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平深恋”终获批 “深发展”名称保留可能性偏小

2011-5-17 15:53:50  文章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平深恋 深发展
核心提示:

  5月12日,深圳发展银行发布公告称,证监会重组委有条件同意深发展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重组预案。历时两年的我国金融业最大整合案“平深恋”又取得重大进展。根据此前深发展披露的整合方案,“平深恋”在监管层面,只差拿到平安银行和深发展银行整合批文这一步。本次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意味着平安综合金融“航母”起航之日将近,而深发展银行也获得了开启一个新时代的契机。下一步,“平深恋”面临的挑战更具实际意义,即如何开展具体整合工作。

  “深发展”名称保留可能性偏小

  “平深恋”大戏的帷幕几乎拉开了一半,马上将要揭晓的第一个高潮将是新银行的名称。目前,业内对于新银行的名称猜测主要集中在是保留“深发展”还是直接更名“平安银行”上。

  由于涉及两家金融机构的合并,又是我国最大的并购案,“平深恋”两家银行合并后最终如何定名,其实很可能反映了新机构未来的策略。认为新银行将沿用“深发展”的人主要考虑到“深发展”作为深圳证券交易市场的第一只股票,其品牌有客观的价值和影响力。此外,比起深发展,平安银行总规模不过2000多亿元,改变名称包括网点重装的费用明显大于全国有近300家分支机构的深发展。

  然而,记者从深发展得到的消息,新银行保留“深发展”名称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该人士称:“还叫深发展是几乎不可能了。一是出于平安综合金融战略的需要和风格体现要求换名;二是经过讨论和调研,我们内部已经达成共识只等监管部门批复。”

  此前,深发展行长理查德在北京曾透露,关于新银行的名称等具体事宜,深发展和平安银行已经雇佣了调研机构在全国重点范围开展调研,以考察客户对于名称的关注度和是否会对未来银行运营产生影响等具体问题。

  整合重点在IT系统后台建设

  根据公开信息,关于“平深恋”,银监会要求两行在股权收购交易交割后的一年内完成合并,以避免统一集团下的同业竞争问题。目前距离这个期限已经不远,“平深恋”整合的具体细节成为理查德最近回答最多的问题。对此,理查德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述:“两行整合就是把两块布缝合起来,成为一块新布。”他解释道:“两个大机构的整合细分来看的话就是一个个小项目的整合对接。”具体到深发展和平安银行的整合,负责整合的项目小组共列出了1.8万个工作项目。这些小项目每一个都可以看成一个“针脚”。

  6年前加入平安银行的理查德,此前已经主持了6家银行的并购。他认为,平深整合与他以往经历的整合有很大不同。国外银行的整合工作通常都是一家面临财务困境,不得不寻求整合,即作“减法”;而深发展和平安银行可以认为是优势互补作“加法”。不裁员、不降薪、不降职是深发展整合工作中确立的人事原则,这为整合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了良好基础。据了解,目前很多技术层面的整合工作已经开始推进。

  对于理查德来说,他目前确定的重点整合除了人事外,IT系统后台建设的整合也是关键之一。因为整合之后的新银行将作为平安综合金融集团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要实现综合金融战略目标,一个统一强大的后台必不可少。对于银行来说,要充分利用合并之后带来的保险等交叉销售资源,IT系统又是关键。

  现在,平安集团斥资10亿元建设的平安上海张江后援中心已经能实现综合金融的基础IT和运营集中。事实上,平安的后台系统不仅在保险业、可以说在整个金融业处于领先地位。平安张江后援中心的核心是工厂化的运作模式,统一了全国金融业务的后台资源。此次,通过并购深发展,平安金融中台的短板将获得补强,而深发展由于前些年缺乏资金建设的后台将会得到显著提升,交叉销售的后台和中台基础将趋于成熟。“将来两行合并之后,通过强大的后台基础,客户的一张银行卡就囊括了保险、投资、信用卡、银行卡的功能,非常方便。”深发展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交叉销售 重点补强银行短板

  日前,平安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表示,平安综合金融的核心是整合资源,降低成本,形成竞争优势。他心目中的平安综合金融将呈现枣核型的结构:“前端销售集中,后台IT及运营后援集中,中台是各专业公司的产品条线和风控等职能部门,要做到相互独立并且有牢靠的防火墙,整体呈现前后紧,中间宽的枣核型结构。”解读这个表述的话,目前并购深发展就是在补强中台的银行职能。两行整合之后,根据行长理查德的规划,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补强新银行,以实现该行提出的发展远景,即在4~5年中,将深发展建设成为国内最佳的银行之一。

 
  目前,平安银行的网点偏少,让客户体验带来不便。但这也是两行内部都对整合未来远景非常自信的原因。深发展目前在全国20个城市拥有290家以上分支机构网点,而平安银行则在全国10个城市拥有76家分支网点。整合后的银行资产规模更大,市场份额显著提高,将在28个城市拥有376个营业网点,覆盖到平安集团约80%的客户群。此外,由于不再面临深发展一直苦恼的资金缺乏问题,资本金获得补充后新银行将有能力加速网点布局。

  其次,平安银行的中小企业贷款业务与深发展的贸易融资平台的结合,将提升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整合后的银行信用卡业务将大大加强,并将提供优秀的现金管理和远程零售银行业务。深发展的优势在于贸易融资和供应链融资,平安银行的优势则在于零售业务及对平安集团客户的交叉销售,2010年中国平安集团的银行新增信用卡的62%、产险业务保费收入的14%来自交叉销售。平安交叉销售的丰富经验,可以使得深发展进入平安的业务架构后,服务能力得到完整体现。

  三是实现交叉销售的突破。合并的完成将进一步密切深发展和中国平安及其旗下各子公司的战略合作关系。未来深发展将重点依托中国平安的资源优势,包括中国平安超5600万个人客户,200万公司客户以及3500个分销网点,提升交叉销售的广度与深度。理查德表示:“在平安银行,我们已经看到过去几年交叉销售对银行贡献很大,我们的目标是两行合并之后,在更大的平台上,去复制成功经验。”


 

分享到: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