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信用卡套现炒黄金得不偿失 被称变相贷款赌博

2011-4-11 14:45:04  文章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赵喜斌 于…
关键词:信用卡套 黄金
核心提示:

  黄金大热!不少人纷纷踏上炒黄金这条路,一些资金不足的人甚至开始刷信用卡来炒黄金。一家贵金属公司的客户经理告诉记者,近来到他们公司开黄金账户的就有不少是持信用卡来开户的,“有的客户一看就是小年轻,他们说自己没有多少现金,就准备通过刷信用卡来炒黄金。”刷信用卡炒黄金可行吗?会有什么风险吗?相关专家为您来解析。

  网友自述 套现炒金

  近来,一个“刷信用卡炒黄金”的帖子在不少理财论坛上十分火爆,不少网友纷纷跟帖说表示要学会这一招,“还真是一个理财的好方法。”这个帖子中说,黄金既是投资也是消费,不用信用卡太可惜。

  帖子中介绍说,往往大家把黄金当做投资,可是当金条在金店里标价、饰品在柜台前买卖,就成为消费品,只要商户有POS机,完全可以用信用卡进行消费。用信用卡消费,可以累积积分。黄金交易所涉及的金额一般较为庞大,赚取的积分也就十分可观,不用信用卡购买黄金实在有些可惜。

  该网友还介绍了用信用卡购买黄金具备的优势,那就是充分利用免息期来免交利息,“由于账单日与最后还款日一般有20天的免息期,所以我们可以利用的最大免息期将达到50余天。以信用卡信用额度为2万元的客户为例,设当时金价为200元/克,活期利率为0.36%,这样,买100克规格的黄金一条并推迟还款50天,则相当于赚取利息72元。”

  除了这些优势之外,网友还列举了刷卡两万元在各个银行能够累积的积分和里程,“保证了消费的流动性又不付出任何成本。看看,这些也不算是蝇头小利吧。如果不用信用卡消费,将得不到这些实实在在的好处。”

  这则帖子后面是不少投资者疑惑的表情:“这真的是一个发财致富的好方法么?”甚至有网友表示,要用信用卡套现来炒黄金。

  记者咨询相关专家,他们表示贵金属交易所等金融机构一般不接受信用卡购买黄金。因为他们主张客户在自己的机构上开黄金账户,然后进行买卖交易。记者在网络上咨询了一些炒金平台,他们同样不支持信用卡支付。

  实际操作 利害各有

  信用卡炒金可行么?美源金业贵金属公司分析师张殊铭告诉记者:“首先,用信用卡套现风险暂先不说,再看看黄金波动,风平浪静的波浪一般是10美元左右,稍有波澜15美元至50美元都有可能,交易成本从1美元到4美元不等,可以说是利害各有。”他表示,普通投资者没有基础,切不可如此操作。一方面提心吊胆单子做不好,另一方面还要顾及银行还款,“做投资心态本来很重要,有此重负何以承担呀。”

  西汉志黄金分析师修成才认为,首先,信用卡消费透支额度的使用是有时间限制的,通常情况下最长的免息期为50天(个别信用卡的最长免息期有延长)。这就要求消费者在使用免息透支资金进行黄金买入,再到卖出的时间最长不能超过50天。在这段免息期内,消费者对黄金价格上涨趋势判断要非常准确,才能达到“轻松赚钱”的目的。如果到了信用卡的“最后还款日”时,黄金价格没有上涨,或上涨的利润空间不够买卖的成本费用的话,那么消费者只能选择亏损套现,来偿还信用卡的消费透支额度,那么这次信用卡买金赚钱的计划就失败了。“当然,如果投资者有其它的资金来源先偿还信用卡的话,那么可继续持有还没赚钱的黄金,直到赚钱为止,但是这就不再属于信用卡买金赚钱的方法了。”

  “目前各银行的信用卡只能进行实物黄金买卖,不能直接进行纸黄金投资。如果投资者透支取现,再进行纸黄金投资的话,那么信用卡将收取全部取现额度每日万分之五的利息,再加上纸黄金的投资成本,这些都将减少买卖纸黄金的投资收益,即使挣了钱也多是交了取现利息和买卖成本。”修成才提醒,如果不能很准确地把握金价上涨的波段,将同样面临投资纸黄金赚钱失败的可能。所以利用信用卡透支取现进行纸黄金的投机买卖,同样面临着多方面的操作危险。

  套现炒金 就是贷款赌博

  从古到今,黄金一直被人们赋予“财富避风港”的特殊功能,因此,黄金价格的变化,实际是反映社会财富积累的速度。投资黄金的主要目的还是保值,其价格上涨速度相对较慢,增值的空间在短期内表现得也并不是非常明显。修成才认为,进行实物黄金和纸黄金这类全额支付的黄金买卖时,更多是采取长期持有的方式,获取长期价格上涨的投资收益。这与有固定时间限制的信用卡透支消费有着本质的不同,因此不适合短期的频繁买卖。

  “在过去的近一年时间里,受国际经济大环境的不确定因素影响,黄金价格涨幅超过30%,但真正能够适用于信用卡买金赚钱的机会只有三次。而其它时间多半是价格震荡整理,没有上涨空间,或上涨空间不够支付买卖成本的。”修成才说,因此,如果不能够有效地把握这三次赚钱的机会,消费者将面临投资失败和亏损的可能。甚至因为偿还信用卡资金的不足而增加其它融资成本,最后造成“竹篮打水一场空”。

  张殊铭提醒投资者,高回报的市场必然存在高风险,倘若失足为之奈何?况且,信用卡透支操作的方式,更是显得得不偿失。“倘若很多人选择这种操作方式,达到一定规模,美国金融界的那股味道就真浓了,建议投资者做投资一定要用余钱,切不可贷款赌博。这种方式就是把自己推到了悬崖边上。”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