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银行监管风暴酝酿升级 引入多项新指标

2010-9-13 9:48:31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银行
核心提示:

提要:盛来运在8月份经济数据新闻发布会后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幅已经连续4个月回落,8月份环比虽然持平,但要看到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一线城市的房价环比总体是下降的,房地产调控成效比较明显。

新华社电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11日在回应记者提问时指出,房地产调控已经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要继续坚持中央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


盛来运在8月份经济数据新闻发布会后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幅已经连续4个月回落,8月份环比虽然持平,但要看到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一线城市的房价环比总体是下降的,房地产调控成效比较明显。

关于在一些城市开展空置房调查的问题,盛来运回应说,国家统计局正在进行积极探索,希望通过调查来发现问题,积累经验,完善工作。

有记者问到房地产价格统计改革方案的进展情况,盛来运说,初步方案已经基本出来了,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的安排没有变化。但之前先要征求专家和相关部门意见,使方案尽可能得到认可,尽可能考虑完善,之后再向公众征求意见。

新监管工具箱除了细化、升级资本充足率、拨备率等,还引入了流动性指标、杠杆率等新指标

一系列将对银行产生深远影响的监管指标正处于酝酿之中。

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近日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监管层拟对银行重要监管指标作出调整,并引进新的监管指标。在银监会新监管工具箱中,除了之前的资本充足率、拨备率有进行细化、升级外,还引入了流动性指标、杠杆率等新指标。

该人士还透露,吸取金融危机的教训,监管层加强了对“大到不能倒”机构的监管。对于系统重要性银行,监管层要求追加1%的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资本。

目前,上述监管指标均处于内部讨论阶段,且多数指标拟在2011年开始实施。

资本质与量红线

“事实上,上周传出的银行按照减值准备对贷款总额2.5%的比例(即拨备/总贷款比率)计提拨备,仅仅是银监会新监管工具箱中的一个子项。”上述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表示,此次银监会拟推出一系列新监管工具。

打开银监会的新监管工具箱,总体来看,监管层充分借鉴了正在讨论中的“巴塞尔协议Ⅲ”的一些要求,细化了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引入了流动性指标、杠杆率等新指标。

资本充足率方面,监管层对银行资本的质量和总量都提出了新的要求,而此前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监管层都更多地倾向于对总量的要求。

监管层在最低资本要求方面,细分出核心一级资本、一级资本、总资本三个子项目,它们的最低资本要求分别为6%、8%和10%;此外监管层还引入了超额资本的概念,这部分比例在0~4%之间,必要时可以调整为0~5%。

“资本的多寡意味着抵御风险能力的强弱。”一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对资本质量要求趋严是国际监管的新趋势,金融危机中倒闭的银行大都核心资本较少,次级债等附属资本占总资本的绝大部分。

上述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还表示,除了上述要求,对于系统重要性银行,监管层还增加了1%的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资本要求,而对非系统重要性银行则无此约束。

总的来看,新监管工具中,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要达到11%,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要达到10%,此外,监管层还有0~5%的动态调整空间。

某国有大行人士对本报表示,银行的对策有两条,其一,建立持续的资本补充机制;其二,调整业务结构,减少资本金高消耗业务,发展中间业务。

杠杆率新规

除了细化资本充足率指标外,上述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还表示,新监管工具箱中,监管层拟引入杠杆率的监管指标,要求核心资本/总资产(含表外)达到4%。

资本充足率的分母是风险资产,而杠杆率的分母为包含表外的总资产,相对于风险资产的计算,总资产的测算更为简单。

而表外业务则是指不计入资产负债表内,不形成现实资产负债,但能改变损益的业务,包括担保、承诺、金融衍生交易三类业务。

“雷曼在倒闭的时候,资本充足率超过10%,但其杠杆比率极高,保有巨大的风险敞口,这是其破产的一个重要因素。”某国有大行的人士表示,监管层对杠杆率的要求,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当前国际上去杠杆化呼声在中国的反映。

上述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还表示,对于杠杆率的指标,监管层初步设定的达标时间为2011年开始实施。目前,大中型银行能达到4%的监管目标,小型银行约在3.5%左右。

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至2008年,商业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从-2.05%提高至9.92%,提高了11.97个百分点;但商业银行杠杆比例从-1.85%提高至5.51%,提高了7.36个百分点,幅度相对较小。


此外,拨备上,监管层还计划引入两个政策:拨备覆盖率达150%(可动态调整);拨备对信贷余额比例达2.5%,其中,150%的拨备覆盖率已经实施,而2.5%的比例拟2011年实施。

流动性指标上,监管层还要求,流动性覆盖率(LCR:优质流动性资产储备/未来30日的资金净流出量)应达到100%。目前来看,银行业整体已达标,大型银行情况优于小型银行

银行业内人士表示,LCR指标意在确保单个银行在监管当局设定的流动性严重压力情景下,能够将变现无障碍且优质的资产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这些资产可以通过变现来满足其30天期限的流动性需求。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