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工行山西分行营业部做好业务运营风险防控工作的八点做法

2010-2-9 23:29:13  文章来源:工行山西分行营业部  作者:陈中丽  【字体:

 随着当前运营改革工作的深入推进,风险防控工作任务愈加艰巨而繁重。2010年营业部运行管理部将控制运行风险、保障业务运营安全列入工作重中之重,重点采取以下几点防控措施:  

    一、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努力营造运营改革氛围  

    2010年运行管理部要继续做好各个层面的培训工作,及时使运行人员了解改革后新的风险点,努力营造重视运营改革的氛围。一是加强网点柜员风险观和职业操守的教育和培训,让员工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业务操作行为,提高柜员的业务素质,提高制度执行力。同时要最大限度的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提高临柜时的精神状态,降低因不熟悉业务和操作失误所引发的风险事件。二是要强化风险监控人员业务技能提升。新监督体系对风险的管理主要依赖于风险中心监控人员专业的风险管理知识和技能,要求监控人员具备流程评估、数据分析、风险管理等多方面能力,不仅要熟悉全面业务,更要有风险的高度敏感性;不仅会操作,更要会分析;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以保证监督效果;三是加强远程授权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操作熟练程度,推动授权处理流程标准化、规范化的进程;四是加强网点负责人的管理培训,远程授权改革后,不配置营业经理的网点,网点负责人要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切实承担起现场管理职责。  

    二、加大风险导向监督检查力度,有效控制业务集中风险  

    针对业务运行体系不断改革及运行风险特征持续变化对风险管理提出的新要求,通过对业务运营风险管理系统相关数据的分析,确定监督检查重点,每季组织全体运营内控主管集中分组对辖属支行进行全面检查。尤其要加大对重点风险部位、重点网点的检查力度。同时探索运用非常规检查方式进行检查,加大非现场检查、突击检查等检查方式的使用频度,提高检查效果。  

    三、积极实施业务运营风险提示,建立业务运营风险分析会制度  

    以核实风险事件、准确选择风险驱动因素为主线,运用风险评估指标体系,每月对支行、柜员、业务的风险状况进行多角度分析评估。着重分析风险事件的分布情况,找出风险度较高的业务环节或关键风险点。深入分析风险事件的驱动因素,为制定管理措施提供参考依据。通过对辖属支行、网点、柜员以及业务风险的有效评估和分析,按照风险事件的风险等级,确定重点支行、重点柜员和重点业务环节,按月评估通报,提升各支行运营风险管理水平。同时,根据对全辖所有网点、柜员的风险率、风险暴露水平进行评估的情况为议题,每周由运行管理部、业务运营风控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寻找解决问题途径,探讨控制风险措施,进一步规范风险事件识别、核查、处理及报告程序,确保风险事件核查落到实处。  

    四、深入落实运营风险分级管理,提高风险驱动因素的准确和有效性  

    运行管理部在加大部门横向联动,上下纵向配合的基础上,一方面要将业务运营风险管理状况纳入内控委员会、操作风险管理委员会的审议范围,研究防范风险状况的具体措施;另一方面建立严格的奖惩机制。对未能认真履行风险分级管理职责,导致严重后果的,要追究有关支行、部门和人员的责任,确保运营风险分级管理工作的深入落实。  

    通过风险事件的案例分析,正确引导风控中心人员树立科学的风险管理理念,正视风险,主动披露风险,保证全行风险分析评估的真实性;不断总结和提高业务运营风险管理系统中质检功能模块的应用水平,提高质检的针对性,科学合理地确定质检对象比例。  

    五、建立科学考核机制,发挥新监督体系的震慑力   

    一方面建立面向全辖各支行、各部门的运营风险管理质量考核机制,对屡次出现风险暴露水平较高的专业、网点、柜员,制定严格的处罚标准;另一方面建立以风险识别能力为核心评价标准的监督人员业务考核机制,严防监督人员在风险核查、风险确认中走过场、走形式的现象。同时,要通过开展实用性业务培训、典型案例分析、工作研讨等多种方式,打造知识密集型的风险管理专家型人才队伍。  

    六、以监督队伍建设为根本,提升监督管理水平  

    新监督体系从监督理念、监督内容、监督流程、监督方法等多方面均有较大创新和突破。下一步,运行部要将提升风险分析评估能力作为一项重要的长期工作任务来抓,既要做好结果的监控,又要做好趋势的分析。要注重数据的积累与分析利用,对统计分析类的准风险事件,要特别关注不同机构、不同时间段、不同柜员呈现出的特点,按照不同标准进行分析,及时发现风险异常变化。要按照风险暴露水平、风险度、风险率等不同维度,对所辖机构进行综合排名,通过定期通报,聚焦高风险业务,定位高风险网点和柜员,实施重点跟踪管理。  

    七、加强营业网点风险管理,提升网点综合服务水平  

    切实抓好现场管理人员的履职。要本着效率和安全兼顾的原则,加强远程授权及网点的现场管理。要始终注重网点的现场管理和业务真实性审核。保证网点取消营业经理后,网点负责人能切实承担起网点事中控制和现场管理的职责,加强业务真实性的审核,并履行好规章制度的落实、整改和业务培训等职能。进一步落实负责现场管理网点负责人的专职化制度,建立从事外部营销和内部管理的网点负责人相互制约机制,现场管理人员不得外出营销,以保证网点安全运营。大型网点的营业经理要继续履行好事中控制和业务管理职责,要根据不同业务特点,分别采取先审后授、综合审核、交叉复核等方式,实现风险管理与效管理的双重指标。  

    八、加强运营内控主管队伍建设,全面提升管理人员综合素质  

    一是制定管理考核办法,严格考核程序;二是细化工作流程,提高运营内控主管工作质量;三是多种形式定期培训,全面提升运营主管综合素质;四是建立运营内控主管与运行风险监控中心协调机制,形成上下联动,促进运行风险控制的有效管理;五是搭建运营内控主管信息平台,及时了解全行运行风险情况。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