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工商银行汾阳支行深入开展“七个一”系列活动强化案件防控治理

2010-10-22 23:12:26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关键词:银行 汾阳案件防控
核心提示:

今年以来,汾阳支行不断引深案件防控治理工作,加强内部管理,消除案件隐患。10月份,根据市分行及银监局的工作精神和有关要求,结合我行案件防范工作实际,支行决定在全行范围内深入开展案件防控“七个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员工依法合规意识和职业操守,不断增强风险识别和防范能力,切实解决和纠正屡查屡犯问题及违规行为,促进全行各项业务健康持续发展。本次活动实行 “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机制。成立了由行长亲自任组长、其他行级领导任副组长、各部门网点负责人为成员的活动领导组,具体由内控主管负责实施。  

1、继续探索和创新案件防控管理新模式,开展一次网点突击整体接管。突击整体接管是为了有效防范操作风险,增强检查效果,确保业务安全运行而采取的一项检查措施,对于提高全行整体风险管理水平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对此,支行将结合人力资源部要求的柜员工轮换,在10月份对各网点柜员进行一次大轮换,其中选择一家突击整体接管。  

2、广泛进行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开展一次支部主要负责人上党课或警示教育。充分利用每周一上午召开的支部会,认真组织开展党风党纪、理想信念、廉洁自律、内控案防、反面警示、预防职务犯罪等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化“案防攻坚年”及“内控和案防制度执行年”活动,增强管理人员廉洁自律意识和廉洁从业自觉性,着重学习省纪委狠刹机关干部玩乐享受之风检查中明确提出的“五个不准”要求。  

3、切实抓好重要风险点的综合治理,开展一次风险点防控专项检查。结合我行正在开展的“百日治理大清查”活动,在抓好“7+  3 重要风险点防控治理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抓好营业部金库管理、凭证管理及自助设备管理,由内控主管在11月初负责组织一次专项检查,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和存在的问题,要按流程、人员、系统进行归类整理,及时整改。  

4、加强员工案防和主要业务风险知识培训学习,开展一次案防知识测试。结合案防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和学习,在11月份由内控主管负责组织开展一次案防知识和主要业务风险知识学习和测试。主要包括案例风险提示、警示教育、合规教育、职业操守教育、内部规章制度等方面,重点学习《银行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职业操守指引》、《银行业从业人员道德行为公约》、《中国工商银行员工行为守则》、《六禁止一公开》、《中国工商银行山西省分行经营管理禁令》、《员工违规行为处理暂行规定》等内容,并以一定方式组织测试和考核验收。  

5、强化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开展一次行务公开执法监察。11月底,召开职代会,重点对员工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尤其是重大决策和重大事项、经营管理、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以及廉政建设情况等四个方面的公开情况,通过执法监察,提高领导班子和管理人员的民主意识和民主作风,纠正决策权、执行权的不规范行为,进一步推进行务公开的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民主管理工作标准和程序,有效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创建和谐银行奠定基础。  

6、加强基层机构负责人管理,开展一次基层机构负责人履职执法检查。不断强化对基层机构主要负责人的管理,在11月份支行将特邀市分行有关人开展一次对网点负责人履职执法检查,督促其认真履行案件防控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在案防日常工作中的关键作用,切实达到防范案件风险的目的。重点检查网点负责人案防履职情况。看是否树立了依法合规经营思想,是否存在违规经营或采取不正当手段、方式使任务指标完成情况失真,从而获取奖励、荣誉等情况;是否及时组织员工学习上级行的制度规定;是否清楚涉及专业的案件防控风险点及风险隐患或存在的违规行为,对员工反映的执行制度中的问题是否了解并及时解决;是否违反事权划分规定办理业务;是否对落实制度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拟开办或正在办理的新业务品种,是否制定了配套的内控制度和案件防范措施,是否及时向上级行反映存在的问题或制度缺陷等。  

7、加强基层机构内控案防管理水平,开展一次案件防控研讨和调研活动,11月份,将在全行范围内进行一次案防工作全面调研,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同时,不断提高案防分析会质量和效果,切实提升支行的内控案防管理水平。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