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建行晋城分行贴近实际抓教育创新形式求实效

2010-9-26 16:10:01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张杰1
关键词:晋城建行 教育 实效
核心提示:
      多年来,建行晋城分行始终把员工教育作为全行案件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断创新教育形式和内容,初步形成了有特色、全方位、多层次的员工教育格局。确保了员工思想稳定,合规意识增强,内部管理规范,实现了连续十年未发生任何案件和重大责任事故,各项工作均走在了全省前列。先后荣获山西省“行风工作先进单位”,“山西省文明和谐单位”,建总行首届“文明单位”,连续多年在全省建行系统综合考评中荣获A类行,2009年在省分行等级评定和KPI指标考核中双双名列第一,被评为一等行,市分行领导班子被省分行授予“四好团队”称号。我行纪检监察工作连续七年在全省考核中名列前茅。我行在员工教育方面的做法和体会是:
       一、贴近上情,始终把握员工教育的方向
       任何教育都与人的价值观取向和利益取舍息息相关,员工教育更是如此,我们把员工教育与建行愿景和使命相结合,获得了教育的最大效益。因为愿景是企业对未来要达到理想状态的描述,是一种美好的期望和追求;使命则是企业在社会中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是企业在社会进步和业务发展中的天然责任,是表达愿景的最高形式。员工一旦把建行的愿景使命与自己的前途命运相结合的时候,愿景使命就像一盏明灯照亮方向,点燃激情。我们进行了三点实践。
        一是开展责任教育,使员工珍惜愿景使命。我们从提高员工对企业忠诚度的角度,把企业战略愿景和所承担的责任使命融入员工思想,把企业发展和员工实现自身价值相统一,使员工深深体会到工作就是责任,责任重于泰山。1999年,晋城分行曾发生过一起员工挪用银行资金案件,当事人被判刑12年,所在支行领导被撤职,多名员工受到不同程度的处分,案件处理期间和以后的几年时间内,不仅经营管理不能正常进行,银行声誉收到了很大影响。为此,我行在员工教育方面实行了“两转变”,即由经常性教育转变为针对性教育,由普遍性教育转变为重点性教育,并坚持请进来走出去。请进来,就是邀请当地银监局领导、公安局、检察院办案人员来行做廉洁从业及案件防控辅导报告;走出去,就是组织员工到监狱听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参观廉洁从业教育展览等,使广大员工深深体会到,珍惜工作岗位,远离案件风险,就是对自己、对家庭、对单位、对社会的负责。员工的责任意识增强了,违规行为和操作风险明显降低。
        二是开展制度教育,使员工守护愿景使命。我们坚持用制度管理人,用制度教育人,把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上级精神的贯彻执行作为每一位员工必须无条件服从的刚性要求,没有商量的余地。我们利用专题培训、网站辅导、每日晨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员工反复学习“中国建设银行员工行为规范”“员工职业操守”“员工合规手册”等内容,使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职业操守在员工心中生根发芽,有效地增强了员工爱岗敬业和按章操作的自觉性。同时不断健全和完善各项业务操作和管理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依,有据可循,员工从思想和行为上“不想、不敢、不能、也不愿”进行违规操作。
        三是开展“红线”教育,使员工不辱愿景使命。我们把总分行的禁止性规定作为“红线”“高压线”,每年将各条线业务检查和内部审计检查发现的问题汇总整理成“风险点库”。去年,省分行出台了“个人银行业务32条禁止性规定”和“电子银行业务20条禁止性规定”,我们在第一时间内将这些规定印刷塑封,做到人手一册,并悬挂在营业厅内墙和员工操作柜台,同时在一个阶段固化为每日晨会的学习内容。今年省分行和总行相继制定了员工从业16条禁止性规定和19条禁止性规定,在组织学习的基础上,我们到各基层行进行了督导,对《禁止性规定》出台的深刻背景、重要意义及所体现的对员工的人文关怀进行讲解和分析,帮助员工熟练掌握禁止性规定的要求,熟知违反相关规定所要付出的代价,积极引导和督促员工自觉遵守规定,严格按章操作,确保知行合一。
        二、贴近基层,努力确保员工教育的效果
        员工教育工作与业务工作虽然同样重要,但员工教育必须围绕业务、围绕基层工作来开展,为确保员工教育效果,我们把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基层实际出发作为员工教育应遵循的基本原则、基本规律和基本方法,使员工教育年年有创新、年年有特色。我们有三点尝试。
      一是一年一主题。为搞好员工教育,我们结合实际,从2003年开始每年确定一个不同形式的活动主题开展员工教育,如:开展了“有章不循、违章操作专项治理”“遵章每一秒、天天无违规”,“争创零违规、零案件支行,争当零违规零差错员工”“严操守、防案件、促合规”等主题活动。开展了“规范操作、防范风险百日竞赛”、“说案示警”作品征集及展演宣传教育等活动。
      二是一年一形式。在确定活动主题的基础上,我们结合实际,以寓教于乐、且易于员工接受的形式开展教育。如:2003年我们为搞好案件专项治理活动,从员工中征集合规操作漫画60多幅,最终筛选出45幅做成板面在全行巡回展览。这些漫画内容涉及信贷、储蓄、保卫、印章管理等方方面面,虽然手笔不敢与名家媲美,但都是员工自己动手,画身边事、叙平常理,更加贴近员工,从而更具有教育意义。同年,我们还有针对性地选择相关题材,组织了六名员工代表进行巡回演讲,其中:有一名员工通过对自身经历错误教训的剖析,有效教育和警示了全行员工;2004年在开展百日竞赛活动中,我们共编制参赛试题21套,其中书面试题一套,一分钟抢答题15套,案例图版题5套;2005年在开展“遵章每一秒、天天无违规”竞赛活动中,我们在企业网上增设了活动专栏和“遵章守纪标兵榜”,还组织开展了“知荣明耻、遵章守纪”主题辩论赛;2008年11月我们举办了一次集比赛、观赏、娱乐、教育为一体的大型知识竞赛,决赛正逢全省纪检特派员在晋城培训,与会的省分行领导和兄弟行同仁观看了决赛,受到好评;2009年开展了“说案示警”作品征集评选和展演活动,以快板、相声、说唱、小品等形式,通过员工自创自导、自编自演,对15个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进行情景再现,演出极富感染力,震撼了现场观众。特别是开发支行表演的小品“铁窗泪”给员工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共演出了两场, 700多员工观看了演出,得到了大家的高度赞赏。
        三是一阶段一内容。为了解掌握员工的思想动态,根据各阶段员工思想变化情况,有针对性的在员工中广泛开展了“犯罪成本有多大?”、“让违规行为在我手中刹车”等专题大讨论,让员工自己算清政治、经济和亲情三笔账,启发员工深刻反思、自我觉悟,并通过企业网交流员工心得体会,烘托、营造浓厚氛围。近五年来我们共在本行信息网站发表、交流员工心得体会1700余篇,其中:总分行网站采用450余篇,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三、贴近热点,适时调整员工教育的重点
        热点问题向来被人们所关注。如果处理不当,会直接影响企业声誉,关乎企业形象。广泛开展警示教育,震撼心灵,是积极应对热点问题,引领企业、引领员工趋利避害的有效举措。多年来,我们在经历和处理热点问题时,主要采取了三种方法。
      一是领导带动,示范教育。针对金融系统案发率高的热点焦点问题,我行领导高度重视,市分行党委逢会必强调抓好教育的重要性,市行行长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方式,亲自上廉洁从业及案防教育课,带动各级领导人员纷纷讲学习、抓教育;各分管行领导对分管业务提出教育要求,调研时面对面与相关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反腐倡廉和案件防控宣讲。市行行长及班子成员带头下基层宣讲总分行禁止性规定,在日常工作检查时,把总分行禁止性规定列入重点检查内容,做到了带头学习、带头贯彻、带头落实、带头检查,由于领导带了头,全行一般员工在落实制度上就变成了自觉行为。
      二是典型推动,警示教育。我们主要采取案例教育方式,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使之看得见、摸得着,既形象具体,又生动深刻,在员工中产生了强烈的震撼,收到了较好效果。如:2005年、2009年我们分别组织全行基层行长、储蓄、会计、客户经理、个人业务顾问等一线要害岗位员工近400人次到晋城监狱进行警示教育,通过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和实地亲身感受,使广大员工普遍受到了一次深刻的警示和心灵的洗礼。同时,我们不断创新形式,加强正面引导,积极开展“风险防范警言座右铭”征集活动。比如“绊人的桩不在高,违章的事不在小”、“糊涂人办事靠侥幸,聪明人办事凭章程”、“一人把关一处安,众人把关稳如山”等等,这些朗朗上口的警言均出自员工之手,浅显易懂却发人深思。
       三是督查促动,重点教育。近年来,我们充分发挥纪检特派员监督检查职能作用,对各个时期的工作重点,有效开展监督检查,做到了三不放过、三报告、三必谈。即:三不放过是:风险苗头不放过,问题不整改不放过,责任人不处理不放过。三报告是:对基层行提醒不落实的报告,对重大责任事故要报告,对重大隐患问题要报告。三必谈是:工作表现不积极的必谈话,家庭发生矛盾的必谈话,有重大差错或违规行为的必谈话。   
        四、贴近生活,不断丰富员工教育的内涵
        员工教育要以人为本、贴近生活,走进员工日常行为的每一个角落,而不是刻意的规则,也非呆板的说教,需要用爱心去感召、去打动、去改变,以人本关爱浇灌心灵,以得到隐形教育的目的。在这方面我们做到了三个融合。
        一是把员工家访融合到员工教育中。多年来,我们把家访作为教育的一种有效形式,有针对性地与员工家属见面、沟通,如:组织召开员工家属联谊会,对部分员工进行实地家访,了解员工的实际情况,提醒员工家属,支持员工遵纪守法,当好贤内助。据不完全统计,近十年来,从市行领导到基层行的班子成员、纪检特派员,开展家访活动达400多人次,使员工教育工作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是把谈话制度融合到员工教育中。几年来,我们坚持落实谈话制度,仅2010年市行行长亲自与新提拔、调整人员进行个别谈话30余人次,并与全行副经理以上干部集中谈话。今年在员工行为排查中,纪检特派员与员工谈话达150人次,纪检监察部人员与部分基层行领导、个别员工谈话 36人次,在这些谈话中,我们把行规行纪、禁止性规定列入谈话的首要内容。
        三是把送温暖活动融合到员工教育中。多年来,我行形成一条不成文的规矩,每逢员工本人或家庭成员的婚丧嫁娶、生病住院等大事小情,市行领导都要亲自登门,送去组织的关爱。特别是当员工遭遇重大困难时,我们都会以实际行动关注、关怀、关爱每一位员工。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我行向困难员工发放慰问救济金达28万元。
        五、贴近现实,积极拓展员工教育的领域
        与时代同步,适时掌握员工思想动态,充分利用高科技信息化平台,量身打造适合年轻人个性化需要和口味的教育模式,靠特色和品位开启心智,标新立异,在员工中有针对性、趣味性、有效性开展教育,我们做到了三个适应。
        一是适应员工教育的新变化。面对年龄结构的变化,新业务发展的变化,风险隐患复杂性的变化,我们采取了个性化员工教育。如:面对年轻员工网民化的实际,根据各阶段工作重点,我们在企业网站开辟了合规建设系列活动专栏,以设置活动通知、案例推荐、他行采撷、学有所思、作品展示等小栏目,把活动安排和各基层行活动信息、学习体会等分别进行介绍,进行网上宣传教育。此外,我们没有忽视对受处分人员进行回访教育,今年,我们对12名受处分人员进行回访帮扶,效果很好。
        二是适应员工教育的新要求。针对员工教育求新、求智求乐的新要求。今年,我们总结以往漫画教育宣传经验,发掘漫画所特有的形式直观、表达含蓄、寓教于画的特点,对总分行制定的70多条“禁止性规定”在员工中征集漫画,让员工参照条款内容亲自创作,用漫画表达思想进行自我警示。目前,这些漫画已编辑成册,成为员工自我教育的好教材。同时,我们还及时开展有针对性的适时教育,每逢基层行领导调整或机构变动时,容易出现人心涣散、消极懈怠、徘徊观望等非正常现象,在这一特定时段适时开展教育。今年在机构和干部调整后,我们组织人员走访6个主要负责人发生变动的机构,与个别员工进行谈话。同时市行召开全行干部大会教育全行干部要树立合规意识和风险意识,严明纪律,要求全行员工进入全新的工作状态。
        三是适应员工教育的新方法。我们根据员工的需求,2006年、2007年我们举办了20期“知识讲堂”,今年6月,又邀请健康讲师举行“健康讲座”,员工非常欢迎。因此,我们初步提出在今后的员工教育方法中积极探索与传统文化、引进文化、员工身心健康三方面相结合的新方法、新途径,开创员工教育工作新局面。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