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居民储蓄“搬家”六大流向:理财产品流入最多

2011-5-24 10:47:48  文章来源:资本证券网  作者:张歆
关键词:居民储蓄 理财产品
核心提示:

数据显示,全国4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3377亿元,同比少增8325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大幅净减少4678亿元。这4678亿元全国居民存款究竟流向了哪里?《证券日报》记者展开调查。

左右倒右手

储蓄资金“秒杀”理财产品

毫无疑问,储蓄资金分流的最大一部分流向了理财产品。其中,撬动存款的最大杠杆应属银行自身发行的理财产品,而这些产品中预期年化收益率较高的产品要“秒杀”才买得到。

“一般而言,我们银行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4%的产品在上午9点开售后一两分钟就卖没了”某国有大行的一位大客户理财经理昨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她同时提醒记者“如果是通过网上购买,一定要在9点前完成‘签到’,这样开售后直接输入金额就可以快速下单了;如果在柜台购买,也需要提前填好单子,以便开售后立即操作”。

普益财富银行理财数据库显示,2011年一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已达3691款,发行规模约为4.17万亿人民币(去年同期仅为1.25万亿元)。其中,4月份有65家银行在境内共发行1323款个人理财产品。由于发行款数较一季度平均每月1230款的规模有所放大,估计发行规模超万亿元。

公募基金的发行也颇为迅猛。单单4月就有17只公募基金发行,募资规模高达238.27亿元。而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同期有58只阳光私募成立,按每只规模1亿份左右估算,4月募资规模在60亿左右。

券商理财产品和信托产品也不落其后。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仅仅是4月新成立的券商理财产品总的规模高达64.28亿份。4月固定收益信托发行规模创出历史新高,41家信托公司共发行121只固定收益信托产品,预计发行总规模高达281.23亿元。

由于银行自身发行的理财产品涉及的资金能够沉淀在银行系统内一段时间,且在银行目前颇为头痛的存贷比的考核中能够相当于存款,因此这部分资金对银行流动性的冲击并不特别大。

脱缰野马

民间借贷高息诱惑

相对于尚有踪迹可循的理财产品,流向民间借贷的储蓄资金就有些像脱缰的野马,不太可控了。

“民间借贷的利息现在一路看涨,一 般而言月利率在2.5-5%左右,高一点的已经超过6%”,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一位北方区执行董事日前在聊天时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甚至高得离谱的利息也有”。

记者在百度上以“民间借贷”为关键词进行检索发现,与此类业务有关的推介也非常多——“轻松,快速盘活资金,不再是问题,500强品质”、 “便捷贷款找**  30秒申请 1天到账!”……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银行在流动性趋紧的背景下目前对贷款对象的选择更为严格,门槛也逐步提高,利率也通常上浮,因此,江浙、广东一带的中小企业更倾向于选择放款快、门槛低的民间借贷以解资金的燃眉之急。

然而,企业被迫寻求民间借贷,将进一步推升融资成本。随着资金成本呈几何级数上升,其项目的风险也进一步放大,民间违约率也可能上升。

据了解,目前国家相关部门对民间借贷利率的规定是,不超过同期银行贷款利率的4倍。最近一次加息后,银行的一年期贷款利率为年息6.31%,其4倍就是年息25.24%,分摊到12个月,月息2.1%,即民间借贷公司的放款利率不应超过月息2.1%。目前多数正规的小额贷款公司、金融中介机构尽量将放款利率控制在月息2.1%以下,但是除了利率,借款人还须额外支付手续费、评估费等费用,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中介机构的手续费在1.5%左右。总体算下来,月息3%至4%算是正常水平。

传统回归

排队买国债再现江湖

在央行多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以后,储蓄国债的年利率也大幅度地提高,各种投资期限的储蓄国债,其年利率均要比同期存款利率高,对追求稳健收益的投资者吸引力不小。

日前,《证券日报》记者在自家小区附近的邮储网点看到,曾经火爆一时的排队买国债的场景再次上演,排队的主力军依旧是中老年人。

去年,受到通胀和加息预期的影响,国债销售一度遇冷,如今国债强势回归,主要是因为收益率的提高。虽然相对于银行理财产品来讲,国债的收益率略显偏低,但其稳定的收益还是吸引了很多保守的中老年投资者。

“贼心不死”

资金涌入三线城市炒房

调控楼市的新“国八条”出台后,很多城市严控楼市,炒房团开始“战略转移”。

一边在从住宅市场向商业地产转移,一边又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转移。在温州投资客眼中,楼市依然是最好的投资渠道,住宅的调控可能给商业地产带来机会。目前,“二、三线城市机遇论”普遍在炒房团流行。房价上涨不快的二、三线城市成为投资者青睐的对象。

开发商也抓紧机会在一线城市推销二三线城市的地产项目。《证券日报》记者上周末接到短信称,“京南永定河附近的房价仅有7000-8000元/平方米”,记者致电咨询了解到,该项目地处河北省固安县,只是由于开车走高速半个多小时(不堵车且时速百公里以上)能到达永定河而自我标榜为永定河附近并强调属于北京第二机场区。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特地将售楼展示地点设置在了宣武门地区。

数据显示,4月份北京、天津的房价环比纷纷出现下降,而河北情况却截然相反。邯郸以1.95%的涨幅位居房价涨幅榜之首,廊坊的房价涨幅居全国百城第5位,保定、石家庄、秦皇岛也都表现出不同程度的房价上涨。一线城市的限购令意外地成为周边三、四线城市的短期利好。

众多业内人士表示,环京津项目及京津冀一体化对河北的房地产投资也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如本是给楼市泼冷水的限购令,却意外成了燕郊、涿州、廊坊这些地方楼市的“催熟剂”,使他们又一次受到了市场的空前青睐。尽管在出台了限购、限外令之后,燕郊的楼市也一度遭遇重挫,但很快又迅速反弹,截至去年年底,燕郊住宅均价依然高达8274元/平米,比年初涨超过3成。

火中取栗

贵金属等大宗商品受追捧

除了理财产品以外,在全球通胀高烧不退,动荡因素层出不穷的情况下,以黄金为首的贵金属一路高歌。5月21日国际实物黄金价格一举突破1500点,冲高至1513.50美元,大涨1.32%。持续攀升的价格促使贵金属交易不断升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贵金属交易。

以零售客户基数最大的工行为例,今年第一季度贵金属业务交易额超过2000亿元,交易量超过了2万吨,已经相当于2010年全年的交易量。与此同时,该行贵金属业务客户群体也快速扩大,一季度末客户数量已超过了300万户,比上年末增加60多万户。一季度该行共销售实物黄金产品17吨,销售实物白银产品27吨,销量接近去年全年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受益于今年以来国际金价的大幅上涨,国内首只黄金QDII基金表现突出。据银河证券统计,截至4月29日,诺安全球黄金基金今年以来累计净值增长率为10.74%,在全市场所有基金中排名第一,也是今年以来唯一收益率超过10%的QDII基金

除了贵金属,其他大宗商品整体表现也不错。而且,随着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的走强,QDII基金则在今年全面跑赢内地股基。

晨星数据显示,截至4月29日,剔除债券型之后的QDII基金前4个月的平均收益率为3.71%,同期A股股票基金平均收益率仅为-5.41%。

QDII业绩表现喜人正是受益于资源类的重点配置。数据显示,前4个月收益超过6%的QDII基金多数重配了工业、能源、原材料行业,地区选择则倾向于中国香港、美国等市场。而收益在3%以下的基金,多数在行业配置上更偏重于金融、消费,地区多集中在中国香港。

耐心潜伏


等待股市重现赚钱效应

股市,曾经是承接居民储蓄搬家的主要归宿,但是,此番储蓄搬家股市却没沾到什么光。中登公司统计数据显示,4月沪市指数略升1.84%,深市指数略降2.49%,而两市的成交量、成交金额均较3月有所减少,日均新开A股账户数较3月明显减少。

不过,分析师提醒,居民储蓄既然已经松动,根据散户资金的特性,一旦股市赚钱效应开始显现,从银行源源不断流出的居民储蓄未来还是很有可能成为推动股市上涨的主力资金之一。2006年-2007年A股市场的一轮大牛市正是在储蓄大搬家的背景下实现的

分享到: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