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三季度信用卡坏账增加6.19亿 央行警示风险

2010-11-26 9:36:23  文章来源:网易财经  作者:佚名
关键词:三季度信用卡 央行
核心提示:

三季度信用卡坏账增加6.19亿 央行警示风险

央行在今日发布的2010年第三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报告中指出,我国信用卡授信总额和信用卡期末应偿信贷总额均大幅增长;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呈现增长趋势,信用卡坏账风险仍值得关注。

报告显示,截至第三季度末,信用卡授信总额1.86万亿元,较第二季度增加2167.16亿元,增长13.2%;期末应偿信贷总额3716.78亿元,较第二季度增加839.18亿元,增长29.2%。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79.21亿元,较第二季度增加6.19亿元,增长8.5%;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占期末应偿信贷总额的2.1%,较第二季度回落0.4个百分点。

第三季度,国有商业银行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占期末应偿信贷总额的1.3%,较第二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股份制商业银行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占期末应偿信贷总额的3.2%,较第二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

按照国际惯例,逾期180天未偿还的信用卡贷款即被视为坏账。目前,国外商业银行信用卡不良率普遍控制在5%以下,我国信用卡不良率仍低于国际水平。

央行称,随着银行卡受理环境的不断改善,银行卡作为我国居民使用的最广泛的非现金支付工具,其发卡量还将保持增长趋势,但增长速度总体将延续下降趋势。截至第三季度末,全国累计发行银行卡23.80亿张,同比增长14.6%,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5.5个百分点。截至第三季度末,全国银行卡人均拥有量1.78张,其中北京、上海等地信用卡人均拥有量较大,分别为1.12张、1.05张,远高于0.17张的全国人均信用卡拥有量。

央行称,随着银行卡受理环境的不断改善,银行卡作为我国居民使用的最广泛的非现金支付工具,其发卡量还将保持增长趋势,但增长速度总体将延续下降趋势。

2010年第三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

2010年第三季度支付业务统计数据显示,支付体系继续平稳高效运行,支付业务量持续快速增长;企业经济往来继续深化,社会资金交易更加活跃,资金交易规模和交易频繁程度明显提高,对加速社会资金流通,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促进国民经济回升向好起到了积极作用。未来一段时间内,支付业务量有望继续保持稳步增长,经济向好势头将进一步得到巩固,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

一、非现金支付工具业务量快速增长,社会资金交易愈加活跃

第三季度,全国共办理非现金支付业务71.65亿笔,金额232.6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4%和23.4%;笔数和金额同比增速分别加快19.3个百分点和3.5个百分点,非现金支付业务量呈现较快增长态势。

(一)票据业务

票据业务量稳步上升,企事业单位经济往来日益频繁。第三季度,全国共发生票据业务2.30亿笔,金额71.6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和2.1%,日均业务250.20万笔1、金额7 792.32亿元。支票业务量平稳增长,支票单笔金额略有上升。第三季度,

支票业务2.24亿笔,金额65.5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0.8%和1.6%,同比增速分别回落1.5个百分点和9.6个百分点。平均每笔支票业务金额为29.24万元,同比增长0.8%,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7.9个百分点。商业汇票业务保持增长态势,笔数增速加快,金额增速持续回落。第三季度,实际结算商业汇票业务242.30万笔,金额2.8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7%和1.2%。业务笔数增速加快5.1个百分点,金额增速回落61.5个百分点。商业汇票平均每笔金额为119.38万元,同比下降10.9%。电子商业汇票系统平稳运行,业务量环比攀升。截至第三季度末,全国范围内接入电子商业汇票系统的机构共有316家。第三季度,完成出票25 675笔,金额753.16亿元2;承兑26 959笔,金额790.54亿元。

受惠于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中西部地区票据业务持续快速增长。第三季度,中部地区票据业务量同比增速依然较快,笔数、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1.0%和17.8%;西部地区企事业单位经济活动程度不断提高,票据业务量稳步增长,票据业务笔数、金额同比分别增长5.7%和16.3%;东部地区3票据业务略有下降,但依然占据全国主体地位。第三季度,东部地区票据业务笔数、金额同比分别下降4.4%和2.9%,占全国票据业务笔数和金额的比例分别为50.6%和71.7%。

商业汇票逾期垫款金额环比和同比均有所下降,票据风险防范成效逐渐显现。截至第三季度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商业汇票逾期垫款金额为98.23亿元,环比下降6.8%,同比下降12.1%。分地区看,第三季度末商业汇票逾期垫款金额排名居前四位的浙江(17.44亿元)、山东(13.88亿元)、广东4(13.04亿元)、江苏(7.90亿元)四省合计占比达53.2%;分行别来看,股份制商业银行逾期垫款金额38.26亿元,占比39.0%;国有商业银行逾期垫款金额26.93亿元,占比27.4%;其他金融机构5逾期垫款金额33.04亿元,占比33.6%。

农村信用社等涉农金融机构6票据逾期垫款金额环比出现下降趋势,但潜在票据风险应继续加以关注。第三季度末,农村信用社等涉农金融机构逾期垫款金额环比下降4.0%,农村信用社等涉农金额机构强化票据业务管理和风险控制工作初见成效,但风险管理意识仍需进一步强化。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