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拷问银行功能:钱荒下的企业众相

2011-6-20 22:14:49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网》  作者:刘伟勋
关键词:雅迪尔 银行人士 钱荒
核心提示:钱越来越少,越来越贵。这是企业界的普遍感受。这样的感受还会更强烈:去年以来的第12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于6月20日实施

  钱越来越少,越来越贵。这是企业界的普遍感受。这样的感受还会更强烈:去年以来的第12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于6月20日实施。

  银根紧缩好似一面镜子,映射出资金充裕时看不到的企业众生相。无论是借得到钱但用不起钱的央企,还是被银行拒之门外惨淡经营或者走向投机的民营企业,都是其中的典型面孔。还有一些企业摆脱了对银行贷款的依赖,寻找着维系发展的其他融资途径。

  这些企业的共同取向,是远离传统融资主渠道的银行,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它们或许只是企业群体中的一小部分,但这种看似另类的选择,却有着合情合理的商业逻辑。

  与此相关的,央行官员已经发现:新增人民币贷款已越来越不能完整反映金融与经济关系。

  中节能:能贷到钱但用不起钱

  最近,中节能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节能太阳能”)从政策性银行获得的贷款,利率已经提高到6.8%,比以前提高了1.5个以上百分点。在银根日趋紧缩的环境中,这样的利率已十分优惠。

  一位银行人士称,目前已经拿不到基准利率的贷款,企业的实际贷款利率至少上浮30%。即便如此,银行贷款仍是市场上最便宜的钱。在实际操作中,大部分企业的融资成本已经突破12%,民间借贷的年化利息更是超过30%。

  不过,由于中节能太阳能建设运营的一些光伏电站的全投资内部收益率(全部使用自有资金的收益率)只有5%左右,贷款后意味着利润不足以偿还利息,项目处于亏损状态。

  “我们不是从银行借不到钱,而是用不起钱,将来可能导致银行不借给我们钱。”中节能太阳能一位高层坦承。

  中节能太阳能是央企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09年9月,是国内最大的太阳能电站投资运营商,目前已建设运营的光伏发电项目近20万千瓦。由于具有身份优势,且处于被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能源发电行业,该公司能够从政策性银行获得相对优惠的贷款。如果是从商业银行贷款或者采用其他成本更高的融资方式,该公司更是难以承受。

  最近两年,国内太阳能电站市场开始启动,但上游受制于光伏电池组件成本的居高不下,下游的上网电价因开发商的恶性竞争而普遍偏低,整个行业处于微利甚至亏损状态。尽管盈利不佳,但出于抢占资源的考虑,国内各大发电集团仍在大举“跑马圈地”。

  中节能太阳能计划到2015年,开发建设的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总容量达到200万千瓦,约占全国1000万规划装机的20%。该公司高层表示,虽然拥有庞大的发展计划,但融资问题已经实实在在地摆到了公司面前。

  事实上,很多央企都感受到了银根紧缩后的融资压力。五大发电央企之一的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今年以来由于煤价大幅上涨而电价受政府管制,火电业务亏损加剧。该公司总经理陆启州在4月底的一次内部会议上表示,央行连续加息,公司财务费用大幅攀升。融资环境急剧变化,资金方面面临着巨大压力。

  为了提高收益,中节能太阳能在大力控制成本的同时,还在向上游的光伏设备制造领域延伸。2010年,该公司成立了主要从事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组件制造的中节能太阳能科技(镇江)有限公司,后者规划占地500亩,总投资50亿元。

  中节能太阳能高层表示,公司过去没有进入过上游的制造产业,延伸产业链是痛苦的选择,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雅迪尔:为生存而挣扎

  经营企业已近20年的上海雅迪尔居饰用品有限公司(简称“雅迪尔”)总经理崔寿官,已经有十多年没有向银行贷款了。他上一次向银行贷款,是1998年前后所贷的100多万元资金。不过随着银行行长更迭,这笔贷款被收回,而银行并未像事先承诺的那样继续放贷。

  雅迪尔是一家民营企业,主打产品是橱柜。前几年,雅迪尔和国内一家知名家电企业从国外引进了一批同样的设备,后者的进口关税被免除,还从银行获得了贴息贷款,而雅迪尔多方争取后也没有享受到同样的待遇。最终,雅迪尔不仅需要缴税,还要全部使用自有资金购买设备。

  崔寿官说,中小企业被银行拒之门外,是民营企业无法享受国民待遇的核心问题之一。有些时候,一些民营企业即使有机会获得银行贷款,往往也需要走灰色通道。

  难以从银行获得贷款,是很多民营中小企业多年来的共同体会。民营奥凯航空有限公司的一位高层曾表示,即便有公司愿意提供担保,银行依然不愿贷款给中小企业,尤其是急需资金的新公司、小公司。如果企业在最困难的时候却始终解决不了融资问题,公司很难做大。

  一些企业遭遇困难时,被迫采用民间借贷的方式救急,这会给企业带来沉重的债务负担,一旦资金链断裂,企业就会陷入破产倒闭。据了解,由于银根紧缩,市场上资金供不应求,目前民间借贷的月息已经超过3分。一位投资界人士说,使用民间资本太贵,也很危险。

  由于多年来无法获得融资,雅迪尔一直依靠自身的积累滚动发展。最近几年,和其他行业的很多企业一样,雅迪尔经营成本大幅上升,尤其是原材料成本和人工成本持续上涨,但产品售价因市场竞争激烈而无法上涨,公司的利润越来越微薄。

  由于包括融资费用在内的成本不断上涨,据称沿海地区已有大量出口型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的状态,相当一部分企业濒临倒闭,情势甚至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还要危急。

  崔寿官表示,雅迪尔目前的状态是为生存而挣扎,死不了就行。同行中,已有不少橱柜企业破产倒闭或主动关门,企业家或者把钱拿到海外,或者在国内进行投资,比如购买房地产、黄金珠宝、古玩字画等。

  “面对不太可能改变的营商环境,很多企业萌生退意,退出实业的企业家将钱存在银行不甘心,放到股市不放心,很多选择了投机。”崔寿官说。

  事实上,不仅是中小企业,很多大型国有企业也直接或间接地参与到击鼓传花的游戏中。民间借贷的资金来源中,据称有一部分来自央企的财务公司,经信托公司运作后流入市场,投资收益很容易达到10%,远高于经营实业的收益。

  星晨急便:股权融资维持扩张

  陈平“二次创业”创办的北京星晨急便速递有限公司(简称“星晨急便”),近期获得了1亿元的股权融资。这种出让部分股权以获取资金的方式,将成为星晨急便最近几年的主要融资途径。

  2008年底,陈平离开了1993年创办的北京宅急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带着用自己全部股份换回的2000多万元资产创建了星晨急便,主营B2C电子商务递送业务。在星晨急便最初300万元的注册资金中,陈平个人持股51%,高管团队和两个外部股东持有其余49%的股份。2009年3月,星晨急便获得了阿里巴巴的注资。去年以来,该公司又启动了新一轮融资。

  陈平表示,目前星晨急便还没有很漂亮的业绩和资产,难以获得银行贷款,扩张所需的资金主要来自股权融资。他为自己确定的引资原则是,自己要保持绝对控股权,直到公司上市。

  在融资方面,陈平既有经验也有教训。

  主政宅急送时,陈平曾在2000年—2005年期间因为融资渠道不畅而受到影像,不过随着公司规模扩大,银行贷款的障碍被打破,甚至一些银行曾经不需要担保就提供了贷款。

  2007年12月,美国华平投资集团有意以3亿元的价格收购宅急送25%股份,双方于2008年5月正式签约,但入股协议迟迟没有获得商务部的批准。宅急送在未拿到资金时就启动了大规模扩张,随后遭遇外部的金融危机和内部的战略分歧,公司被迫收缩战线。这次不甚成功的尝试,某种程度上导致了陈平从宅急送的全身而退。

  创办星晨急便以来,陈平很少直接和银行打交道。他近期考察中小物流企业时发现,这些中小企业也很少从银行贷款,但并没有遇到融资难题。这一方面是因为快递企业大多采用加盟模式,固定资产投资较少,现金流较为丰富;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一些快递企业利用代收货款这项业务的时间差,使用一部分代收的货款作为自己的流动资金。

  目前,大部分提供代收货款的快递企业,通常需要三天左右的时间才会把帮助客户代收的货款支付给客户。类似于超市、机票代理这样的现金流丰富的企业,也可能在结账周期内占用一部分客户资金。

  但数量更多的制造型企业没有这方面的便利,扩张主要依赖银行贷款,不过这一融资渠道已因为银根紧缩而阻塞。一位业内人士说,由于没有资金支持,目前很多制造企业已经不进货、不生产。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刘伟勋

分享到: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