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6只增发股套牢六成基金 可介入基金被套股

2010-9-15 16:08:10  文章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
核心提示:

本月是今年以来定向增发限售股解禁的高峰,增发解禁股市值合计达到577.29亿元。数据显示,有8家基金公司的36只基金在9月份中涉及定向增发限售股解禁,而这些基金在参与增发中可谓冰火两重天,截至昨日,六成参与定向增发的基金还在被套中,兴业全球基金更是出现旗下基金全线被套的惨境中,目前的浮亏高达2.81亿元。而有浮盈的基金除基金通乾浮盈1.32亿元相对可观外,其余所得收益也少得可怜。

 
  增发解禁股高峰来临

  9月份是定向增发限售股解禁的最高峰期。本期解禁股流通市值合计577.29亿元,与第二高峰期5月份的206.27亿元相比,整整高出55.6%。

  据统计,9月份定向增发解禁的股票包括浦发银行(600000)(600000)、中国船舶(600150)(600150)、日照港(600017)(600017)、宏达股份(600331)(600331)、中航地产(000043)(000043)等17只,其中涉及到基金参与的有6只,分别是同洲电子(002052)(002052)、荣盛发展(002146)(002146)、浦发银行、人福医药(600079)(600079)、扬农化工(600486)(600486)、三安光电(600703)(600703)。这些股票的定向增发限售股解禁所涉及的是8家基金公司旗下的36只基金,8家公司分别是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兴业全球、融通基金、国泰基金、大成基金和富国基金

  在基金参与增发的股票中,除了浦发银行之外,相对于增发价都有浮盈,不过除了三安光电、人福药业之外,其余的盈利并不明显,有13只基金浮盈,其余23只基金浮亏,占了解禁基金数量的63.89%。即便在获利的基金中,收益也并不可观,共浮盈1.36亿元,其中基金通乾一只基金浮盈就达到1.32亿元。

  从解禁股来看,荣盛发展、三安光电两家上市公司是基金的宠儿,基金参与数量众多,前者有来自易方达、广发、南方等3家基金公司的12只基金参与增发;后者有分别来自富国基金和大成基金的11只基金在去年9月份参与该股定向增发。不过这两只股票都没有让参与其中的基金失望,特别是三安光电成为去年当之无愧的大牛股,相比去年10月26元的增发价,昨日的收盘价为99.84元,股价翻了近四倍,参与其中的基金也因此赚得盆满钵满,根据之前的公告,大成基金公司认购股份数额最多,旗下7只基金共计认购了1000万股;富国基金公司旗下4只基金共认购了500万股。两家基金公司合计认购了1500万股,接近本次增发总规模的一半,动用资金数额则达到3.9亿元,不过一年的时间已经变成14.98亿元。

基金收益冰火两重天

  要说个中英雄,当属融通基金旗下的基金通乾,去年9月份,基金通乾参与增发时,人福医药当时还叫人福科技,增发价格仅为7.15元;而今年9月14日,该股票已经上蹿至20.33元,接近增发时价格的3倍。 而在当时人福医药推出定向增发价格时,机构给予的评价都是增发价偏高,机构认为7.15元的收盘价对应人福科技2009年的市盈率为40倍。不过最后的事实证明,基金通乾参与的人福医药定向增发举动是明智的,人福药业确实是一只会下金蛋的鸡,一年时间人福医药为基金通乾带来了1.321亿元的浮盈。


  同样是参与定向增发,兴业全球却遭遇到“史上最大幅度的亏损”,其旗下的5只基金参与了浦发银行的定向增发, 截至9月14日,共计浮亏2.82亿元。

  2009年5月,浦发银行股东大会通过了该行不超过300亿元的筹资方案,包括发行股票筹集不超过150亿元、及发行不超过150亿元的次级债券,用以提高资本充足率。随后,借着和中移动合作的东风,浦发银行股价大涨,其涨幅远远超过同期大盘及银行板块。一度股价上涨至27.36元,高于当时的定向增发价格50%,有媒体甚至表示,此次浦发银行增发定价亏了,银行是否要考虑提高增发价。

  不过时间是最好的试金石,一年前的馅饼,一年后变成吞金的陷阱。截至昨日,浦发银行的收盘价只有13.5元/股,距离当时16.59元的增发价仍有19%的差距,当时“有幸”参与定向增发的兴业全球不得不独自吞下这个哑巴亏。

  股民可介入基金被套股

  虽然参与定向增发,多数基金成了装在套子里的人,不过申银万国研究报告指出,增发价往往代表市场投资者所认可的股票当期合理价格,当股价跌破合理价值时,就意味着这类股票相对而言具有了某种安全边际。目前市场与2005、2008年的两次底部特征非常类似,而从历史经验看,这类股票具备更强的动能。在市场见底回升之后的1到6个月期间内,绝大部分破发股不仅能超越大盘指数,还能超越行业指数。因此基金被套也是暂时的,从更长一段时间来看,参与定向增发的基金都会有所收益。

  裕泽投资总经理张亮认为,定向增发股的限售期一般为1年,一般参与定向增发前都会与上市公司进行充分的沟通,出现被套的可能性并不大,即使短期被套,从长期来看也是暂时的,选择割肉出局的增发机构是少之又少。即使股市行情出现逆转,公司股价大幅折价于增发价,历史经验表明,这类机构投资者也不会坐以待毙,往往会采取自救行为,在“头羊”的带领下,股价往往很快回到增发价格之上。

  “定向增发往往伴随着公司的整体上市、资产注入、并购重组、项目投资等战略性行为,公司财务和盈利能力具有大幅提升的可能性。”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冯伟表示,“另一方面,定向增发针对的大股东、大股东关联方等公司的“知情人”,定向增发的成功也给外界传递出该公司股价合理,未来具有较大成长空间的信号,因此,定向增发总体来说是利好信息。”

  渤海证券分析师厚峻表示,本月解禁的定向增发股出现6成基金被套,主要是因为去年8、9月份,股市处于高位,定向增发价格也跟着水涨船高。从去年年底开始A股市场出现了持续的下跌,部分股票出现破发,导致基金被套,一般定向增发的价格相对正股价都有折价,参与其中的基金也多是“关系户”,从比较长的时间来看,定向增发被套的机构只有少数。同时,定向增发价和现在的股价相差并不远,股市近期的走势也比较稳定,基金割肉斩仓的可能性非常小。对于这些股票,投资者可以关注,也许会存在套利机会。但是对于那些价格已经翻倍甚至更多的,基金也从中获利丰厚的股票,投资者反而要当心,这些获利筹码可能随时会出逃。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