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高端客户+村镇银行 外资银行独辟扩张路径

2010-9-28 16:16:36  文章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佚名
关键词:高端客户 村镇银行 外资银行
核心提示:

从被喊狼来了到默默潜伏,外资银行的脚步从高调到踏实,不露锋芒背后实施的是看似极端的中国策略,那就是避开与中资银行的正面冲突,一方面做强自己的高端客户,一方面曲线抢占中资银行实力薄弱的村镇银行
  快速扩张 

  9月21日,澳新银行正式宣布,获银监会的批准成立中国境内本地注册法人银行,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澳新中国)将于10月1日正式成立,同时宣布的还有其在未来三年内迅速开拓网点布局至少达到20家的目标。

  成立法人银行,快速铺设网点,也是其他很多外资银行在过去三年实施的规定动作。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中国成立法人机构的外资银行已超过30家。

  澳新中国董事长Gilles Plant 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将在中国继续增加营业网点,丰富我们的产品,进一步提高客户服务能力。本地注册之后,澳新银行在中国的自身发展之路将走得更为坚实,并将更紧密地与我们位于上海和天津的战略合作伙伴一起寻求更广泛的合作机会。”

  从一开始认为设立法人机构程序过于繁琐,到现在主动与监管部门沟通,高调成立法人银行,进入中国多年的外资银行已经深谙中国市场的格局,不得不入乡随俗,尽快扩张网点布局。以第一批在2007年成立法人银行的外资银行来看,汇丰银行在中国已有大小102个网点。渣打银行在全国拥有17家分行、40多家支行;东亚银行已经在22个大中城市设立了分支网络。

  尽管网点扩展迅速,据银监会统计资料显示,在华外资银行营业机构由2004年的188家增加到2009年末的338家,但占银行金融资产的比例却并不乐观,2004年占比为1.84,2007年放开后达到最高值2.38,但之后一直下降,2009年只占1.71。

  苏格兰皇家银行中国执行总裁李权对记者表示,虽然份额出现下滑,但外资银行总体的发展态势从没下滑,每年的增速非常明显。

  按照银监会的统计,从2004年的5823亿到2009年的13492亿,外资银行资产的确呈逐年增加态势。 但是相比中资银行的快速成长,外资银行发展的脚步还是慢了,据资料显示,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三类机构资产的总规模呈逐年递增趋势,占银行金融机构资产的份额分别为50.9%、15.0%和11.0%。虽然在产品设计上略显劣势,但中资银行密布的服务网络和不断提高的服务技能依然难撼。

  这也让很多外资银行不得不重申自己的策略,那就是根据自己固有的优势拓展高端客户。7月底完成更名的苏格兰皇家银行中国宣布将专注于批发银行和投行业务,并逐步退出中国的零售与中小企业市场。 汇丰银行依靠自己两岸三地的网点优势,重点推出针对企业的跨境结算。澳新银行依托近年来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投资移民潮,推出了专盯移民高端客户的账户服务。

另一条快速的扩张之道便是参股,有调查报告显示超过四分之三的外资银行在3年内有并购的打算,他们的目标是剩余的城市商业银行、农村银行以及金融混业经营,后者首推资产管理、证券类资产。

  分析人士指出,参股比设立有不可比拟的优势,一方面迅速进入成熟的市场,节约了成本,另一方面随着银行的上市潮,可以在短时间内获得无风险的高收益。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澳新银行已经拥有上海农商银行19.9%和天津银行20%的股份,汇丰银行入股交通银行(601328)19%的股份和上海银行8%的股份。苏格兰皇家银行拥有苏州信托19.99%的股份、银河期货16.68%的股份和一家全资拥有并具内地法人资格的租赁公司,券商合作平台也在接洽中。

  热衷“下乡”

  而有意思的是,向来主攻大城市及高端客户的外资银行,在扩张计划中也把村镇银行作为了一个秘密武器。

  汇丰银行是第一个涉足村镇银行的试水者。2007年,汇丰银行在湖北随州设立第一家外资村镇银行,为农户和中小型农业企业提供贷款服务,然后便一发而不可收拾,陆续在重庆、北京、广东等地设立村镇银行,形成了覆盖全国西部、中部、华东、华北的农村金融服务网络。

  汇丰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对媒体表示,从长远的十年、二十年来看,现在的村镇可能变成一个城市。这个村镇银行可能变成一个现在我们所看到的分行。据记者了解,目前设立村镇银行的资本金最低要求是300万,用这样的资本投资获得牌照,为未来抢占一块领地,这也正是外资银行现在扩张的理由。

  澳新中国市场拓展总监告诉记者,西部大开发和城乡一体化必定会大大刺激农村金融市场的发展,未来三年的网点选择不排除再去农村。

  “村镇银行向来由于回报周期长、盈利能力有限而被中资银行冷落,但是9亿农村人口贷款难的问题在国家鼓励农村金融的大背景下亟待得到重视”,北京友成普融咨询公司副董事长查竞传对本网表示。

  截至去年末,已开业的148村镇银行中,外资银行主导的占据了多数,国开行发起的占到7家,而由五大行发起的则寥寥无几。其他外资银行中,花旗、渣打、东亚银行、澳新银行等都已在中国开设了村镇银行。在国家大力扶持的新型农村金融市场中,外资银行已抢得先机。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