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机构看好3银行估值修复 汇金或再出手增持银行股

2011-5-19 9:03:3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银行新闻
核心提示: 存款准备金率年内第五次上调并未对市场造成冲击。昨天两市股指震荡上扬,其中银行股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对此,分析人士指出,银行股较低的估值水平及较高股息率是市场敢于做多的内在因素;而汇金公司或再出手增持,也是主力资金追捧的原因之一

  存款准备金率年内第五次上调并未对市场造成冲击。昨天两市股指震荡上扬,其中银行股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对此,分析人士指出,银行股较低的估值水平及较高股息率是市场敢于做多的内在因素;而汇金公司或再出手增持,也是主力资金追捧的原因之一。看好银行股的估值修复行情。

  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 东方财富通手机炒股软件 揭秘手中股票不涨怎么办?
  • 小心行情突然发生逆转 注意!后市很可能有特大利好

  昨天是存款准备金率年内第五次上调的缴款日,但两市股指并未受到冲击,出现了震荡上扬的走势,其中银行股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对于银行股不畏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并带领大盘震荡上扬,业内人士分析称,这与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且今年一季报业绩靓丽等有关。

  一季度末银监会曾称,2010 年中国银行金融机构实现税后利润同比大增35%。受益于净息差提高、信贷规模扩张以及中间业务的高成长,2011 年上市银行净利润仍有增长空间。多家券商表示,目前银行板块估值偏低,投资机会显现。

  16家上市银行的一季报显示,银行股2011年一季度利润普遍良好,与上年同期同比增幅都在三四成左右。“四大行”中净利润增幅最低的中国银行(601988),一季度净利润334.39亿,同比增长27.75%。而增幅最大的农业银行(601288),一季度净利润340.67亿元,同比大增36.41%。

  其他银行中,增幅最高的是宁波银行(002142),一季度实现净利润8.15亿元,增幅为63.63%。而增幅最低的是交通银行(601328),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32.8亿元,同比增长27.06%。多家机构表示,2011年二季度银行股业绩仍将保持高增长。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银行股业绩大幅上升,要与信贷规模管控下贷款议价能力的提升、调息累积效应的显现以及金融机构对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利率持续上升有关,统计显示,一季末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91%,较年初上升72BP。中信建投预测,2011 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25%,主要受益于净息差提高,信贷规模扩张以及中间业务的高成长。2011 年市盈率/市净率为8.8/1.6,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从银行股估值的历史走势来看,即使在2008年预期最糟糕之时,银行股市净率也仅跌至2倍,市盈率跌至13.4倍,因而目前的估值水平基本已经是银行股的估值底部。

  国信证券研报指出,一季度在多个因素推动下,行获得良好业绩表现。如果不出台大幅不对称加息,或者提高拨备支出的政策,银行全年盈利有望达到40%左右,低廉的估值将推动银行板块取得绝对和相对收益。

  存银行不如买银行

  对于投资者来说,投资股票的收益源于股票价格涨幅和分红两部分。但如果能够买到一只股票,每年稳定享受超越一年期定存利率的股息率,那么这类股票不失为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的一个好选择。

  以5月18日收盘价计算,沪深两市16只银行股中,2010年股息收益率超过3.25%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有4家,也就是俗称的“四大行”。由高到低,分别是中国银行4.31%、建设银行(601939)4.16%、工商银行(601398)4.04%。虽然农业银行2010年的分配预案仅为每10股派0.54元,但这只是按下半年的利润来分配的,简单估算,2010年全年的股息率为3.7%左右。

  “存银行不如买银行股。” 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目前看来,四大行的派息率基本都维持在40%左右,不会有太大变化,股息率持续跑赢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也是大概率事件。从分红角度来看,三大银行股确实具备一些长线投资价值。

  从市场看,高息股票多数属于稳定增长型,这些股票一般企业规模较大,主要通过支付较高的股息回报投资者。从海外市场看,股息率的高低往往成为衡量一家上市公司是否具有真实高回报的最重要指标。

  “银行业增长稳定,估值安全,具备良好的中长期投资价值,在宏观紧缩和实体经济复苏的背景下,息差扩张和盈利增长将继续超市场预期,银行板块有望继续跑赢大盘。”申银万国分析师董樑表示。

  根据统计,申万行业分类中的整个银行板块2010年度的净利润同比增速为33.48%,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了33.23%。与此同时,市场也股价上对银行业的优秀业绩予以回报,截至5月18日,银行板块年内累计上涨了近10%。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研究员指出,今年以来,央行已对40多家资本充足率较低、信贷增长过快的地方金融机构实施了差别准备金要求,放贷冲动得到有效抑制;在新增信贷趋紧将成为不变的基调,银行议价能力的提升和加息效应的逐步体现将显著提高银行的净息差水平。目前银行股具有相当高的投资价值。

  或引来汇金出手增持

  近几个交易日,市场多次走出盘中探底创出新低,然后强势拉起的好戏。尽管指数上攻动能不足,但沪指却能在2850一线附近维持稳定,其中最关键的就是银行股再次起到了A股中流砥柱的作用。E投资金融终端显示,昨天银行股再获资金青睐,流入3.0亿元。

  有观点认为,汇金将是管理层应对“七一”前市场出现下跌行情的一张王牌,会留在关键时候出手。除估值处于低位外,银行A股较H股有明显的折价空间,而汇金也有资金实力,不排除汇金在“七一”前有再度出手的可能。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的A股均较H股便宜,截至5月18日收盘,四大行中,农业银行的A股价较H折价率达24.89%;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的折价率也分别达到15.265%、14.61%和4.25%。汇金出手增持有“空间”。

  从历史经验来看,汇金出手增持通常发生在市场低迷、投资者信心缺失的时期,并且往往在短期内能对市场稳定起到重要作用。如2008年9月24日,工行、中行、建行分别公告称,截至9月23日,汇金已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买入方式增持每家银行200万股,并拟在未来12个月内以自身名义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三大行股份。

  这是汇金首次高调宣布增持,当时正值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上证指数从2007年10月的6124点下跌至2200点附近。尽管发布公告的当天,三大行以小幅下跌报收,但是在公告前的9月19日和9月22日,三大行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以涨停报收,对稳定市场起了重要作用。后来,本报记者发现,每次股市下跌之时,汇金都在暗中护盘。

  有基金经理指出,汇金再出手增持,其目的可能也不仅仅是为了稳定市场,而是真正看好银行业的前景。

  机构较为看好的银行

  农业银行(601288)

  农业银行是 “四大行”中,2011年净利润同比增幅最大的,一季度净利润340.67亿元,同比大增36.41%。此外,不良贷款额和不良率分别为917亿和1.76%,分别较去年末减少87亿和下降0.2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提升29个百分点至197%。对此,行业研究员指出,一季度资产质量稳定,不良双降与拨备增加反映出良好的调节能力,考虑到拨贷比指标已达3.47%,未来存在持续释放业绩的空间。

  据了解,农业银行存款成本与其他四大行相比有明显优势,活期存款占比仍为四大行最高,相比其他大行将更多受益于目前的加息环境。中银国际分析师尹劲桦表示,考虑到农行较高的增长速度和较高的净资产收益率,其应享受一定的溢价。按照2011年1.8倍的市净率,给予目标价3.42元。

  资金流向:E投资金融终端显示,昨天农业银行录得主力资金流入2633万元,最近三个交易日录得资金流入1025万元、五个交易日流出1415万元。

分享到: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