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加息小幅提升净息差 逾30亿资金加码银行板块

2011-4-7 10:22:14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佚名
关键词:加息 银行
核心提示:

加息使银行板块再次成为资金的宠儿。

4月6日,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当日,在主力资金的强势入场推力之下,指数终于成功站上3000点关口。银行板块成为推动指数上涨的主力军,大智慧显示板块整体涨幅达到2.08%。

益盟操盘手软件资金流向监控显示,银行板块资金流入达到34.33亿元,位列A股市场各大板块资金净流入之首。其中,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资金净流入分别达5.39亿元和4.25亿元。

银河证券分析师叶云燕认为,考虑到银行资产负债结构的调整、重订价节奏、利率浮动等因素影响,本次上调利率仍有望进一步扩大银行净息差。

而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指出,假设银行间市场收益率上升幅度与存款成本率保持一致,那么预计上市银行的总体静态净息差微幅扩大近3个基点。此外,根据上市银行各期限存贷款比重进行加权,贷款收益率提高25个基点,存款付息率提高18个基点,存贷利差扩大7个基点。

加息利好多家银行

申银万国分析师董樑表示,从加息内部结构来看,本次加息在存款各期限结构上统一调整25BP(基点),贷款方面1-3年期贷款上调30BP,3-5年和5年以上均上调20BP,中端和长端贷款利率调整幅度略小于短端。

“活期存款利率再次上调,幅度为10BP,加大了投机资金的资金成本,旨在回收多余的流动性和打击短期资金投机。”董樑认为。

董樑称,相比前两次加息,本次加息的调整力度较为温和,但是由于较为平均的抬高了收益曲线,息差扩张幅度较上次更加明显。其中,活期存款占比较高的银行受益较高。

在股份制银行当中,受益于加息带来的息差扩张的是招商银行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相对影响中性。主要在于,招商银行和中信银行平均56%的活期存款水平高于8家股份制银行平均(51%),同时得益于贷款占生息资产比较高的影响(59.5%,60.7%),相对其他8家更加受益于加息带来的息差扩大。城商行中北京银行受益最大,也是所有上市银行中受加息影响息差扩张最明显的(息差扩张达到3.9BP),主要是受益于高达66.3%的活期存款占比。

“根据静态测算,净息差平均扩张1.6BP,带来2011年全年净利润增速提升1%。其中,北京银行、交通银行、华夏银行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增速略高,在1.3%以上。”董樑称。

在五大国有银行中,工商银行则在本次加息中将受到负面影响。主要原因是,虽然工商银行活期存款占比(55%)接近5大行平均水平,但是由于其以2010年末数据测算的贷款占生息资产比(50.4%)略低于5大行平均水平(53%),成本上升,收益相对下降,造成了息差的负面影响。

低估值有望推动银行走强

“短期来看,受到加息带来的息差扩大影响,银行一季报超预期将成为银行板块估值上升新的催化剂。”董樑预计。

2010 年已公布年报的上市银行(北京、南京、宁波和光大未公布年报)成绩单显示,整体净利润同比增长33.12%,国有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31.29%,股份制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39.52%。同比增速较快的银行有农行、华夏、民生、浦发、招行和中信银行

此外,从中长期角度,相比其他板块而言,银行板块目前平均9.61倍PE和1.64倍PB仍然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随着业绩增长,未来估值水平有望进一步提升。

从长期的宏观环境来看,很多分析师对银行股未来走势也偏于乐观。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表示,2004年度宏观经济背景与2010年具有较大的相似性。“首先,货币供应量的稳定增长将会保证整个银行业在2011年保持15%-16%的增长;其次,由于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实施,商业银行的额度发放会持续表现出供不应求的态势,在这一背景下,净息差的环比提升将会成为银行业业绩实现的有力推手。”


因此他推测,2011年度银行股走势有可能呈现出与2005年相似的特征。当年,银行业指数呈现出震荡向上的走势,尤其在7月份之后以领先于大盘的涨幅实现了明显的绝对收益。

“截至目前,各家银行2012 年的预测PB大多低于1.3的水平。在这一判断下,我们认为银行业目前的估值已经达到了底线,未来估值修复能够实现还需受多重因素的影响,但是业绩推动的绝对收益实现确实是相对可信的趋势。”张忆东强调。

中金公司研究员毛军华则预测,目前A股/H股银行2011年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约为9.1/8.9倍和1.54/1.65倍,股价处于底部区域,未来6-12个月具备20%-30%的上升空间。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