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上海银行IPO获银监会放行 将向证监会提交材料

2011-9-24 13:51:33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佚名
关键词:上海银行 IPO 银监会
核心提示:

姗姗来迟。本报记者独家获悉,上海银行近日已取得银监会的上市监管意见书,这意味着其上市已过重要一关,预计不久将向证监会提交上市材料。

上海银行自10年前就透露出上市意向,然波折不断。一位投行人士分析,上海银行之所以如今能得到银监会放行,可能是困扰上市的两个障碍已得以解决。一方面,今年7月该行聘任原建设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金煜担任行长,空缺半年的行长一职得以弥补;其二是单个个人股东持股数量超标的问题或已解决。

不过,目前资本市场萎靡不振,加上城商行异地扩张受限,都给城商行上市蒙上阴影。上海银行中报数据显示,上半年该行净利润同比仅增长10%,明显低于上市银行平均增长水平。

障碍已除?

“他们就在近期拿到了银监会的上市监管意见书。”知情人士透露,银监会监管意见书是银行上市申请材料中必备的文件之一,证监会非常重视银监会作为行业监管部门发现的问题以及对银行提出的整改意见,通常涉及内部控制、监管指标、公司治理方面等。

这两年上海银行已实质性启动上市。2010年5月,该行201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高票通过《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方案的提案》,上市方案明确拟发行至多12亿股A股,决议有效期至2011年5月28日。

然而,上海银行内部却仍然波折不断。

去年底,担任上海银行行长仅两年多的瞿秋平,突然调任证监会。直到今年6月,该行一直未有新行长到位。这明显在公司治理上存在缺陷。

其二是,去年9月,《关于规范金融企业内部职工持股的通知》(财金(2010)97号,下称“97号文”),规 定“公开发行新股后内部职工持股比例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0%,单一职工持股数量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或50万股(按孰低原则确定),否则不予核准公开发行新股”。

截至2009年年末,该行个人股占总股本比例高达24.32%;2010年初定向增发后,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自然人持股达到9亿多股,占21.76%。而该行职工持股占总股本比例也稀释至低于10%。

但一位投行人士透露,上海银行的股东中有个人持股超过50万股,而这明显不符合相关监管要求。这一问题如何解决也是困扰上市的障碍之一。

而在5月28日有效期快到之时,上海银行仍未获得银监会的监管意见书,为此,该行再次召开股东大会,将上市方案延期一年。

不过今年7月,随着金煜这位新行长到位,上市的障碍正逐步扫除。

“如今上海银行拿到了银监会的监管意见书,说明这些问题已基本解决了。”上述知情人士认为。

但上海银行一位自然人股东透露,在8月刚刚开过的股东大会上,并未提及自然人股东减持股份的事情,上海银行如何让个人股东持股数量符合监管要求,目前仍不得而知。

上海银行十年上市终叩门

股东临阵生变

但更为外界惊讶的是,上市在即,入股上海银行十多年的外资股东却临阵退出。

本报8月曾独家报道,IFC持有的上海银行7%股权已转让给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公司”),该交易已获相关监管部门批准。此外,另一国际大行汇丰银行也已决定出售手中股份。

在这场变局中,中投公司走向了前台。在获得IFC所持股权后,若能进一步购买汇丰所持股份,中投在上海银行中的地位不容小觑。

上海银行2011年中报数据显示,上海联合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9.24%,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持股8%,IFC持股7%,上海市黄浦区国有资产总公司持股3.08%,上海商业银行持股3%等。

“股份转让还在走程序,所以还未在中报中体现出来。”知情人士透露。

事实上,自十年前就萌生上市之意的上海银行而言,从某种程度而言,已错过最好的上市时机。它与2007年就上市并借机快速扩张的北京银行的差距逐步加大。

2011年中期,北京银行实现净利润51亿元,同比增长30.70%,实现每股收益0.82元,实现每股净资产7.39元。实现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1.41%;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51个百分点。


而上海银行,2011年上半年归属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28亿元,同比增长10%。基本每股收益0.66元,同比增长6.45%。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9.12%,同比下降10.15%。各项指标明显落后于北京银行

不仅如此,在规模上,上海银行截至2011年6月30日的总资产6038亿元,较2010年年末仅增长6.54%。而北京银行总资产已超过8000亿元。

众所周知,监管层在2009年放松异地设点限制后,现已重新严格城商行跨区经营,这对未来城商行的发展客观上带来一定压力。因此即使今年力推上市,已经落后的上海银行未来如何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投资者必然对此大打问号。

何况在A股市场疲软不振的今天,还有谁会给一个高价钱?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