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城商行上市重启在即 杭州上海盛京银行抢跑第一单

2010-9-15 16:00:39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城商行 杭州 上海 盛京银行
核心提示:

总部位于辽宁沈阳的盛京银行有望在城商行上市重启之后拔得头筹。

  “出于地域平衡的考虑,监管层可能先批准一家东北的城商行上市。”多位业界人士分析称,目前上市呼声最高的是杭州银行、上海银行和盛京银行,但前两者均在长三角,属于金融服务较充分的地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亟需金融支持。


  财政部等五部委近日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企业内部职工持股的通知》(下称《通知》)标志着城商行有望重启。《通知》规定,上市城商行公开发行新股后内部职工持股比例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0%,单一职工持股数量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或50万股(按孰低原则确定)。

  达到这两条规定不难,不过《通知》对股东人数尚无定论。除盛京银行未披露股东户数信息外,实质性启动上市计划的上海、大连、杭州、重庆四家城商行股东人数均大大超过200人,上市需要国务院特批。

  股东人数严重超标

  2009年末,大连银行、杭州银行、盛京银行、重庆银行的自然人持股比例分别为11.79%、11.75%、3.59%、2.81%。即便所有的自然人持股都是内部职工持股,这些银行上市后也能轻易将内部职工持股稀释到10%以下。仅上海银行2009年末自然人持股比例高达24.32%,但知情人士此前对本报透露,其中内部职工持股比例已低于7%。

  单一职工持股数量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或50万股的规定,意在限制城商行高管通过上市“一夜暴富”。目前,上海银行和杭州银行均有部分高管持股,但都低于50万股,杭州银行7位高管本在2008年末时均持有50万股,但到2009年末均已减少为40万股。

  真正的难题是200人股东“红线”未破。

  按《公司法》和《证券法》IPO前公司的股东人数需在200人以下。市场曾传言,此“红线”有望突破,但《通知》并未提及股东人数问题,应视为“红线”未破。

  截至2009年末,上海银行、大连银行、杭州银行、重庆银行股东人数分别为40064人、5219人、1827人、3345人,均远远超过200人。截至发稿时,本报并未获得盛京银行2009年末股东人数。

  “短时间内,要将股东人数从几千人压降到200人以内,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一位分析师表示,这涉及到股东的切身利益,阻力很大。因而,目前排队上市的城商行要上市,“除非得到特批”。

  特批也是有先例的。2007年宁波银行(002142)和南京银行(601009)上市,股东分别为3000多人和6000多人。“但既然是特批,不确定性也太大。”前述分析师认为,拟上市城商行不能寄希望于此,应自行展开清理。

  一种方式是动员小股东将股份转让给某个法人股东,另一种是城商行对小股东的股权进行回购。城商行的小股东多为内部职工股,前述《通知》规定,“由原合作制金融组织改制形成的存在内部职工持股的金融企业,如提出公开发行新股申请,应采取回购内部职工持股、向其他法人股东和机构投资者转让等方式,进一步降低内部职工持股的数量和比例,回购或转让价格由双方协商确定。”

  “核心是回购价格的确定,如果能够谈妥一个大家都可以接受的价格,很多职工还是愿意支持的,毕竟银行上市是大局。”前述拟上市城商行高管称。

盛京银行或拔头筹?

  最有可能成为城商行上市重启后第一股的上海银行、大连银行、杭州银行、盛京银行、重庆银行中,若论财务指标,上海银行和杭州银行最优。

 
  “但这两家都在长三角地区。”业内人士分析称,长三角金融服务较充分,多一家上市银行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并不显著,特别是杭州银行所处的浙江省已经有一家城商行宁波银行上市。从区域平衡的角度考虑,处于东北、西部金融服务薄弱地区的盛京、大连、重庆银行可能更能抢占先机。

  东北主要的城商行还包括吉林银行、哈尔滨银行等,但二者均尚未正式启动上市计划,仅有盛京银行和大连银行有实质动作。

  大连银行启动上市计划3年,目前并未正式上报上市材料。大连银行行长王劲平9月13日在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争取今年底把材料报到监管部门。

  而盛京银行2009年11月初的临时股东大会已通过了《关于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上市的议案》。接近盛京银行的人士表示,盛京银行随后不久就上报了上市方案。“打的就是东北振兴牌。”前述拟上市城商行高管说。

  盛京银行也称自己是“东北地区成立最早、规模最大、实力雄厚的城市商业银行,综合经营实力居东北城商行首位,全国城商行前列。”

核心提示:业界人士分析,出于地域平衡的考虑,监管层可能先批准一家东北的城商行上市,总部位于沈阳的盛京银行优势明显。

  截至2009年12月末,盛京银行总资产达1578.58亿元,各项存款余额1086.9亿元,不良贷款率 0.94%,资本充足率12.01%,当期实现利润16.84亿元。财务指标在排队上市城商行中不突出,但也不差。


  “当然,监管层也可能从支持西部发展的角度,选择让重庆银行先上,在未正式批准前,一切均存在不确定性。”前述拟上市城商行高管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