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银行收管理费客户要发票要申请 税务局:不合理

2010-9-27 13:46:36  文章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银行 税务局
核心提示:

 昨日下午,成都市民张源(化名)再次拨打某银行成都分行玉双路支行的客服热线。和前几次一样,他得到了复读机式的答复:“您的情况,我们正在讨论中,发票的事还在向总行申请。”


  “收了我10多元的账户管理费,而我只是想要一张发票,有这么难吗?”张源有些郁闷。

  从去年9月起,张源在该银行办的银行卡上,陆续被扣除10多元的账户管理费。当他向银行索要这笔费用的发票时,却被银行告知,需要向总行递交申请。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在该银行多家支行就索要发票一事进行咨询时,多数支行告知记者,必须递交申请才能给发票。

  “双方产生业务行为后,市民有权向银行索要发票,银行也应该主动提供。”成华区第一税务所一名工作人员说。

  扣了管理费要发票先申请

  9月23日下午,张源到某银行玉沙路支行办理一笔转账业务。

  当他从银行卡上转出4万元钱时,银行工作人员提示他,钱转出后,银行卡可能会因为储蓄金额低于下限,而产生一笔账户管理费。

  “我从没听说自己办理的卡还存在管理费。”回到家中,张源在个人网上银行上查询后发现,从去年9月份开始,这张银行卡上陆续产生了几笔名为“账户管理费”的费用。“去年9月、今年1月、4月、6月和7月都产生了费用。有10多元钱。”

  “收了管理费,为什么不提供发票呢?”张源拨打了该银行的客服热线,提出自己的疑问。

  “我们不会主动提供发票,您需要向总行打一个申请,经由分行批准,才能领取到发票。”客服工作人员说。

  “发票应该主动提供,为什么还要你们批准才能给我?”张源提出能否让银行邮寄发票给自己,被客服工作人员以“没有这项服务”为由拒绝。

  “您的情况我们已经记录,会向总行反映,3到5个工作日给您回复。”该工作人员最后答复张源。

  接下来的数天里,张源每天都拨打客服电话咨询,但始终没收到明确的回应。

只给流水清单发票须申请

  在银行办理业务,产生了管理费、手续费等,银行是否应该提供发票?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走访了该银行成都分行的几个支行。

  在玉双路支行,一名姓罗的储蓄账户经理说,该支行还没有遇到过客户索要发票。“如果客户提出要收据凭证,我们通常会提供一份该业务的流水清单,客户凭清单一样可以在单位报账。”
 
  罗经理同时也称,流水清单并不是真正的发票。“如果一定要发票,必须本人持身份证和银行卡,到开户所在地银行,提供一份索票申请。我们将申请报到总行去,经过批准后,可以向客户出具发票。”

  记者从罗经理处了解到,这份“申请”一般会在一到两个工作日批下来。“应该都可以得到批准,但没有申请,要不到发票。”罗经理对领发票的程序很肯定,“我们是专门咨询过总行的。”

  在记者随机走访的该银行成都分行其他几家支行时,也得到了基本相同的答复。

  说法:系统查询后可打发票

  索要发票,需要申请,是否该银行所有分行、支行都有着同样的规定呢?

  “银行的发票系统里有专门的账户管理费系统,只要客户提出发票,从该系统里查询后可以现场打出发票。”昨日,该银行重庆分行某支行的一名工作人员说,在该支行索要管理费发票,不需要客户提供申请。

  “全国的支行,开具管理费发票的程序都一样。”该工作人员说,一些支行提出要出示“申请”,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对发票系统不太熟悉,不知道管理费可以开具发票。“另一个原因,可能是工作人员嫌操作起来麻烦。”

  税务局:产生业务行为应主动给发票

  索要发票先递申请,这是否合理?昨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咨询了成都市成华区第一税务所。

  “银行收取的跨行取款手续费、汇款手续费、账户管理费等费用,都应该按规定纳税。不开具发票属于违规。”税务所一名工作人员说,银行向客户提供的取款凭条、收费回执单不能代替发票的作用。

  该工作人员表示,出具发票应该是一种主动行为,银行要求客户写申请是不合理的。不管手续费用的金额是多少,即使只有2元钱,银行也应该主动开具发票。

  “银行在向客户提供金融服务的同时,收取了管理费、手续费等,有开具发票的义务。”昨日,四方达律师事务所的罗律师认为,申请存在着不合理性,“银行因客户不出示申请而拒绝开具发票,这种行为已经侵害了客户的权益,银行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