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浙江POS机疯狂套现 暴露银行监管盲点

2010-9-9 10:32:59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北京)  作者:佚名
关键词:浙江POS机
核心提示:

“用信用卡套现就相当于自己开了一家‘私人银行’,一本万利。”日前,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5家租用繁华地段写字楼、装着红外线监控摄像头、张贴着金融市场管理法律法规的“期货咨询”网点,在当地警方的一次特别行动中被打回原形:POS机(俗称刷卡机)套现点。

萧山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余峰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公司化经营、网络化套取现金与‘养卡’属于新型经济犯罪行为,全国各地的打击尚属摸索阶段。”

随着萧山警方的深入调查,发现5个作案窝点60台POS机涉嫌套取资金1000万元以上。现金疯狂从银行流出的背后,既有作案隐蔽性强的特点,更有银行监管缺位的因素。这些盲点一旦被不法分子利用并频繁得手,金融风险随之陡增。

涉案POS机拉出来的套现清单延绵不断

太古广场是杭州市萧山区一个非常活跃的商业金融中心,投资公司比比皆是。郭某等人每月花3000多元租用了其中一间办公室作为“期货咨询”点。他们用手机与QQ在“小圈子”内发布套现业务信息。套现人群往往银行个人信用度缺失难以贷款,或者一时急需用钱。

据办案民警透露,郭某等人具有很强的反侦查能力,一般只做熟人介绍的业务。因此,他的前妻、未婚妻、舅舅都各自领着一帮“马仔”,成为招揽套现业务的骨干力量。

一张银行授信额度为两万元的信用卡,如果提取现金的话,最多不超过3000元,每天需要付万分之五的高利息。用POS机刷卡消费,最大金额可达两万元,还有一个还钱周期。郭某等人就利用银行信用卡还贷周期与直接取现金高利息之间的“剪刀差”,用POS机虚构交易,直接为急需用钱的人提供套现业务。

当地警方说,这些“期货咨询”点把小公司或服装小店的POS机租赁过来,不管国内哪家银行授信办理的信用卡,只要有银联标识,来者不拒。他们每天替他人套现金额在50万元至100万元之间,手续费为1.5%~2.5%,扣除银行结算的费率外,日进“斗金”。

另一种作案手段则是“养卡”,即专业替人打理信用卡透支、还款业务。比如,某顾客有一张3万元信用卡到期应该还款,但当事人无力按时还款,他只需要付2.5%~3%的手续费,委托上述“期货咨询”网点就可帮其还钱。一旦过了还款期,持卡人仍可以继续持卡透支消费。

POS机套现的实质,就是个人只需付很少的费用,却可以大把地花钱,风险全部甩给了银行。中国人民银行萧山支行营业部主任陆明丰说,涉案的“期货资询”网点通过虚构交易,可以变相放贷,严重扰乱与危害地方金融秩序。

余峰说:“郭某等人的作案时间较长,涉案POS机刷卡交易清单延绵不断,没有几个月时间根本核查不完。”

一些银行把追究恶意透支的希望寄托在公安身上

负责上述案件侦破的警察说,今年上半年,一些银行发卡业务“跟风”竞争,导致有一个人办了6张信用卡,每家银行授信额度为5万元,其信用卡的消费额度就达30万元。这个人每月的消费能力难以达到授信额度,难免导致一部分钱被套现挪作他用。

一位姓黎的知情者说:“银行办理信用卡业务网点像菜摊一样,遍地都是。”过多发行银行卡的利润与风险,孰轻孰重,绝大部分商业银行选择了前者。他们只看中银行信用卡每年创造的利润,而忽视了监管不到位所隐藏的金融风险。

在侦破上述“期货网点”套现过程中,当地警方还发现,有的银行工作人员在给部分信用卡持卡人指点套现门路与诀窍,从中赚取额外利益。

有利益必然产生竞争。银行信用卡发行部门与监管部门“两张皮”,难免产生漏洞与盲点。萧山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负责人说,“一些商业银行把追究恶意透支、套现的力量寄托在公安身上”。

有的银行提出要与公安组成联合催款力量,二八分成;有的银行则希望催款时,最好警察开着警车去转悠一下,吓唬吓唬欠款人。余峰说:“我们断然回绝,法律规定能做的就做,不能做的坚决不做”。

除了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外,不少地方股份制商业银行县市支行的催款部门就是一两个人,每年面对数以万计的银行信用卡,他们三头六臂也忙不过来。有的银行就把这块业务外包给律师事务所,有的银行则依靠担保公司等第三方力量。

这过程中难免产生很多不规范的东西。当地经常听到信用卡用户质疑银行的声音:我们到底是欠谁的钱,律师与“讨债公司”怎么掺和其中?越这样催款,越不还钱。银行有人力与精力就去法院起诉。

当地警方有关负责人表示,在银行监管力量跟不上信用卡发行量增长速度的情况下,不反对借助民间力量催款,但必须严格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做到有章可循、有理有节。

如何面对便民非现金支付工具金融风险

信用卡是商业银行自主经营的一种中间业务。它与银行贷款一样,是一个金融产品,竞争是必然的,市场占有率与利润率同样强调。

中国人民银行萧山支行副行长楼国松向中国青年报记者介绍,作为非现金结算工具之一,原来银行信用卡的推广力度不大,普及面不广。最近几年商业银行则加大了这种新型支付结算工具的推广力度,给银行监管提出了新的要求。

据介绍,浙江省已经把POS机、ATM机等便农支付工具与便利支付环境建设,列入全省城乡统筹发展规划与加快农业农村发展若干意见中。商业银行正根据政府的战略规划跑马圈地。

楼国松说,便利支付工程是一个重大的民生工程。大量的银行卡发放到城乡,尤其是农村地区后,如何教会农民便利、安全用卡结算是一个难题。解决不好则容易成为套现“乐土”,产生金融风险,危害金融秩序与安全。

因为总行从防范金融风险角度要求,银行信用卡的办理与使用必须持卡人亲自签字,但是商业银行基层支行由于市场竞争、招揽客户与业务等因素,存在一个对相关规定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特约商户向商业银行申请POS机进行收单结算,必须具备营业执照、机构代码、法人代表身份证等材料。如果一家商户注册资金是10万元,其刷卡结算营业额超过100万元/月,就有涉嫌套现的行为。商业银行必须严格执行浙江省银行特约商户POS机收单管理办法,同时要切实肩负起申请POS机资格认定、责任追究的责任。

小小的一张银行卡包含很多个人信息,现在伪造银行信用卡、用银行卡诈骗等金融犯罪活动五花八门。余峰说,银行卡的密码管理与保护都是十分有讲究的,不能随便把卡借给他人使用。当地警方与金融监管部门在统一行动,打击、遏制利用银行卡犯罪的同时,还加大宣传力度,让持卡人安全用卡,放心用卡。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