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理财产品刮“短期高息”风 高息的要10万起步

2011-3-31 8:41:2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银行新闻
核心提示: ●白领苦恼:高息的都要10万起步●专家提醒:连买多次还不如半年期产品 东方财富通手机炒股软件揭秘手中股票不涨怎么办? 小心上涨途中突然杀跌好消息!千足金条免费赠送随着收益率不断提升,银行短期、超短期理财产品愈来愈受追捧。尤其在加息

  ●白领苦恼:高息的都要10万起步

  ●专家提醒:连买多次还不如半年期产品

  • 东方财富通手机炒股软件 揭秘手中股票不涨怎么办?
  • 小心上涨途中突然杀跌 好消息!千足金条免费赠送

  随着收益率不断提升,银行短期、超短期理财产品愈来愈受追捧。尤其在加息预期愈演愈烈的近一年里,银行理财产品不断上演被“秒杀”的购买盛况。即将迎来清明小长假,这几天也已有多家银行推出针对清明假期的短期理财产品,期限短,收益率高,尤其适合股市休市期间腾挪出来的闲置资金。但也有银行理财师提醒投资者,不要盲目追求高收益的超短期理财产品,也许频繁购买短期或超短期理财产品收益还不如一次性购买累计期限的理财产品。

  天降“馅饼”

  理财产品突刮“短期高息”风

  投资2天年化收益就有5.5%

  又到月末,29日前后,一批中短期高收益率理财产品在市场上扎堆出现。而清明期间瞄准股市闲置资金的理财产品也比比皆是。以100万元为例,若投资期限4天,年化收益率为5%,则这100万元资金就可以获得547.9元的收益。如果这4天在银行享受0.4%的活期利率,只能获得43.8元利息,两者相差12.5倍。

  而且这次假期理财不少银行对时间方面还是有多方考虑的,如多数银行产品4月5日到期,4月6日资金返回账户。而6日正好有3只新股在创业板发行,不耽误这部分投资者打新股的机会。

  采访中记者发现,招商、民生、交通等银行也在29日前后相继推出了高收益率中短期理财产品,年收益率在4%左右的不在少数。在超短期理财产品系列中,还有银行推出了投资期限为两天的产品,而该产品预期最高到期年化收益率为5.50%。这款产品在同期推出的超短期理财产品中,收益水平名列前茅。银行业内人士称,高收益的短期、中短期理财产品月末扎堆出现,主要原因是银行期望利用高利率理财产品吸引投资客户,短期内冲高银行存贷比。此外大多数银行的短期、中短期理财产品都有年利率在4%左右的,其主要原因是,理财类产品竞争激烈,一家银行推出高收益理财产品后,同业银行会在第一时间跟进,而产品收益率趋同,除了丰富产品种类外,稳定客户群体也是重要目的。但市场上出现的类似4天年收益率为4.30%的超短期理财产品,与业内坊间的加息预期关系并不大,其主要原因是超短期理财产品投资期限可能不在加息周期内。而银行业内中短期理财产品的投放力度和密度,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加息预期的强烈程度。

  “穷人”苦恼

  10万以下想短期理财?不接!

  5万元买短期理财产品频繁被拒

  随着收益率提高,银行理财产品门槛也水涨船高,10万元以上起售成了常态。廖女士在某单位做文员,工作3年的她好不容易攒下了5万多元,想投资银行理财产品。但出乎意料的是,她接连跑了好几家银行,均被告知没有5万元起槛的理财产品。廖女士手机上还有条银行短信:“期限7天、15天、30天、60天和90天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在3.8%-4.3%之间,5万元起售。”廖女士说:“可是我最近跑到这家银行,却说5万元额度没有了,最少都要10万。”廖女士说,年化收益率在4%左右的产品都要求起始认购金额10万元。“也有5万元起槛的,但年化收益率只有2.4%,还不如一年定期存款。”

  一家国有银行客户经理表示,起始认购在5万元的产品收益率都较低,通常就2%左右。其余多家银行的情况与之大同小异,高收益率产品门槛均在10万元以上,部分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起槛金额都在50万元以上。对于上述现象,一位股份制银行的理财师告诉记者,目前大多数普通家庭拿出10万元购买理财产品并不是难事,而资金只有5万元的客户大多是刚出社会的年轻人,“这部分群体的风险承受能力较低,更适合低收益低风险的产品。此外,一份产品的认购金额是有限的,如果将门槛过于降低,就会挤掉一些有实力的大客户,这也是银行不愿意看到的,因此也算是万不得已。”

  算算细账

  半年买六次短期理财产品

  收益不如3%的半年期产品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银行只要推出超短期或者短期理财产品,一般不用一天就会被抢空,有些产品还必须投资者来预约,否则根本买不到。”某国有银行浙江省分行理财师表示,“不过虽然短期理财产品年化收益是很高,有一些银行理财产品甚至可以做到七日理财产品4%的年化收益率,但是投资者不要忘记,你赎回这期理财产品,立马就有新的产品可以接上,这中间错过的时间会导致闲置成本增加。”

  如分析师所言,一直很热衷投资银行理财产品的杨女士从去年九月份开始,因听理财师分析已进入加息通道,她就放弃了以往热衷的长期理财产品,转而“进军”较高收益的短期和超短期理财产品。到今年的二月份,她陆陆续续买了六次短期或者超短期理财产品,最短的投资周期只有一天,最长的二十天。每个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都超过了2%,高的还超过了4%,虽然每期的收益都还算不错,但是一算总收益。杨女士发现倒腾了半年,费了老大劲,其实还不如直接买个年化收益率3.5%的半年期银行理财产品,省力还更赚钱。

  “现在投资者容易有个误区,哪家银行的短期理财产品收益高,就把钱转到哪家银行去。虽然这些产品的收益率不低,但由于资金转来转去闲置成本增加,最后收益反而不如购买一个同等期限的中长期理财产品。”上述分析人士指出,产品申购前和赎回后的时间其实都让闲置成本增加了,拉低了投资者的实际收益率。“一方面,理财产品一般都有募集期、起息日、到期日、清算日及支付日等几个关键日期。例如,有些产品虽然投资期限是7天,但投资者真正可以将收益和本金拿到手后的实际天数,有可能会增加到10天甚至更多。另一方面,即便你以最省的时间赎回理财产品,也未必能保证马上有银行理财产品能够购买。所以虽然短期产品在投资期限内会按照实际投资效果计算收益,但资金在投资期限前后的时间,则只能按照活期存款计算利率,分摊到半年中的收益自然会大幅降低。”

  在该银行分析师看来,投资者必须知道自己手中的资金到底有没有流动性需求,如果没有,则不应盲目追求高收益的短期理财产品,倒不如选择相对收益略低的中长期理财产品。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