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银行瓜分基金市场份额 投资者偏爱理财产品

2011-7-15 14:26:32  文章来源:千龙网  作者:佚名
关键词:银行
核心提示:

在上半年理财市场的“擂台争霸赛”中,银行信托及民间借贷诸多角逐者笑傲江湖,而冷落一旁的竟只有公募基金。可以说,前者的成功具有机遇上的偶然,而后者的败北更不乏历史的必然。


  在近年来大理财市场竞争者的扩容和客观市场环境的变迁中,牛市中基金创造的神话形象正遭到不断的侵蚀,而一切归结于业绩并不靠谱。

  银行理财几万亿元的盛宴仅仅是基金陷入困境的表征之一,垂头丧气抑或盲目扩张或许都并非良策。摆脱靠天吃饭的传统,培养与投资者的深度粘性和忠诚度或许才是公募基金再次一呼百应的权杖。

  钱都跑哪去了?

  8.51万亿,许多人对这个数字并不知情,也并不感兴趣。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计较得更多的是百分之几的收益率,或更直接地说,是圆角分。

  根据普益财富统计,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达到8.51万亿元(不包括对公产品),信托公司发行的信托计划募集规模为3745.88亿元。

  更加有趣的是,4月中旬,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做了一个关于温州民间借贷的调查。调查发现,光是温州本地民间借贷容量达到了560亿。小小的缩影,足以折射出资金追逐的轨迹。

  与银行信托及民间借贷的火热程度相较,公募基金却显得凄惨许多。统计显示,上半年新基金发行1700亿元,而基金整体资产管理规模缩水近1600亿元。更加“意料之中”的是,基金整体主动赎回份额超过了1500亿份。

  在天壤之别的数据背后,人们不禁要问,钱都跑哪去了?

  记者近日两次走访遍布商业银行网店的北京金融街(000402)发现,基民“搬家”确有其事。“有个客户6月份时突然提了50万到其他银行,还兴奋地说有个更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很吸引他。”在工行金融街支行理财经理小婧那得知,麻烦不仅是基金公司保不住客户,在竞争激烈的银行理财产品保卫战中,老顾客越发懂得在不同银行间挪腾资金。

  业内人士评价,今年银行理财出现超预期的爆棚式的发展源自资金面吃紧,在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银行揽储压力骤升。

  “前面的募集期和之后的到账日,客户资金总有1至5天不等的时间空档,是暂时计作银行存款的。即使理财产品在运作期间不算作银行存款,也至少可以保证钱不被其他行拉走。”小婧点破了银行之间拉锯战的秘密。

  和银行理财产品甚为类似的是,在紧张的资金池中,房地产企业融资成本高企,与之而来的房地产信托与民间借贷也成为基金份额缩水的重要推手。

  “房地产本身具有投资品和消费品的双重属性,一直深受投资者的青睐,故其本身保值能力较强;截至2011年5月,某系列产品共发行28期,总规模近38亿元;同期,该产品的1-10号投资收益率估算值(费前)均在16%以上。”

  这是国内某大型集团旗下信托公司网站的一款房地产信托产品推介,规模、历史业绩均赫然在目,不得不说,其对大资金吸引力不小。

  据统计,2011年上半年各家信托公司共发行集合资金信托产品1456款,其中运用至房地产领域的产品最多,占比高达10.86%,达到343款。而这主要投资方向包括房地产开发贷款、以股权方式直接房产项目开发及公司债券等。

  “为什么股市没钱?基金难发?房地产信托和民间借贷高达20%、30%,甚至更高的预期收益率更能吸金。”北京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感慨。

  虽然我们有点妄下结论,认为赎回的基金资金均流入了银行理财产品及房地产信托,或去放了“高利贷”,但无疑在逐利的资本面前,公募基金显得力不从心。

 伤透了心vs意外之财

  “在投资者了解了银行理财产品的某些优势之后,我们很难说,8.51万亿的规模是单凭渠道优势打赢的一场胜仗。”一位基金公司副总坦然承认。

  基金半年中考刚刚过去,失落的基金业绩表现给基民造成的心里创伤似乎并不比当年的熊市要轻。各类型基金在上半年悉数下跌,唯有货币型基金获得了1%左右的整体正收益,而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中,平均亏损分别近7%,同时还有14家基金公司上半年偏股基型基金的整体业绩跌幅超过10%。

  “伤透了心。”原本以为这只会从吃了亏的基民口中道出,而没曾想在工行这位理财经理小婧的口中蹦出的这几个字,也如此“情真意切”。

  据她介绍,今年卖基金不比2008年熊市时容易,一方面不少老基民仍然套牢在高点,另一方面今年的震荡市并没有体现基金所谓专家理财的特长,就连一贯稳健的债基都整体亏损。

  确实,从基金的实际募集情况看,确实冰火两重天。今年来,除了保本和分级基金受到一定的投资者追捧外,股票债券类基金发行阻力颇多。6月,多只指数、QDII基金募集规模竟不超过10亿元,其中不乏拥有品牌和渠道实力的大公司。

  “说句实话,一年下来,债券基金近几年整体几乎能保持在8%甚至更高的平均收益水平上,而银行理财产品比较短期,高收益一般出现在季末、年中和年终几个节点,不一定能续上。但是,客户现在只要听到‘基金’二字,基本上就不再让你说下去了。”小婧显得很无奈。

  与基民受伤后的自然回避相比,很多投资者转而对供应量大、收益率高且稳健的银行信托产品有了独特的偏好。

  “之前一直喜欢存活期,后来发现很多超短期的理财产品收益率达到5%甚至更高,也就是7天不能拿出来。”对于宅女钟敏而言,在网上银行轻轻敲击键盘就能轻易赚到高出活期存款10倍的利息,岂不是一笔意外之财?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