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27家公司已拿到牌照 第三方支付“名正言顺”

2011-5-27 10:19:29  文章来源:cnfol.com  作者:中金在线
关键词:第三方支付 支付牌照
核心提示:《支付业务许可证》的颁发是第三方支付行业的一次重大机遇,更多重量级的对手可能会加入进来,支付行业将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将第三方支付市场的发展纳入制度化的范围内,这一方面有利于行业的自律,另一方面也有利于维护市场竞争秩序。
  《支付业务许可证》的颁发是第三方支付行业的一次重大机遇,更多重量级的对手可能会加入进来,支付行业将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将第三方支付市场的发展纳入制度化的范围内,这一方面有利于行业的自律,另一方面也有利于维护市场竞争秩序。而对于广大消费者而言,第三方支付市场乱象的肃清,无疑将为其利益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备受关注的首批第三方支付牌照5月26日由央行下发,在央行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中,醒目列出首批获得支付牌照的公司名称,支付宝、银联商务有限公司等27家第三方支付公司榜上有名。

  5月23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在北京举行成立大会。虽然这次大会上央行没有发放第三方支付牌照,但牌照近期发放早在市场普遍预料中。一些第三方支付企业在牌照未发放之前,就已表现得迫不及待,这是因为先获得牌照,就意味着可以立即“起跑”,抢占市场先机。支付宝有关分析人士表示:“支付业务许可证的发放对支付宝乃至整个第三方支付行业都具有里程碑意义,整个行业将在规范的引导下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有关行业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总的来看,央行对首批牌照的发放态度较为谨慎,这可能是对支付安全从严把关的结果;当然也不排除另一些原因的存在,即央行还在制定支付管理办法更细化的监管条款,后续牌照发放的启动可能要等这些规定陆续成熟,比如现有的支付管理办法细则并未涵盖网络支付、收单与预付卡展业的具体规范,这些仍需具体管理办法来进行完善。”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传统行业电子化发展,电子支付行业也获得了广阔发展空间。有机构预计,2012年中国互联网在线支付市场规模可望达1.6万亿元。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欧阳卫民此前曾就第三方支付业务的发展和前景表示,我国已经进入非现金支付时代,电子货币的发行和流通已对我国货币政策产生重要影响,是货币政策制定中不可忽视的一环。目前第三方支付业务逐步向多元化和纵深化发展,开始延伸到政策监管更严格、专业性要求更高的金融市场,如基金保险等领域。随着第三方支付服务业务范围、规模的不断扩大和新的支付工具推广以及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这个领域一些固有的问题逐渐暴露,新的风险隐患也相继产生。如客户备付金的权益保障问题、预付卡发行和受理业务中的违规问题、反洗钱义务的履行问题、支付服务相关的信息系统安全问题以及违反市场竞争规则、无序从事支付服务问题等。这些问题仅仅依靠市场的力量难以解决,必须通过必要的法规制度和监管措施及时加以预防和纠正。

  作为我国支付体系的法定监督管理者,多年来央行一直在鼓励各类支付服务主体通过业务创新不断丰富支付方式、提高支付服务效率,大力推进支付服务市场相关制度建设,强化对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的监督管理,防范各类金融风险。自去年以来,央行着手稳步推进第三方支付牌照发放工作。2010年6月21日,央行正式对外公布了《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并于2010年9月1日起施行。明确规定,非金融机构提供支付服务,应当依据《办法》规定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成为支付机构,支付机构依法接受央行的监督管理。从事第三方支付的企业必须在2011年9月1日之前获得央行发放的牌照。

  为进一步配合《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实施工作,2010年9月,央行发布了《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经过两个多月的意见征集和修订,去年12月1日央行正式公布实施了《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此举不仅有利于规范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行为,也有利于防范支付风险,促进支付服务市场健康发展。当月,央行公布了受理的首批17家第三方支付企业关于《支付业务许可证》的申请。据了解,在审批牌照过程中,央行要对第三方支付企业进行全方位的考核,包括注册资本、出资人资质、高级管理人员资质、反洗钱措施、支付业务设施、组织机构、内控制度、风险管理措施、营业场所、安全保障措施等各方面都符合要求了,企业才能拿到牌照。

  不久前,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成立,该协会是经民政部许可、由央行牵头主导成立的支付行业的专业行业协会,主要负责制定行业支付准则、规定,规范支付清算行业。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的成立是第三方支付牌照发放在即的信号,标志着互联网在线支付已经被国家作为一个正式的行业进行监管和积极引导,这无疑为该行业“正名”提供了一个机会和平台。也有专家表示,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的成立表明监管机构已给第三方支付企业开启了“正规军”大门,随着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在第三方支付业界主体作用的不断强化,国内非金融机构支付清算业务状况将进一步明晰化,更多的产品和服务将被许可,整个中国支付行业将实现理性的发展。中国支付体系研究中心主任张宽海认为,第三方支付企业被纳入监管体系将使我国整个支付行业步入一个快速、可控的良性发展状态中。

  那么,首批支付牌照的发放对我国支付体系未来的运行发展会产生什么影响?易观国际分析师张萌表示,按照央行申请第三方支付牌照的规定,预计将有大量的支付公司达不到获牌的要求;而通过支付公司之间的重组和兼并,一方面可增强企业实力达到申请牌照的标准,另一方面也会避免中小公司倒闭造成的资源浪费。财付通总经理刘颖麒认为,《支付业务许可证》的颁发是支付行业上的一次重大机遇,更多重量级的对手可能会加入进来,支付行业将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将第三方支付市场的发展纳入制度化的范围内,这一方面有利于行业的自律,另一方面也有利于维护市场竞争秩序。而对于广大消费者而言,第三方支付市场乱象的肃清,无疑将为其利益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分享到: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