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中行内蒙分行行长夫人遭绑架 牵出20亿非法集资案

2011-9-26 15:25:35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网》  作者:佚名
关键词:中行内蒙分行行长夫人 非法集资案 非法经营额 张凤槐
核心提示:中行内蒙古分行行长妻子遭绑架,劫持者的条件是三名基层员工复职三个月。知情人士透露,张凤槐妻子内退前曾为中行巴彦淖尔二级支行的领导,而中行向财新《新世纪》记者确认,张凤槐之妻早已退居二线。

  (联合早报网讯)中行内蒙古分行行长妻子遭绑架,劫持者的条件是三名基层员工复职三个月。为什么?

  2011年7月19日晚,一个电话打入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行长张凤槐家。对方告知张妻,有快递,出门取。张凤槐妻子一去不返,就此被绑架。

  绑架者提出了“离奇”的要求:要么交付2亿元赎金,要么允许此前被调离岗位的中行呼和浩特市支行三名工作人员复职三个月。

  次日,在与蒙古国接壤的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呼和浩特市塞罕公安分局成功解救人质。绑架案的主使人图雅落网。

  这起绑架案,将一起涉及数家银行、历经数年的非法集资案拱出水面。多个当地信源告诉财新《新世纪》,图雅操控着一个庞大的地下资金网,这个地下资金网的每一步都需要银行工作人员配合。

  第一步,她先将社会资金吸纳进银行储蓄账户;第二步,储户除获取银行利息外,还与图雅另行签约,许诺20%以上的回报率;第三步,图雅利用银行大额无折存单管理的模糊地带,操控银行有关工作人员前后台合作,将这些储户资金转走,并按照图雅的指示,进入指定账户,投机获利。

  知情人士透露,在过去数年中,图雅从社会上吸纳的资金在中国农业银行内蒙古分行、包商银行、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等银行之间辗转腾挪,资金在银行“内鬼”帮助下逃过层层风控关口,如出入无人之境。

  直至今年6月,中行总行大额账户监控系统发出警报,内蒙古境内40多个账户资金异常,勒令分行即刻进行自查。中行内蒙古分行随后将呼和浩特支行三名工作人员停职。

  “图雅绑架张凤槐之妻,就是因为中行突然采取行动,导致资金链崩盘。绑架者想管银行要两个亿。”前述知情人士介绍。

  图雅集资案实际涉及的资金规模,至今成谜。根据相关储户匿名提供给财新《新世纪》记者的信息,涉案资金一说不下20亿元,一说在40亿到60亿元,并称具体规模有待储户都到银行取款才能水落石出。

  中行和农行目前均称“没有这么高”,但不肯提供最终核实后的涉案金额,称一切还在司法调查之中,而案情较为复杂。相当部分的储户资金来源不明,即便当事几家银行也未能廓清全貌。来自经侦和金融机构的消息称,不排除部分储户与图雅等人存在合谋关系。而储户现在也十分担心,被冻结的账户何时能恢复取款。

  知情人士透露说,此案目前由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接手侦查,涉案银行至少有五家。案情已引起公安部及内蒙古自治区主要负责人关注。目前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的至少有九人,除绑架部分外,有六人涉及金融案件,其中四人被以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受贿罪逮捕。

  一位国有大型银行高管就此表示,这起由绑架案牵出的金融诈骗案中,涉案人员靠国有银行信誉背书,又凭银行“内鬼”形成结算平台;其实质是上下游串通,内外部勾结,利用银行平台及漏洞,将风险转嫁给银行的非法借贷融资。他并称,“此类案件各地甚多,但很多能压就压,内蒙古这次是因绑架案而泄露。”

  9月1日至15日,四大行存款出现罕见天量负增长,较8月末减少4200亿元左右,同期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贷款增量仅870亿元左右,显示出存款可能正加速流出主流银行体系。

  今年以来,“一些地方担保公司、投资公司、咨询公司纷纷转行从事高息贷款业务。而在资金双轨制的诱惑下,银行坐拥社会最多的资金资源和金融信用,很难保证个别人不会受到吸引,予以配合。”一位监管高层对银行在民间借贷中可能越陷越深表示忧虑。

  一位金融界资深人士进一步评论说,内蒙古这起恶性案件,相当于图雅利用国有商业银行的信用,构建了一个非法结算平台。在银行揽存愈演愈烈的情况下,它警示着银行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从未真正平息过。

  40个异常账户

  图雅如何操控一个庞大的地下资金网,贯穿本地三家主要银行的前中后台?

  绑架者最初的目标,是中行内蒙古分行行长张凤槐。张凤槐在该行工作多年,数年前经过短暂对外交流后,被任命为中行内蒙古分行行长。在当地同业看来,张凤槐是一个“熟悉业务,颇有追求”的行长。

  张凤槐之妻被绑,始于张在今年7月做出的一个决定。

  今年6月间,中行总行发现内蒙古境内40多个账户资金异常,勒令分行即刻进行自查后,呼和浩特支行三名员工违规行为就此曝光。三名员工包括一名叫通拉嘎的女性前台业务工作人员,还有两名男性后台业务工作人员。

  内蒙古分行旋即决定对他们实施岗位交流。通拉嘎承认其为图雅的非法吸储及放贷行为提供帮助,并提交了辞职申请。

  中行内部人士称,该女子系当地分行的劳务派遣工,其他两名则为正式员工,三人在当地分行工作时间均在四年以上。

  与图雅合作的银行内部平台迅速崩塌,资金链被即时斩断。在上游资金提供者的追索下,知情人士透露,图雅铤而走险,雇佣数名社会人员,原本意图绑架张凤槐,但张本人总有其他工作人员环绕,图雅退而求其次,决定绑架张妻。多个信源并称,图雅和张妻,亦为旧识。

  知情人士透露,张凤槐妻子内退前曾为中行巴彦淖尔二级支行的领导,而中行向财新《新世纪》记者确认,张凤槐之妻早已退居二线。

  绑架案侦破后,图雅等人实际控制的账户被冻结。案件侦查开始由绑架案向金融诈骗案延伸。

  多位金融界人士称,图雅自称“与中行内蒙古分行合作”,对外高息揽储,专门针对大额储户,承诺比定期利率高的利率,出具存单给客户。存单有真有假,资金则体外循环。

  至于资金体外循环的办法,知情人士称,一种是存入银行账户后通过银行职工转出。一种是正规存入后通过大额无折存单等方式被图雅等人取走。在中行的无折存单管理中,无存折开户的账户号不对外,一般看不到,只有分行系统里显示,总行除非特别核查,否则很难实时掌握。

  还有一种做法,图雅通过银行内应在柜台给储户开立假存单,储户和图雅约定将存单和密码交由前者保管半年。图雅则利用这一时间差,挪用存款谋取高利,将资金转手贷给不同的企业,或从事矿权倒手买卖及房地产开发。图雅自己就在北京置办了多套房产

  一位当地银行人士认为,图雅的手法是借新还旧的“庞氏骗局”变种:储户资金存入银行后,一方面可以获得比活期存款率略高的利息;另一方面,这些储户同时与图雅签署合约,回报率基本在20%以上,有时甚至高达50%。

  “什么样的投资能有如此之高的回报?”有知情人士透露,图雅的办法便是一面用新钱还旧钱,一面放私贷。一个拆东墙、补西墙的游戏就此运转起来。

  知情人士透露,这些资金按照图雅的指示,进入需要资金周转的企业。经年日久后,所谓结算平台也逐步扩展,并通过银行“内鬼”间的私人关系向其他银行延伸。

  银行内应

  中行内蒙古分行的前台女客户经理通拉嘎,伙同其就职于包商银行的未婚夫,将相关账户资金在两家银行之间腾挪

  多名受访知情人士,为财新《新世纪》记者还原了图雅打入银行系统的经过。

  他们描述,图雅30多岁,胖胖的,汉名叫高霞(音)。在内蒙古很多少数民族人士同时有蒙、汉双名。2010年,图雅以大客户身份在中行进行个人理财,前述女员工通拉嘎则是对口服务的客户经理。图雅对该客户经理颇为关照,当后者揽存任务紧迫时,图雅出手颇为大方。经过几番交往后,双方信任感逐渐加深,以至于图雅将其存折、密码等支付凭证交由前述客户经理代为保管,后者亦为其操作资金进出。

  这本是银行前台人员工作的分内之责。在金融行业有过一线任职经历的人士介绍说,一线员工为大客户提供方便,既是揽存手段又常有违规打擦边球的嫌疑。例如,银行普遍规定5万元以上的资金出入需客户本人到前台办理,可是客户与员工相互熟悉后,资金超额、代为操作的行为相当普遍。

  “资金不出问题,大家相安无事。”前述人士说,“一出问题,银行员工就容易被拖下水。”

  在交往初始阶段,图雅的资金显得并无问题,通拉嘎欣然接受。但她对图雅知之甚少。知情人士称,图雅并无特殊背景,但抓住了人们逐利的心理,特别是在找到了银行内应人员之后。

  通拉嘎觉察到个中端倪时,已被绑上图雅的生意链条。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如果通拉嘎就此收手,未必被追究刑事责任。然而,在图雅抽佣分成的许诺下,她由被动转为主动,双方私下签署合作协议,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作为中行前台客户经理的通拉嘎,还伙同其就职于包商银行的未婚夫,将相关账户资金在两家银行之间腾挪。

  据知情人士介绍,这位包商行员工后来参与设计了整套方案,他本人亦成为重要操盘手。而图雅是用一套房产收买了这对未婚夫妇。当地商品房均价都在6000元/平方米以上,且仍在不断攀升,“这对他俩是个很大的诱惑”。而另一名中行后台男性员工,据称也收受了一套房子和数额不详的现金。

  在事发且银行内应被调离岗位后,开始有储户发现其银行账户资金不翼而飞,便向中行追索。有储户辗转告知财新《新世纪》记者,其存款方式合理合法,是在存入银行后去向不明的,“有人内外勾结,挪用了储户资金”。

  实际上,储户并不天真,对于图雅的操作方式心知肚明。图雅、银行内应、储户三方的操作方式,实际上是图雅和银行内应合谋,用银行信用来为储户提供本金安全保障,同时资金体外循环逐利。如果一切顺利,储户有高息回报;如果“庞氏游戏”垮台,储户拿着存折向银行要钱。风险则转嫁给银行。资深业内人士指出,图雅劫持银行信用,危害绝不低于打劫银行

  与农行的“渊源”

  虽然事发中行,图雅的骗局并非始于中行,也远不止于此

  9月21日,包头当地银行收到当地银监部门的通知,对30多人40余个账户进行协查。虽然未告知具体案因,但当地金融界均明白,置身案件漩涡的,除了中行、包商行,可能还有更多银行,比如更早就与图雅有“合作”的农行内蒙古分行等。

  “虽然事发中行,图雅的骗局并非始于中行,也远不止于此。图雅最初选择的‘合作伙伴’是农行内蒙古分行。”一位当地银行人士透露,迄今该分行已先后有至少五到六人接受调查。

  他告诉财新《新世纪》记者,农行内蒙古分行其实早在2009年就已经发现其巴彦淖尔支行有“高息揽存和放私贷倾向”。

  巴彦淖尔地处河套地带,是内蒙古在农耕时代最富足的地区,目前仍以农副产品作为主要的经济来源。国内驰名的雪花面粉、颇具号召力的河套王酒,均产自该地。该地同时还是中粮屯河(600737,股吧)的西红柿主产区之一,经济发展风头虽不及当前内蒙古经济的三驾马车(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600295,股吧)),实力也颇为不凡。

  有关储户向财新《新世纪》记者发来匿名信息,称这种“资金模式”在农行发生了至少五年。

  2005年起,图雅就已成为农行的合作伙伴,后因农行不断排查,特别是农行股改上市前加大了案件排查力度,在发现问题员工的违规操作行径后,将相关人员调离了岗位。图雅发现难以为继,只得转而在其他银行寻求机会,转而进入中行。知情人士称,一个多月前,农行内蒙古分行行长易人。从外地派驻的新任行长到任后,开始积极配合警方展开了相关调查。

  他并称,由于是滚动作案,图雅始终在用后续资金补前面的漏洞,所以作为早期的参与者,农行涉案的人员范围和时间跨度虽较长,但直接损失较小。反而是后期卷入的银行,可能面临更大的损失。

  不过,他也介绍,目前该行已有五六名员工被查,原因与中行相关人员性质相当,属于收受贿赂后帮助图雅作案。

  高息诱惑

  “警方将来肯定会追回已经支付给储户的高额回报,按照有关法律,上述行为是违法的,相关回报亦属非法所得”

  案发后,最担心资金安全的是储户。由于部分储户资金来源存在瑕疵,他们向有关银行的追讨行为并不理直气壮,甚至并不敢公开。相关账户的资金目前已经被冻结,不少储户也十分忧虑,账户何时能解冻。

  财新《新世纪》记者获悉,目前警方和有关银行都在密切关注和调查图雅与部分储户的关系,并认为部分储户不仅资金来源有问题,而且属于“主动受骗”,相关资金去向亦存悬疑。一位知情人士称,在刑事和民事诉讼结束后,才会涉及最终资金的补偿问题。涉案银行方面目前对于有多少问题资金,尚未有底。

  财新《新世纪》记者获悉,警方侦办此案时,面对储户也呈现两种态度。对于明显不知情的储户以安抚为主,对于资金来源可疑的储户,则希望继续查办所谓“储蓄资金”是否干净。这恰恰是一些敏感储户最为担心的事情。

  有法律界人士表示:“警方将来肯定会追回已经支付给储户的高额回报,按照有关法律,上述行为是违法的,相关回报亦属非法所得。”

  据财新《新世纪》记者调查所知,2011年6月以来,包括此案在内,内蒙古已有三起银行员工卷入的集资案曝光。

  今年以来,在宏观紧缩和利率双轨制背景下,民间融资较往常更为活跃。必要的民间融资原本对于正规金融而言,是一种有益的补充,但一旦超越界限,又会落入非法集资的陷阱。货币当局的官员称,二者的区别在于,民间融资是对特定的对象进行拆借,往往只有一两个人,且资金用途主要是解决实际的生产和生活需要;非法集资则有聚众揽存之嫌,往往是针对不确定的群体募集资金,许以较高的回报,而资金更多地用于所谓的资本运作,参与“钱生钱”的游戏。

  前述人士并称,当前局面的成因并非一般意义上的流动性不足所致,而是资金投向失衡所致,即更多的资金涌向虚拟经济,造成实体经济的资金供给不足。他认为,解决上述问题,根本上说,还需要引导企业家更多地立足于实体经济。

  当地一位长期关注金融案件的律师亦表示,由于相关政策法规对民间资本的投资渠道限制较多,而国有金融体系又无法满足社会的融资需求,供给失衡和利益驱动之下,民间借贷、非法集资的生生不息不足为奇。

  前述监管高层也表示,从近期情况看,一些大量要案中,银行内部人员涉案现象较多。即使是外部的案件,也都是和内部员工违规、管理疏漏有关,暴露出银行对基层行监管不力。

  银行内控存忧

  基层员工仅仅通过初级老套的手段,就可以避开层层的风险控制和系统监控,实现银行资金的体外循环。银行改革十多年,为何操作风险仍防不胜防?

  数家涉案银行都在事发后,通过自查发现了问题,证明其后台的风控体系和合规管理并非形同虚设。但案件已经持续经年并造成恶劣影响,说明银行的内部管理存在严重薄弱环节。资深的风险管理人士分析称,存款支取环节出了问题,内部操作有待改进;而账户的大额异常波动未能及时发现,资金大进大出,说明后台监控不够到位。

  当图雅在农行实施诈骗多时后被发现,农行是否及时报告监管部门,当地监管机构又是否有对其他银行进行风险提示,目前尚不得而知。不过,图雅在农行走投无路后,仍能在当地其他银行兴风作浪,说明制度漏洞不小。

  当地知情者表示,在巨大的利益诱惑之下,当地监管机构个别官员的家属,也曾参与此类的资金拆借。

  某大型银行高管透露,类似案例往年也有,但今年更多。常见的作案手法是,银行员工与有需求、有门路的外部人士内外勾结,虚构贸易背景等,从银行贷款后,将资金投资于回报更高的领域或者转手贷给他人。在正常年份,类似的贷款金额通常不会太大,而且往往到期都可以归还,便可神不知鬼不觉地暗度陈仓。但今年以来,外部资金需求旺盛,此类借贷金额不断攀升,部分资金贷出后又无法及时收回,导致贷款出现逾期,进而延伸调查,于是问题曝光。

  早在2005年,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就曾总结过案件问题的三个“80%”:一是一把手的职务犯罪占到80%,二是基层犯罪占到80%,三是内外勾结占到80%。近年来,随着国有商业银行股改上市和监管的严防死守,银行业的案件数量和金额都大为减少。但今年以来,在国内外经济金融环境风云突变的情况下,各类案件又有冒头的趋势,其中来自基层、涉及内外勾结的非法集资等事件,也在考验着银行的内控能力。

  作为银行的三大风险之首,操作风险是全球金融业面临的共同难题。巴塞尔新资本协议中,就对操作风险的权重要求有所增加,说明操作风险是银行日常风险管理的重点和难点。

  然而,当前国内商业银行的一些案件,基层员工仅仅通过初级老套的手段,就可以避开层层的风险控制和系统监控,实现银行资金的体外循环,不得不令人反思,银行改革十多年来,为何操作风险仍防不胜防?

  有风险管理条线的银行高官称,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此轮银行改革是自上而下的,很多理念和系统的建设是从总行开始的,各分支机构的跟进程度不尽相同,基层管理薄弱的问题,也远非短期内可以焕然新生。个别银行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甚至在总行层面也才建立不久,对基层风险的管控能力比较有限,所以基层发案的状况仍时有发生。而管理层级过长,分行的权限过大,都使得总行的风险管理和信贷政策的实施,会在传导过程中被削弱。

  亦有业内人士称,近年来,商业银行的制度建设已十分完善,但问题往往出现在执法不严、执行不力上。一是照章办事的做法仍未彻底深入人心,有章不循的问题屡见不鲜。一位大行地方分行的风险管理部门人士就大吐苦水,他们的制度相当完善,却难以在基层得到落实,合规意识很差,常常一查就是问题。二是部分银行的风险管理和企业文化仍有待改进。一些银行过分讲人情,出了案子到处有人求情,对当事人的处罚往往难以执行,也导致内部人对违规的后果并不那么忌惮。

  有风险管理人士称,操作风险的防范,还需要理顺人的问题。银行高管人员的行政任命,有时也会潜藏着巨大的道德风险。市场化激励和约束体系的匮乏,加大了防范操作风险的难度。

  内蒙古“大淘金”

  鄂尔多斯、包头和呼和浩特三市范围内,地下资金暗流汹涌

  从大环境看,多位当地人士称,内蒙古地区的经济近几年突飞猛进,而金融业风生水起,类似问题是在高速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伴生物。

  内蒙古地区的银行业2009年以来,呈现出多个特点:一是贷款定价水平普遍高于系统内其他区域的平均水平。这一方面说明其资金相对紧张,反映了供求关系;另一方面,也与内蒙古企业的回报率高不无关系。以备受关注的鄂尔多斯为例,当地的煤炭企业和房地产行业都以高回报吸引了大量的体内外资金。二是2009年以后,内蒙古地区的银行机构呈现了负债的绝对额增长小于资产的增长态势,说明其经济发展处于快车道,对资本的需求十分旺盛,回报率也极高。三是国有大行在大的经济金融环境之下,经营业绩也都水涨船高,多家银行的内蒙古分行在其各自的系统内都已跻身前十之列。2007年之前,呼和浩特的股份制银行仅华夏银行(600015,股吧)一家,但2007年当年,招行、浦发和中信银行(601998,股吧)纷纷进驻,招行内蒙古分行等更成为其系统内新建机构中发展最快的分行。

  在正规金融大发展的同时,旺盛的资金需求和有限的信贷供给,也使得部分区域民间金融十分活跃。如当前内蒙古经济的领头羊鄂尔多斯地区,民间金融和直接融资都十分蓬勃。当地人士称,鄂尔多斯、包头和呼和浩特三市范围内,地下资金暗流汹涌。如图雅一般的资金掮客成长于斯,绝非个别现象。

  高额回报的投资渠道多,而银行体系又持续负利率的情况下,当地银行面临的揽存压力不言而喻。与此同时,信贷紧缩态势下,企业对资金的渴求也相当旺盛,民间借贷十分活跃,一些银行人士也不堪利诱,铤而走险。

  一位熟悉当地投资环境的人士透露,由于煤炭等资源价格不断攀升,煤老板们手中的现金流也水涨船高。“常常是拿着大捆的现金在坑口直接交易,财大气粗。”不过,该人士透露,这些从煤炭起家的煤老板,往往想要为自己的财富寻求新的投资渠道和机会;那些看着煤老板发家眼红的人,则开始通过倒卖矿权来分得一杯羹。由于矿权十分抢手,所以也都要求现金交易,而买家手头往往没有足够的现金,也难以通过正规的银行借贷融资,于是便转而通过民间集资的办法来获得周转资金。有意思的是,借钱给他们的很多也是煤老板,这正是他们视为投资转型的基本途径。

  由于内蒙古的鄂尔多斯地区矿产资源丰富,“淘金者”趋之若鹜。当地不仅是能源和房地产的富矿,也是金融业的“风水宝地”,各家银行从总行领导到分行的官员,都将鄂尔多斯作为考察和营销的重点,很多银行家周末都在鄂尔多斯“加班加点”。财新《新世纪》记者在当地采访的一个周末,当地三家主要银行的分行长都在鄂尔多斯出差。

  然而,繁华之下不无隐忧。

  内蒙古数家银行涉案,只是这种欣欣向荣的大发展所隐藏的问题冰山一角。

  有银行家表示,类似地区的经济发展,本质是依赖资源粗放开发的所谓发展。发展过程中,由于社会管理能力不足,造成利益蛋糕的无序分割,各路资本都红着眼寻找各种机会,而权力失去约束,任何乱象都不足为奇。

  有银行家表示,“现在整个社会都在忙着搞融资,大有1993年到1997年的架势,或者更甚于此。这种情况下,不出事就怪了!”他并称,金融机构必须加强内控,严防内外勾结。

  财新《新世纪》记者宫靖、于宁对此文亦有贡献

  资料

  近年来内蒙古非法集资大案一览

  万里大造林案

  2002年8月,黑龙江人陈相贵在辽宁注册成立了万里大造林有限公司。2004年1月起,陈相贵等人又相继成立了内蒙古万里大造林有限公司、内蒙古万里大农业有限公司、山东万里大造林有限公司、山东万里大农业有限公司、内蒙古天地通林业有限公司、中国万里大造林集团等系列公司。

  公司在内蒙古以每亩每年2元至30元不等的价格承包(租赁)土地种植幼苗,或直接以较低的价格购买林地,再以每亩林地2660元左右的价格出售给买受人。截至2007年8月,万里大造林公司总计向社会销售林地45万多亩,非法吸纳公众资金近13亿元。

  2002年9月至2007年8月期间,陈相贵等人组织、领导的传销团队共销售林地438289亩、林木38013株,非法经营额达12.79亿元。

  2008年12月25日,包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陈相贵等人均不服,向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2009年4月,内蒙古高级法院对此案作出终审裁定,判处陈相贵有期徒刑11年,并处没收其个人财产2亿元,另外八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至四年不等。

  鄂尔多斯石小红案

  石小红曾是内蒙古一名纺织女工,案发时为鄂尔多斯市凯信至诚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从2006年底起的三年里,她以2.5%至4.5%不等的月利率,累计吸收民间资金7.4亿多元,案发后能够追回的仅为3.41亿元。

  据新华社报道,石小红起初只是经营出租车、货车等小项目。随着老百姓的钱“滚滚而来”,她投资的手笔越来越大。2006年,她投资约300万元在东胜区购买了70亩土地,倒手获利700余万元。

  除了买地,石小红大肆炒房。近三年来,她相继在北京、呼和浩特等地购置了43处房产。在北京朝阳区、海淀区等地,她购买的九套高档房产,面积从146平方米至299平方米不等。据警方证实,石小红仅房产、股权和奔驰等车辆的投资多达1.43亿元。石小红案仍在司法程序之中。

  包头金利斌案

  金利斌任包头惠龙集团董事长,属当地排名前十的民企老板。

  据新华社报道,从2004年6月至2011年4月13日,包头惠龙商贸有限责任公司陆续非法吸收公众存款22.25亿元,向国有金融机构贷款2.17亿元,两项合计融资贷款24.42亿元。经调查审计发现,对于初期少量融资增加的财务成本,惠龙公司还能勉强承担。

  但后期,为打造复合型企业形象,给上市制造虚假条件,多做些门面工程,金利斌大兴土木,后遭遇信贷紧缩,建设资金无法到位,于是通过民间借贷方式,筹集了20亿元的资金。后因无力偿还,金利斌自焚身亡。

  案发后,惠龙公司包括高管在内的七名人员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警方刑拘。同时,有四名社会人员以低息向公众吸储,再以高息向惠龙公司放贷以赚取差额利息,也被警方刑拘。

  目前,这11名涉案人员已被移送到包头市九原区检察院提起公诉,包头市九原区法院将于近期开庭审理此案。

  近期,又有两名参与资金筹集的相关人士不堪压力,自杀身亡。知情人士称,其中亦有银行涉案。

  财新《新世纪》记者贺信根据公开资料及采访整理

  来源:财新《新世纪》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