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中资银行进军华尔街:工行获美国商业银行牌照

2011-2-12 11:17:26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吴晓鹏
关键词:中资银行 工行
核心提示:

1月22日,芝加哥希尔顿酒店。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美国的最后一天,中国工商银行在这里宣布,将对东亚银行美国子公司进行控股权收购。

签约现场,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收购美国东亚银行的80%股权,将使工商银行获得美国商业银行牌照,填补工商银行在美零售银行牌照的空白。

这是中资银行对美国商业银行的首次控股权收购,《华尔街日报》称这是中国金融机构在全球大扩张的起步。在美国并购银行的同时,工商银行还同时在欧洲新开了五家分行。

过去几年的金融危机中,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先后在纽约成立了各自的第一家美国分行。这次以控股式并购的方式扩张,表明随着金融危机消退和经济复苏,中资商业银行在美国的发展策略更为激进。

但中资银行在美国的扩张也有前车之鉴。金融危机前民生银行曾经收购了联合银行控股公司9.9%的股份,因联合银行谎报业绩出现大规模贷款损失,民生银行1.3亿美元的投资付之东流。

工商银行全球扩张

1月23日晚间,工商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拟出资约1.4亿美元购买东亚银行美国子公司80%的已发行普通股。此举将帮助工商银行成为继中国银行后,第二家进军美国零售银行市场的中资银行

工商银行在公告中表示,此次收购将进一步扩大其在北美地区的经营网络。此前,工商银行纽约分行在美国主要从事批发性筹资和商业借贷业务,但并未涉足零售银行业务,本次收购将使工商银行进入中小型商业贷款市场和消费者存款和贷款市场。

东亚银行是香港最大的本地独立银行,其股份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美国东亚银行是东亚银行在美国的全资子公司,总部设于纽约。目前美国东亚银行在美国拥有13家分行,并拥有美国商业银行牌照,主要经营零售银行、商业银行、贸易融资等传统银行业务。截至2010年9月30日,美国东亚银行的资产总额为7.17亿美元。

实际上,这是工商银行第二次收购东亚银行的股权。2010年,工商银行曾收购了东亚银行在加拿大的6家分行。工商银行控股的加拿大东亚银行7月6日正式更名为中国工商银行(加拿大)有限公司。

姜建清表示:此次收购美国商业银行如能成功完成,“既可为中资银行提升在美金融服务整体水平奠定重要基础,也将成为中美两国金融对等开放层次、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提高的重要象征,对两国的经贸往来将产生重要的积极影响。”

因为工商银行是国有机构,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等监管机构还将对这起交易进行审查。上述交易的最终完成,还须分别获得中国银监会、香港金融管理局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批准。

在美国开展并购的同时,工行还在加紧欧洲布局。

依据工商银行网站的新闻稿,当地时间1月17日,该行法国巴黎、比利时布鲁赛尔、荷兰阿姆斯特丹、意大利米兰和西班牙马德里五家分行正式对外营业。该行同时宣布,将其在卢森堡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工行卢森堡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中国工商银行(欧洲)有限公司,下设五家分行。此前,工行已经在伦敦、莫斯科、卢森堡和法兰克福设有分行。

工商银行最新统计显示,2010年该行力拓海外业务,达到经营规模和利润贡献双增长,截至2010年11月末境外机构总资产达到700多亿美元,较年初增长45%以上;如果算上在南非标准银行的投资收益,2010年来自境外机构的利润达到10亿美元左右。

民生银行的前车之鉴

2007年,民生银行宣布收购美国联合银行控股公司9.9%的股份,并计划在两年后将持股比例提高到20%。这是中资银行首次对一家美国商业银行进行的战略性投资。

当时民生银行希望该交易能帮助该行实现国际化战略,并预计收购联合银行带来的协同效应将有助于民生银行抓住中美双边贸易迅速增长的契机。

联合银行的主要服务对象为在美华裔社群和与中国有商业往来的美国公司。

但次贷危机爆发后,由于联合银行谎报业绩并出现大规模贷款损失,美国监管部门于2009年11月关闭了该行的核心银行业务。民生银行说,该行向联合银行投资人民币8.87亿元,但受联合银行关闭子公司影响,民生银行计提了人民币8.24亿元的损失。

在该银行倒闭之后又传出消息,称民生银行在联合银行倒闭前曾接洽其董事会,提出收购要约,以保护其初始投资。但这一次,包括美联储在内的美国银行监管机构以外资投资美国银行业方面的监管限制为由,驳回了民生银行的收购提议。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微博)后来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该行暂时没有赴海外收购的打算,他们现在想集中精力关注国内市场。

中金公司试水对冲基金的基金

在商业银行大举扩张的同时。以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为代表的投资银行近两年也在美国低调发展。

中金公司在美国开设分行,成为第一家在美国获得投行牌照的中资投行。

而中信证券通过与美国投行Evercore成立合资公司中信证券国际合伙人公司的方式来开拓美国市场。

建设银行旗下的建银国际也计划年内在纽约开设投资银行办事处。这些投行在美国目前以销售交易和资产管理等业务为主。

上月初,中金公司总裁兼CEO朱云来在纽约泛欧交易所的一场论坛上说,“中金在纽约开办公室的原因在于,最初是为那些有兴趣投资中国和中国有关股票的机构投资者提供服务。但随后却发现有很多机会,看法也发生了改变。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随着中国的收入积累,中国开始有希望将投资多元化的需求。”

他说,中国有对美国私募基金市场投资的需求,并且随着中国发展,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机制也会将中国的资本带到海外去。

据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中金公司在纽约还成立了投资于对冲基金的基金(Fund of Hedge Fund),这是中国金融机构首次涉水对冲基金业务。本报记者就美国业务进展情况询问朱云来,他只回答“很好”,但不愿做进一步的说明。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