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银行减少外汇理财产品发行量 主打短期产品

2010-10-13 11:16:01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佚名
关键词:银行 外汇理财产品
核心提示:

人民币屡创新高,以及美元的“跌跌不休”,不仅让投资者对外汇理财产品冷落,同时让银行外汇理财产品发行上的态度也有所转变。

“目前,我们在发行的外汇理财产品就只有‘非凡理财外汇1011期理财产品’,发售期截至13号。”昨日 (10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民生银行了解到,“非凡理财外汇1011期理财产品”中包括了美元、澳元、欧元等投资币种。

9月27日,中国银行推出了欧元 “七日有约——7天自动滚续理财”产品,其期限仅为7天,预期收益率为1.05%。上述民生银行的‘非凡理财外汇1011期理财产品’中,投资币种为美元与澳元的理财产品,其投资期限均为4个月,预期年化收益分别为2.8%与6.9%。

根据走访,记者发现,一是在外汇市场动荡不安的情况下,银行总体上减少了外汇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二是在当下银行发行的外汇理财产品中,短期外汇理财产品正在成为主流。此外,在记者的采访中,多位银行分析专家认为,人民币升值压力对银行外汇理财产品有一定的影响。其中,影响最大的为银行QDII产品,非结构性外汇理财产品则将得到市场的进一步热捧。

银行QDII受影响最大

“人民币升值影响最大的是银行的QDII产品,这种QDII产品是结构性的,它一般挂钩的是海外基金。”银率网理财产品分析师狄麟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客户投资QDII产品时,将人民币换成美元或者欧元等外币进行投资,投资的品种一般是一年期的。由于人民币升值,由外币换回人民币的时候,本币升值幅度超过收益率就会造成亏损。

根据相关数据,今年前8个月,222款银行系QDII平均获得2.51%的浮盈。在14家银行中,有8家银行获得平均正收益。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东亚银行、汇丰银行、中信银行和兴业银行旗下的QDII产品均未能够获得正收益,其中兴业银行QDII的平均浮亏达到了5.46%。

“汇率的波动,不仅会影响QDII产品的收益,也会影响到银行QDII产品的发行。”狄麟麟表示。根据银率网提供的数据,2010年1月~9月,银行新发行的QDII产品数量为零,2008年发行了4款,而2007年则发行9款,同比发行数量正在逐年递减。

上海理财专修学院院长徐建明认为,人民币汇率屡次创新高会影响到银行QDII产品。但他表示,主要还要看产品设计当中是否考虑到了人民币升值的风险,如果产品里面有体现,风险依然是可控的。因此,银行在设计理财产品时,必须对外汇结算有所考虑。

除了汇率的波动会影响银行QDII产品的发行,狄麟麟还认为,人民币的升值可能会导致客户大量结汇。“如果银行出现大量的客户结汇,一些以外币投资的外汇理财产品发行可能会受到阻碍。”

“短打”受捧

根据银率网的数据统计,从9月1日到9月29日,银行共发行172款外汇理财产品,币种包括了美元、欧元、澳元、英镑等。比起8月份发行的193款减少了21款。

其中,人民币投资的外汇理财产品为116款,投资品种涉及汇率的仅有2款。

对此,狄麟麟分析认为,9月份发行量减少可能与中秋假期有关系。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全球汇率的波动,银行短期类外汇理财产品正成为市场的趋势。

“现在,客户对银行外汇理财产品要求主要还是收益性与流动性。银行投资外汇市场相对来说还是比较保守,安全性其实都相差不大。在流动性上,由于加息不是特别明朗,目前客户的要求也比较模糊,主要还是期限不要太长。”渤海银行北京分行首席理财师、全国十佳理财师姜龙军对记者分析。

他表示,在发行的理财产品中,30天、90天甚至1天或者7天这样的短期外汇理财产品比较受市场欢迎。超过6个月的外汇理财产品受欢迎程度相对较差,并且收益性也没有得到相应提高。因此,大多数客户会选择投资短期外汇理财产品。

银率网外汇分析师马贵军在接受采访时也认为,“美元走弱之后,短期的银行外汇理财产品会有一个反弹。期限太长的外汇理财产品,汇率风险会相对增加,如果时间更长一点的话,利率也将为外汇理财产品收益带来风险。”

对此,徐建明建议,投资者尽量不要持有太多的外汇,可以考虑将手中的人民币换成实物或者适当做一些投资。同时,他也建议银行在设计外汇理财产品时,要更多考虑客户的投资利益。

非结构性产品渐成主流

在记者的调查过程当中,民生银行理财部门相关人员表示,其外汇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基本上能够与预期年化收益持平。记者通过民生银行相关外汇理财产品公告发现,在实际收益栏与预期年化收益栏的个人或者零售收益基本上是一样的。

“银行通过将募集的外币理财资金在银行间外汇市场进行即期交易和避险交易,在资金闲置期间将理财资金进行银行同业存款、央票、银行保本保收益理财产品等低风险投资,以获取收益。”上述人员在向记者介绍本文开头提及的 “非凡理财外汇1011期理财产品”时表示。

对此,狄麟麟向记者分析,目前银行发行的外汇理财产品中,与汇率挂钩的结构性理财产品不太多,其他非结构性产品,如投资债券银行间市场工具、货币市场工具等产品在逐渐成为主流。


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7月1日至9月27日,银行发行外汇理财产品共109款,其中非结构性理财产品为77款,占比为70.64%。而在这之前,银行发行的外汇理财产品中大多数为结构性产品。

外汇理财产品的发行,我不太看好标榜收益率较高,并且与汇率挂钩的理财产品。”马贵军表示,汇率挂钩的理财产品风险会比较大。

不过姜龙军则认为,非结构类外汇理财产品未来是否能够成为主流,时间点将会比较关键。“美国中期选举之前,美元走弱的趋势不会改变。而选举之后,美元走弱的政策可能有所转变,到时候客户不再承受更为大的汇率变动压力,对结构性产品嵌入的衍生品也不再那么恐惧,反而认为会更加挣钱。这些都是有可能的。”他表示。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