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北京银行中间业务占比上市银行最低

2010-9-19 14:16:33  文章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北京银行
核心提示:

北京银行——城商行的这只头羊,在中间业务上“没吃到鲜草”。

上半年该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在营业收入占比仅为6.4%,位列16家上市行之末。虽然众多分析师称因其正处于规模扩张时期,中间业务收入占比低可以理解。但是作为城商行“老大”居安一隅总不可取,未雨绸缪很是必要。

中间业务占比上市银行最低

北京银行一直是3家上市城商行的佼佼者。

上半年,该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02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9.78 亿元,增长33.47%。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1.97亿元和12.63亿元。

与其他上市行相似,利息净收入在该行也绝对主流,在营业收入中占比90.54%。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利息净收入在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80.77%和88.89%。

北京银行利息净收入的高占比导致该行中间业务收入对营业收入贡献低,上半年实现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4.74亿元,高于其余两家城商行,但营业收入占比仅为6.4%,为16家最低。

“北京银行正处于经营规模扩展中,优先发展传统业务是应该的,只有立住足后才能在此基础上发展中间业务。”总部在北京的一家券商银行分析师称。目前北京银行已经在全国设立了8家分行,南昌分行目前正在筹备中,荷兰阿姆斯特丹代表处也已获批筹建。

尽管北京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占比低,但增速不算低。今年上半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比上年同期增加1.5亿元,增幅达46.71%。对此,北京银行在分析师业绩发布会上解释称:其中主要获得进步的是在银团贷款方面,以前参与的银团贷款都是以参与行的地位进行的,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北京银行成为中国银行业协会城商行中的银团贷款的组长,更多的成为银团贷款的牵头银行。此外,在中期票据和短期融资券的承销上,在银行卡业务上都获得了长远的进步。

从分项看,为北京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贡献最大的为债券业务,为8805万,同比增幅近100%。其余按顺序分别为融资顾问业务、银行卡业务、其他业务、代理业务、结算与清算业务、理财业务、保函及承诺业务、国际银团安排与承销业务。

业务扩张靠存贷

当下北京银行正处于规模扩张期,存贷规模持续放大,中间业务收入在营业收入占比低还将会持续一段时间。

今年上半年该行存款额高达5050亿,比去年同期多581亿。其中储蓄存款877亿,比去年同期增长17.88%,对公存款4029亿,同期增11.64%。所有存款中最大的增幅来自对公定期存款,上半年对公定期存款达1680亿元,比去年同期提高366亿元,增幅达27.85%。对公活期存款也有增加,较同期上浮2.35%。

此外的所有活期存款占比为52.18%,较年初大幅下降4.35 个百分点。虽然活期存款占比仍然相对较高,但上半年的存款竞争压力正在不断侵蚀该行在活期存款上的优势。

这些存款利息支出构成了最大的利息支出,达31亿,比同期提高8亿,增幅达34.78%,占今年总利息支出的79.49%。

发放贷款垫款总额2010年上半年达3103亿,与去年同期比较,增长13.46%。公司贷款占总贷款88%,占据绝对比重。上半年一般公司贷款2686亿,比去年同期提高304亿,增长12.76%。但是个人贷款增幅更大,上半年个人贷款369亿,比去年同期增41.92%。

从地区来看,北京地区发放贷款2235亿,占总贷款额72%,比去年略下降5个百分点。东北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唐亚韫认为这体现了北京银行的经营优势,即总部业务在首都使得北京银行的主要贷款客户是大型部委或者优质企业的总部,保证了贷款组合的安全性较高。北京银行对公定期存款、对公贷款高,使得其具有较强成本控制能力,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北京银行成本收入比在上市银行中一直名列前茅。

上半年北京银行利息收入106亿,较同期增长27.71%。其中最大的两项利息收入是发放贷款和垫款利息收入,以及债券投资利息收入,两者合计96亿,占总利息收入90.57%。发放贷款和垫款利息收入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亦是最高,达66.76%。为贷款和垫款创造最大利息收入的自然是公司贷款和垫款,上半年创收68亿,同比增28.3%;个人贷款创收7亿。

在扩大传统业务规模的同时,北京银行经营范围也在扩大,今年上半年,该行首次披露其综合经营的业绩情况。其中北银消费金融公司是由该行设立的国内第一家消费金融公司,截至目前发放消费贷款已近700万元。

与此同时,北京银行综合经营的范围还拓展至保险领域。该行与ING集团共同出资设立的中荷人寿保险公司今年5月挂牌。截至6月末,中荷人寿保险公司资产规模达49.31亿元,实现规模保费收入6.13亿元,同比增长66%。

亟须修复短板

借助前述地域优势,北京银行加大加快地域扩张。“但北京银行总部的经营经验能否成功放大到全国其他分行还有待观察,目前其经营缺点主要是中间业务收入占比较低。”唐亚韫认为。

“发展到一定阶段,北京银行存贷款、地域优势等逐渐缩小,现在已有一定显现,比如存贷规模发展到今年,面临的竞争压力明显高于往年。迟早面临拓展新的业务要求。”上述北京券商分析师称。

中间业务收入占比低现在是北京银行的一个短板。“不过从历年报表数据看,可以看到北京银行这方面虽弱,但这几年绝对数额是在大幅上升。因此我认为北京银行并没有将此项业务看轻。”该北京券商分析师说。

 

北京银行在中报中称自己高度重视中间业务发展,认为今年中间业务收入发展面临新机遇:一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信贷政策调控为中间业务提供良好发展机遇;二是综合化经营搭建适于发展中间业务的交叉营销网络;三是跨区域发展中的地区经济亮点带来发展机遇;四是北京银行整体品牌提升带动中间业务发展。

该行声称:“本公司将进一步抓住中间业务发展机遇,加大中间业务发展力度,提升中间业务发展速度,推进战略转型。”

《投资者报》综合多家券商分析师对北京银行全年盈利预测发现结果比较一致,北京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全年预测在8亿~9亿之间,营业收入预测在150亿左右,据此测算,全年北京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在营业收入占比还要下降,约在5.33%左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