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齐鲁银行惊魂16天:急发业绩提升形象

2011-1-8 23:56:25  文章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郑重
关键词:齐鲁银行 澳洲联邦银行 齐鲁银行案
核心提示:1月7日下午,齐鲁银行在济南南郊宾馆举行2011年度中小企业授信签约仪式,向100余家中小企业授信总额达到60亿元,其中新增33亿元。在沉默一段时间后,济南市政府1月6日向新华社记者通报了案件进展情况,被看作是对“齐鲁银行案”的首度回应。

  本报记者 郑重 山东报道

  1月7日下午,齐鲁银行在济南南郊宾馆举行2011年度中小企业授信签约仪式,向100余家中小企业授信总额达到60亿元,其中新增33亿元。记者注意到,董事长邱云章并未到会。参加会议的行长郭涛面带疲惫。

  “我们已经着手把在齐鲁银行账户上的资金转出来了。”1月6日晚间,济南一家地产公司的总经理李先生对《华夏时报》记者说,他下午已经注意到济南市政府对齐鲁银行倒闭传言的回应,但为了安全起见,还是决定把资金转出来。

  从去年12月下旬坊间开始盛传“齐鲁银行因涉及一起伪造金融票证案要倒闭”开始,李先生一直关注着齐鲁银行的动向。显然,齐鲁银行对于传言的“沉默”已经引起了社会的担心,很多在齐鲁银行开户的企业已经把账户转到其它银行

  其实从去年12月23日济南市公安局对外公布“刘某某涉嫌特大伪造金融票证案”开始,至2011年1月7日已16天,尽管警方没有公布涉案银行的具体名称,但此后的半个月时间里有关“齐鲁银行巨亏60亿面临倒闭”、“齐鲁银行董事长、行长被抓”的传言已经甚嚣尘上。

  齐鲁银行“沉默”

  加剧传言蔓延

  齐鲁银行“出事”初露端倪始于去年12月23日济南警方的一篇新闻通告。

  是日,济南公安局发布消息称,此案件对外名为“刘某某涉嫌特大伪造金融票证案”,“目前,案件侦破工作进展顺利,最大限度地保证了资金和居民及单位的存款安全,相关金融机构经营正常。”在当地媒体对此事的报道中丝毫看不出此案所带来的重大影响,大多给出了较平稳的反应,并且对出事的银行也隐去了真实的名称,只是用了“某银行”的称呼。

  但警方的通告不仅没能使社会的不安心态得到应有的稳定,反而使得传言甚嚣尘上。一时间,关于“齐鲁银行被骗亏损60亿”、“董事长、行长被抓”的传言开始漫天飞舞。60亿元相当于齐鲁银行2009年全年4.88亿净利润的12倍多,如果坊间传闻属实的话,这家“骨架子”并不大的城市银行已经陷入了危险的边缘,破产和发生挤兑几乎是难以避免的事情。

  去年12月30日下午,本报致电齐鲁银行董事长邱云章及行长郭涛,均没有接通。而齐鲁银行办公室刘女士在电话中婉拒了记者的采访,并称不存在问题。

  “既然存在问题不大,为什么齐鲁银行面对愈来愈加剧的传言不去辟谣呢?”记者问。

  刘女士解释说,齐鲁银行已经注意到了舆情,并开始在几家媒体安排了软文及形象广告,作为回应。

  面对社会的诸多猜测和质疑,齐鲁银行以及各方模棱两可的回应给种种“传言”的存在提供了某些注脚。此后有关齐鲁银行骗贷案的消息正在逐渐发酵,各种猜测不胫而走,传言如同瘟疫一般在业内外蔓延。

  本报注意到,面对公众的质疑与猜测,齐鲁银行始终采取的是变相的“沉默”。

  1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市顺河街176号,济南万达广场对面的齐鲁银行大厦采访,齐鲁银行办公室刘女士在大堂与记者见面后将记者推到了济南市委宣传部,没有做任何解释。而从当日上午至记者发稿时止,齐鲁银行行长郭涛的手机始终处于不能接通状态。此时,社会上已出现“郭涛已经被双规”的传言。

  济南市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副处长邓贞君在他的办公室接受记者采访时给了记者一份简单的新闻通稿,表示目前他们能提供的信息也只有这些。

  本报注意到,济南市政府1月6日对“齐鲁银行案”的首度回应并没有太多实质的内容。齐鲁银行究竟发生了什么,在事发一个月后对于储户和社会来说仍然是个谜。

  “在齐鲁银行骗贷案发生后我们尚看不出谣言止步的边界。”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这起作案手法和发案原因并不难分析的银行骗贷案来说,在作案人很快被抓获后并不难厘清犯罪的实情,难的是如何披露涉案的金额以及牵扯其中的银行名单。正是因为具备信息披露能力的各方对这些社会普遍关注的信息给予模棱两可的回答,因而给业界留下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急发业绩提升形象

  本报注意到,齐鲁银行1月4日晚间公布了去年业绩,但这被认为急欲摆脱信誉受损的形象。

  根据公告显示,截至2010年末,该行资产总额达到821.2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3.03%,再创历史新高;上缴各类税金5.12亿元,为济南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各项存款余额656.93亿元,增长20.20%;各项贷款余额421.53亿元,增长19.49%。公告同时称,截至去年底,该行各项经营指标全部达到监管要求。不良贷款率1.12%,较上年下降0.87个百分点;贷款损失准备充足率达到721.63%以上;拨备覆盖率达到346.39%以上。

  “2011年齐鲁银行将坚持为中小企业和城镇居民服务的市场定位,以强化风险管理为主线,进一步调整优化资产、负债、收入结构,全面强化风险与运营条线的垂直管理,立足中小企业和零售业务发展。”显然,公告力求通过对下一年的美好规划一扫此前处于骗贷案漩涡中心而备受市场指摘的阴霾。

  在沉默一段时间后,济南市政府1月6日向新华社记者通报了案件进展情况,被看作是对“齐鲁银行案”的首度回应。

  “这一案件侦查工作进展顺利,目前没有发现有涉案资金流向境外。”济南市金融办主任胡晓蒙说,接到报案后,济南市公安局迅速采取措施,立即将主要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及有关涉案嫌疑人抓获归案。经初步侦查,犯罪嫌疑人刘某某通过伪造金融票证的手段,多次骗取资金,涉及一些金融机构和多家企业。目前,公安机关已查封其个人及公司资产,扣押资金,并正在调查其他资金流向,进一步追缴涉案赃款。

  胡晓蒙表示,案件发生后,山东省、济南市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地保证资金安全。相关金融机构资金流动性正常,资金准备充足,居民和单位存款安全。这一案件涉及一些金融机构和多家企业,经过监测,中国银监会明确表示,济南相关银行运行正常,各项监管指标均符合监管要求。其中,齐鲁银行存款余额656.9亿元,比上年增长20.2%;贷款余额422亿元,比上年增长19.6%,仅存放备付金一项就达到110.79亿元。

  但胡晓蒙并没有披露更详细的细节。

  遗留问题或可彻底解决

  在熟知内情的王先生看来,此案件的发生,或可将齐鲁银行多年来遗留的问题彻底理清。

  王先生所说的遗留问题是齐鲁银行“股东事件”。

  早在2002年就成为济南市商业银行(齐鲁银行前身)第一大股东、持股15%的力诺集团实际上很多年一直未能入主董事会,在济南市商业银行董事会中没有力诺集团的一兵一卒。除了力诺集团,当时包括三联集团(入股金额约为4000万元,约占股比的4%)、济南中金投资有限公司(出资约为1亿元,约占股比的10%,主要股东为北京大地科技有限公司)、道勤理财有限公司(出资约为1亿元,约占股比的10%,最终控制人为自然人)在内的3家民营股东也同样没有拿到董事会的“入场券”。

  本报查阅齐鲁银行官方网站了解到,目前这一问题似乎已经得到解决。

  齐鲁银行官方网站称,“截至2009年末,本行前十大股东情况为:澳洲联邦银行33375万股,占20%;力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7050万股,占10.22%;济南市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15450万股,占9.26%;济南市经济开发投资公司11500万股,占6.89%;山东建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7500万股,占4.49%;山东三庆置业有限公司7000万股,占4.19%;山东省农村经济开发服务总公司7000万股,占4.19%;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5000万股,占3.00%;中润置业集团有限公司4500万股,占2.70%;华盛江泉集团有限公司4000万股,占2.40%。”

  而力诺集团董事长高元坤目前出任齐鲁银行副董事长,名列董事长邱云章之后。

  王先生向本报透露,此前入股齐鲁银行的股东与齐鲁银行管理层应该有些“内幕交易”,所以带来管理层绑架股东的局面。但具体情况如何记者尚未得到有关方面的正面表态。

  “不排除济南市政府借此机会彻底解决这些遗留问题。”王先生对本报说。

相关专题:齐鲁银行遭遇60亿伪造票据案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