行徽商银行还要相差0.247。

  “德意志银行今年到期零收益产品大约有10款左右。”黄琦表示不能针对具体产品评价,只能告诉记者这个数字,并建议记者可以到该行网站查看。

  “网站上不公布过往产品的信息。”德意志银行值守客服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其北京支行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据我了解,两只收益最好的结构性产品大概是5%左右的收益。”

  “恒生银行股票挂钩美元18个月‘天天开心’可自动赎回产品收益在该行的到期产品中收益最高,年收益达30%左右,而其他结构性产品基本也都是正收益。”黄琦向记者透露。

  而恒生银行自2008年1月推出“天天开心”可自动赎回股票挂钩部分保本投资产品,即便是在受金融危机影响下的2008年,也有20款该类产品实现提前赎回,帮助客户实现9%~10%左右的收益率。

  2009年德意志银行结构性理财产品最高收益与恒生银行同类产品最高收益相差达25%左右。

  从两年收益情况看,恒生银行能拿收益能力冠军并非偶然,“恒生银行结构性产品标的市场主要是香港市场,一篮子股票组合中多是中资上市公司,加上他们对H股比较熟悉,所以能很好掌控高风险、高收益的对等关系。”上述理财产品设计人员如是认为。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